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好萊塢的平權好生意:女主電影票房完勝男主電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好萊塢的平權好生意:女主電影票房完勝男主電影

2018 年 12 月 20 日

 
展開

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和數據公司 shift7 聯合出具了一份報告,這份報告檢索了 2014~2017 年期間票房最高的 350 部電影,發現即使按照不同製作預算劃分檔次,女性飾演主角的電影平均票房也總是高於男主票房,從而得出 “觀眾如今更加追求平衡的性別展現” 這一結論。

在 350 部電影中,有 105 部女主電影和 245 部男主電影。將這些電影按照製作預算的高低分為 5 個檔次:低於 1,000 萬美元、1,000~3,000 萬美元、3,000~5,000 萬美元、5,000 萬~1 億美元和 1 億美元以上。從下圖可看出,女主電影的平均票房在各個檔次皆完勝男主電影。

圖片來源:shift7

另一個評判標準則是 “電影是否通過貝克德爾測驗”。貝克德爾測驗的通過標準,為電影裡有兩位女性進行了一場和男性無關的對話。雖然這看起來是個很容易達到的門檻,但 350 部電影中有 40% 沒能達到標準。

在各個製作預算檔次,通過測驗的電影其平均票房皆高於未通過測驗者;而自 2012 年起,全球票房超過 10 億美元的電影都通過了測驗,而上一部沒有通過測驗的 10 億美元票房電影則是《哈比人:意外旅程》。

如果不看平均票房,按照票房中位數計算,結果仍是一樣。

調查者認為,這樣的結果證明了觀眾想看到所有人在銀幕上都能得到同等的展現,而好萊塢的決策者們需要將此考慮在內,“當我們從 2004 年的數據開始回顧時,會發現這個產業有太多的隱性偏見,事實是在銀幕上多加展現女人和女孩,不僅對觀眾好,而且還是好的娛樂和好的生意。”

反騷擾、反歧視的 Time’s Up 總裁兼 CEO——Lisa Borders 也評論道,“這個分析表示多元性對於娛樂公司的底線有正面影響。當電影製片廠以後考慮到投資人的利益時,這樣的發現將為他們指明了道路。”

不過,出現這種票房差距的原因,可能還包括在商業片體系中,一部女主電影的劇本必須足夠優秀才會讓投資方認為它值得被投資、足以回本,所以經過這一輪謹慎的篩選,獲得投資的女主電影,先天就比男主電影在質量上更讓製片廠放心,它同樣也更容易得到觀眾的積極回饋因而獲得好票房。

而從這 350 部電影中,男女主電影 2:1 的比例也可以看出,投資方對女主電影的信心並不是很強,雖然早在 2016 年就有數據指出,具有女性主創(製片/編劇/演員)的電影,投資報酬率更高,即便它們的預算總是遠遠落後於男性主創電影。

在 ROI 高於男性主創電影的情況下,女性主創電影獲​​得的預算往往遠低於男性同業

CAA 的調查也發現了投資方對男主電影更為慷慨——預算超過 1 億美元的男主電影高達 75 部,女主電影只有 19 部;而女主電影的數量只有在預算低於 1,000 萬美元的劃分檔次中才超過男主電影(15:8)。

這 350 部電影也並不能完全代表女性主創電影在好萊塢的整體待遇。時至今日,性別平權席捲大型商業片,人們注意到大型製片廠開始有意識地給予女性更多機會,並將此作為行銷賣點,如今你很難找到一部大片不去刻意強調 “女性力量”;而當一個大型製作決定尋找一位女導演時,它往往會在媒體上製造出最強的聲勢。這大概意味著製片廠平權意識的提高(即便只是表面),但它並不代表根源性的問題能被解決。

在那 350 部電影之外,在影視業整體環境中,女主電影以及女性主創電影仍然不被信任,她們可能要為同等的地位和投資付出更多的努力,“觀眾的平權訴求” 也不一定能覆蓋到非大片之外的類別當中。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