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女王在崛起,她們也可以成為救世主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女王在崛起,她們也可以成為救世主

2015 年 7 月 21 日

 
展開

女人們從完全作為男權力量的附庸,到可以女王下山般成為大公司的救世主,她們花了兩百多年的時間。除了獨當一面之外,更多的女性創業者作為聯合創始人出現。她們細膩,敏感,追求完美,成為了團隊黏合劑。

2012年7月17日,當「矽谷第一美女」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出任雅虎(母公司 Verizon, VZ-US)CEO時,她就和入主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GM)的瑪麗•巴拉、入主杜克能源(Duke Energy)的琳恩•古德踏入了相同的處境——她們均作為女性CEO臨危受命,同時被寄希望於拯救岌岌可危的公司業務。

在管理諮詢公司Strategy&針對CEO的報告中,這稱為「玻璃懸崖理論」,即女性提拔擔任領導職務往往都是臨危授命。琳恩•古德當上了杜克能源(Duke Energy)的CEO後,在她的領導下,這家250億美元的公司實現了利潤增長50%。作為前首席財務官,古德帶領杜克能源經歷了與Progress Energy的艱難合併。

女人們從完全作為男權力量的附庸,到可以女王下山般成為大公司的救世主,她們花了兩百多年的時間。

女CEO時代

逃離父系社會的陰影

經濟學家尤裡•格尼茨(Uri Gneezy)和約翰•李斯特(John List)曾經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讓實驗對象往桶裡扔球,他們有兩個選擇:每扔到桶裡一個球就得到一筆現金獎勵;或者進行對抗賽,贏者獲得3倍於每扔進一個球的獎金,但輸者將一無所有。格尼茨發現,在美國,男性往往更喜歡競爭,而女性則不願競爭。

在父系部落社會(坦桑尼亞的馬賽),實驗也是同樣的結果。在印度東北部的Khasi部落,結果與此相反:女性喜歡競爭,而男性不喜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異?因為Khasi部落是一個母系社會,男性的經濟權利少於女性。

這在某種程度上表明,在大多數社會傳統中,女性更傾向於逃避競爭,而這正是社會化的結果。法國1789年的《人權與公民權利宣言》和美國的《獨立宣言》中,“人權”(rights of man)的含義甚至只是男人的權利。

類似種種原因相互疊加,當女人花了兩百多年時間,逐漸從男權社會的陰影中逃離出來時,情況依然不容樂觀。過去十年,只有84位女性獲得了全球大型公司的最高管理職位,而男性數量則為2942位。

女王在崛起

不過,變化正在加速。那些女性CXO們正在不斷地以全新的角色橫空出世,她們走上新聞頭條的方式不再是跟緋聞、私生活掛鉤,更多地是以商業領袖的角色出現指點江山。

  • 雅虎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Google的第一位產品經理和首位女工程師,2012年7月17日,瑪麗莎出任雅虎CEO。
  • Facebook謝麗爾·桑德伯格,曾任克林頓政府財政部長辦公廳主任、Google全球線上銷售和運營部門副總裁。現任Facebook首席營運長,被媒體稱為“Facebook的第一夫人”。
  • IBM基尼·羅曼提(Ginni Rometty)-IBM首席執行官(CEO)。
  • 通用汽車瑪麗·芭拉(Mary Barra),2014年1月15日上任的美國通用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獲2015福布斯全球權勢女性榜第五位。
  • 惠普梅格·惠特(Meg Whitman),現任惠普總裁兼CEO,曾任美國eBay公司前首席執行官。
  • 華為孫亞芳,在華為1989年創建後不久加盟公司,10年後被任命為董事長。
  • 格力電器董明珠,作為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她領導著全球最大的住宅空調製造商。
  • 螞蟻金服彭蕾-螞蟻金服CEO,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最具權勢的女高層。
    ……

名單還在成長。在這些公司的背後,有越來越多偉大的女性身影出現。有人說,她們要像男人一樣戰鬥。

除了獨當一面之外,更多的女性創業者作為聯合創始人出現。她們細膩,敏感,追求完美,成為了團隊黏合劑。英語趣配音的聯合創始人譚美紅就認為,女性在這些方面的獨特優勢,讓她們成為了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她」們的時代

「股神」華倫·巴菲特曾經很坦誠地說過,他之所以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功,原因之一在於他只需要和這個國家的一半人口—男性進行競爭。桑德伯格在她的《向前一步》中指出,“我們這一代人中的巴菲特們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享受著這個優勢。當參加賽跑的人越來越多,就會有更多的紀錄被打破,而這樣做的益處不僅在於個人取得的成就。”

根據Strategy&的研究報告,2014年新上任的女性CEO占5%,到2040年,預計女性在新上任的CEO中將占到1/3。

或許那個時候,女神不再只是高高地站立在海港處舉著火炬受人觀摩。在這個巨大的賽道上,女人們正在像撕扯掉裹腳布一樣,撕扯掉束縛在她們身上的偏見和刻板印象,和男人一起奔跑,並獲得令人驚訝卻實至名歸的榮譽。更多的女王將要下山,這個世界也將因此而不同。(B座12樓)

新芽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