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她時代來臨,面對人生的選擇題妳如何選擇?
作者 Stell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她時代來臨,面對人生的選擇題妳如何選擇?

2016 年 10 月 30 日

 
展開

你是否曾經在兩種選擇中搖擺過,如果能讓我們先知道結果再做選擇,那該多好? 綜觀電視劇從2009年《敗犬女王》、2011年《我可能不會愛你》、2015年大陸火紅的戲劇《歡樂頌》,到近期2016年上映的《荼糜》,都將戲劇議題聚焦新時代女性面對職涯、愛情及人生相關議題的探討。

在《荼糜》劇裡,主角因愛情及工作間不同抉擇,因而展開了兩種不同樣態的人生,編劇以較高的視角俯瞰主角,透過快轉時間軸一覽選擇後的生活情境。其中劇中設定了幾個關鍵標籤伏筆,反映現下年輕世代面臨的困境及選擇,像是「職場升遷」、「結婚生子」、「薪資水準」等議題,更含括人生期待樣態的追尋,像是「成為女強人」想法等。身為劇迷的你,如果是主角所做的選擇是否又會不同呢?以下同為小劇迷的Stella帶領大家一起瞧瞧相關數據,看看目前大多數女性怎麼想。

新時代女性對於職涯有更多元的想像

她時代來臨,面對人生的選擇題妳如何選擇-01

有別於老一代,在80后、90后新一代女性的思維中「嫁得好」不再只是人生規劃中唯一選項,根據中國智聯招聘今年新發佈的《2016年女性職場現狀調研報告》中指出,近幾年女性經濟獨立意識持續提升,新一代女性更希望享受工作帶給自己的樂趣及成就感。

像是白領女性的職業理想前三名包括了,工作中可以發揮主動及創造性快樂工作、獲取收入提升生活品質、施展個人能力體現個人價值;對於職涯目標除了獲取薪酬外,前三名更包含獲取生活與工作平衡、獲取安全感和穩定感、獲得獨立自主的工作。可以發現女性思維已由單一維度變成了多維度評價,除了在家庭的成功外,工作職涯的自我追求,加上自身興趣多元豐富等,都是成功人生定義的重要組成要素。

她時代來臨,女性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

她時代來臨,面對人生的選擇題妳如何選擇-02

過去在老一輩人的口中,我們常聽到「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來代表女性對於另一半及家庭的付出。但是現在情勢發生了轉變,有越來越多女性希望在專業領域中擁有自己的一片天。根據美國華府智庫皮特森研究所今年度最新報告,全球兩萬多家上市企業,女性主管佔三成以上的企業,整體獲利高出6%,這項調查對於女性在職場上所創造出的經營績效給了很大的正向肯定。

她時代來臨,面對人生的選擇題妳如何選擇-03

把鏡頭轉到國內,主計處相關統計數據指出,國內女主管及經理人人數持續增加,近十年已增長了7.6%,目前女主管及經理人占比約為25.5%。其中住宿餐飲業女性主管比例接近一半,其他產業像是教育服務業、批發零售業、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等,女性主管比例皆達三成以上。其中又以服務業女性主管數較高,這也呼應到女性將其細心、貼心,及多方關照的性格特質運用到職場上,讓她們相較於男性能更快速體察到客戶需求,也因此在服務含量較高的產業,男女主管比例差距持續逐漸縮小。

女性背後需要有一個全心支持的男性

她時代來臨,面對人生的選擇題妳如何選擇-04

目前台灣15-64歲女性工作年齡人口中,兼顧婚姻、家庭、工作三者的職業婦女達335萬人,其平均料理家務時間每日約3.4小時,包括做家事、照顧子女家人等。而根據yes123求職網進行「職場媽媽甘苦談調查」,調查中指出職業婦女為了照顧子女,平均一年需另外請五天事假,但半數以上曾遭到公司為難,而萌生改當全職媽媽的念頭。

也因此台灣已婚女性因結婚及生育而離職比例高達37%,結婚及生育兩者成為女性離開工作岡位主因。從就業率觀之,女性三十歲後就業率下降幅度達一成以上,可以發現仍有一定比例女性,難以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這時候擁有家人的理解和協助,變得非常重要。相較於北歐國家完善的托育與雙薪家庭政策,台灣目前職場環境仍有待改進之處,因此女性與另一半的良好搭配,更是不可或缺。

面臨人生的選擇題要怎麼選?

她時代來臨,女性經濟意識及工作意涵的多元延展,面對人生抉擇議題不再只困擾著你和我,在劇情中編劇提出面臨人生選擇題該如何選擇引發反思,在統計數據中我們可以得知目前多數人的選擇取向,但最終還是需回到你我自身,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而身為新時代女性的我們擁有溫暖包容、多方關照,及善於反省並全力以赴的特質,面對未來或許無法在得知結果後才進行選擇,但是Stella相信聰明的你我可以善用女性獨到的特質,調和看似兩個極端的選擇,亦或在選擇後適應並全力以赴,一起努力過著不將就、不湊合的人生吧!

參考資料

  • yes123求職網《職場媽媽甘苦談調查》
  • 智聯招聘《2016年女性職場現狀調研報告》
  • 天下雜誌593期
  • 行政院主計總人力資源統計年報
  • 行政院主計總處性別圖像
  • 勞動部性別統計專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