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在波動的市場中尋求收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在波動的市場中尋求收益?

2016 年 8 月 3 日

 
展開

英國脫歐帶來眾多變數,但至少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今年夏天,市場可能不太平靜。 儘管如此,全球高收益債的投資人還是可採取幾個步驟,穩住陣腳。

英國民眾公投決定脫歐,讓市場大感意外,連帶導致風險性資產重挫,歐洲與美國企業債市場賣壓沈重,信用利差(企業債與公債殖利率的差距)則擴大。

此外,有鑑於英國脫歐,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率政策的機會進一步提高,為長期低迷的經濟成長率提供助力。

對於信用市場或收益型投資人而言,高波動和低成長並非壞事。前者代表有機會發掘到價值遭低估的標的,後者則能讓利率守在低檔。

此外,處於經濟成長低落的時期,企業往往保守以對,避免大幅舉債。這樣對股市評價未必有利,卻是債券價格與債券投資人的福音。反觀經濟成長強勁時,企業則可能過度提高槓桿,但這樣通常沒有很好的結果。近期能源企業違約的情況增加,正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只要全球經濟不陷入衰退,收益型資產可望有優異表現。以下幾點值得投資人謹記在心:

1. 保持主動積極

市場波動創造了投資機會。每當發生類似英國脫歐等級的大事,市場往往第一時間賣壓湧現,導致價格出現與基本面脫鉤的超跌現象。基金經理人若事先建立好流動性緩衝,就能趁機進場撿便宜。

近期能源高收益債的情況正是如此,去年油價跌落時,價格也遭到全面重挫。英國脫歐公投後,歐洲高收益債、幾個新興市場貨幣、歐洲銀行與金融公司的企業債紛紛大跌,吸引買盤進場撿便宜。

基金若採取被動式投資策略,則難有上述的投資優勢。主動式投資策略讓經理人更有彈性空間,能找出價格不合理的證券,而被動追蹤指數的基金則沒辦法。正因如此,即使是績效一般的主動式高收益債基金,經常能打敗被動的ETF。

2. 分散、分散、再分散

市場目前仍可見一窩蜂的擁擠交易(crowded trade),因此每逢市場震盪,各類別的投資人紛紛急著脫手,這時正是逆勢操作的好機會。採取全球多元佈局,不但能在不同類別與地區建立部位,亦能拓展報酬與收益的來源。

事實上,許多高收益類別如新興市場匯率與債券,評價目前已來到近幾年相對低點,極具吸引力。在高收益債方面,投資人因承擔違約風險所獲得的報酬仍高於平均值。但這些現象有可能持續不久。聯博認為,受到英國脫歐的影響,歐、日等低成長經濟體將加速量化寬鬆措施,倘若如此,則高收益債的評價將不會繼續守在低檔,若不及時進場,恐將錯失良機。

3. 留意信用週期

多元化佈局很重要,在信用週期走到後期時更不容忽視。目前許多市場類別正處於這個階段。值得注意的是,信用週期不只有一個,全球不論何時都有多個信用週期在同步進行。

這些信用週期過去通常呈連動關係,由於現在各國祭出不同的貨幣政策,且經濟成長腳步快慢不一,使得各地區的信用週期截然不同。舉例而言,歐洲的工業類公司仍處擴張階段,而拉丁美洲的企業位於修復階段,美國金融機構則在回溫當中。信用週期也取決於產業,因為各產業對於貨幣刺激政策有不同的反應。

靈活的投資人可能決定減碼處於週期尾聲的產業或地區,例如部分美國高收益債市或歐洲工業類公司債,加碼評價依舊有吸引力的類別,如美國不動產抵押權相關證券。

短期來看,英國公投結果將會增加全球市場的震盪。但只要方法正確,收益型投資人便可不懼波動,在風雨中掌握投資良機。

聯博投信》授權轉載

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聯博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聯博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