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I─從數據推論趨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I─從數據推論趨勢

2016 年 2 月 14 日

 
展開

既然我們已經瞭解了油價的變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也明白怎麼去分析原油市場的供需,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嘗試從現在的時點來分析看看未來油價的走勢會是如何,我建議讀者可以先行在網路找尋相關資訊,想想我們前面提到的幾個因素對油價的影響性,最後歸納出一個結論與我下面的分析進行比較,或許可能有些地方是我沒想到的,也可能有些細節是你所遺漏的,然後再來看看原先的推論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透過這樣的訓練,長時間下來相信對各位讀者在經濟事件的分析能力提升將有所助益。

美元與央行政策:長期美元強勢不變

聯準會在12/17日邁入升息後,全球主要國家包括歐洲與日本預計因國內經濟復甦力道仍弱,未來仍將維持金融環境寬鬆不變,在這樣的架構之下,美國升息後因資金存於美國的收益較高,國際間的資金將由歐、日等國家流入美國,全球對於美元的需求增加導致美元走強,由此可知各國央行的利率決策結果牽引著龐大的資金流動,進而影響匯市,從長期趨勢來看,美元強勢格局不變。

不過若從過去幾次聯準會升息的歷史經驗分析來看,因為金融市場在聯準會升息前往往就已經將升息預期反應在各種相關的資產價格上,而在真正邁入升息後的一到兩季美元指數走勢反而多呈現拉回整理或區間震盪,大幅走強的狀況在過去四十年的升息歷史中未曾看見,所以短期內筆者認為美元指數要出現突破100的行情恐怕也不是那麼簡單,油價受到美元壓抑的力道因而也相當有限。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I─從數據推論趨勢 (1)

供需狀況:供過於求現象未解

任何商品價格受到「供給」與「需求」的影響最為重大且直接,在原油市場中最容易取得的資訊就是來自於美國能源總署EIA每週三所公布的原油庫存報告,從報告中美國原油庫存的變化就可約略推估出全球油市供需的狀況。從過去美國十六週中有十三週的原油庫存增加,總數來到約4.9億桶的歷史高點就可以知道,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仍非常嚴重,即使美國頁岩油鑽井數持續下滑,但因為產油技術進步抵銷了鑽井數下滑對原油產生的效果,要看到美國原油供給大幅減少恐怕還需等待一到兩年。

在需求方面,原油的需求跟全球經濟發展狀況息息相關,在中國調整經濟結構後,服務業對GDP的貢獻程度已超過製造業,未來這樣的狀況還會持續,中國在全球經濟所扮演的角色將從世界工廠過渡到世界市場,這樣的轉變顯著影響到相關原物料的需求,當然也包括原油;另外受到中國經濟趨緩的拖累,全球景氣復甦更加緩慢,也影響各國對於原油的需求,根據EIA的短期預測分析報告,自2015年九月以來陸續下修全球需求的預測值,由此可知全球新增需求正較先前預期逐漸減緩。在供給未見明顯減少而需求逐漸減緩的狀況下,預料短期內供過於求現象改善機率不大(惡化機會也不大,最可能的狀況就是維持現在小幅供過於求結構)。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I─從數據推論趨勢 (2)
資料來源:美國能源總署EIA,能源短期展望報告

季節因素:暖冬無刺激效應,須等夏季來臨

根據澳洲氣象局資料顯示,2015年海水表面溫度在八月至十月期間較正常高出1.7 ℃,僅次於1997年,為過去五十年來次高,隱含2015年聖嬰現象明顯、冬季氣溫偏高,預期影響美國最劇烈的時間為12月至3月間,換句話說歷史經驗裡常看到因冬季的取暖需求消耗美國庫存的現象今年將不復見,反映在原油庫存上就是庫存上升至逾4.9億桶,創下1930年以來的庫存新高,若情勢真如澳洲氣象局預測發展,預期未來幾個月美國庫存還是會維持在歷史高點。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I─從數據推論趨勢 (3)
資料來源:EIA

從近期我們所能蒐集到的資料來看,原油市場供不應求狀況將持續,但因為美國頁岩油鑽井數下滑,產出也不致於大幅增加,市場預期將維持小幅供過於求的結構;各國央行維持寬鬆,而美國在全球經濟趨緩及低油價導致通膨預期延後的狀況下,今年升息步伐與幅度判斷都會較原先預期要緩,短期美元在沒有其他偶發事件影響下,大幅走強的機會也不高;今年暖冬效應明顯,季節效應疲弱,暫無看到因季節因素刺激油價上漲的機會。綜合以上幾個因素的分析,我們都不難推論短期油價大漲的可能性不高,若價格上漲應視為反彈,可能必須等到第二季夏季效應來臨,同時美國鑽井數下降的效用逐漸浮現,屆時市場供需與氣氛才會轉趨熱絡,油價才有反彈的機會。

在這一系列我們從油價在經濟上的角色、如何判斷供需趨勢到最後從我們手邊可蒐集到的資訊來推論油價未來的發展有一個比較完整對油價的分析流程,其實這樣的分析模式也可以套用在各種金融資產的分析上,只有瞭解了該商品的角色後才能知道什麼因素會影響它的走勢,如此也才能判斷市場上的供需及進行推論,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分享可以對讀者慢慢培養自己的一套分析模式有所幫助。

上篇精彩回顧: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油價在經濟上的角色
●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影響油價的因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