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建立自己的股票池(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建立自己的股票池(下)

2020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上期文章回顧「如何建立自己的股票池?(上)」,這一篇文章接著講述如何對股票池進行分類和管理。

股票池分類

股票池必須是一個活的水池,不是一灘死水,那麽就必須要有進有出。股票池裡的股票一般來說都應該做到有基本的了解,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股票池的數量必然是有限的,所以我把股票池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等級為初選池,第二等級為觀察研究池,第三等級才是重點關注的股票池。每個人還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將股票池做進一步的分類管理。

初選池

進入初選池的股票就是通過篩選法得到的股票,還有各種訊息及特定行業或其他方法得到的股票,這些股票進入初選池進行進一步的篩選,通過篩選比較後具備投資價值的股票進入下個觀察研究池,不具備投資價值的股票直接淘汰,而一些具備一定投資價值但目前不會投資的股票繼續留在這個池子,留待進一步觀察。

進入這個池子的門檻比較低,有時候只是剛剛從某個新聞裡聽到這個行業這個股票具備很好的發展前途通過簡要分析後就先選擇進入了。辨識、篩選初選池的股票是主要的工作,通過各方面綜合指標來辨別,主要有行業情況、行業地位、股東情況、估值情況、發展空間等等,在了解的過程中發現不太接受的情況通過確認後就基本可以淘汰掉,比如有些股票估值高的離譜,也沒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有的行業已經是完全的夕陽行業,行業萎縮已成定局;有的則是完全看不懂的,那麽放棄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初步了解後發現該股票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那麽需要進一步的篩選才能讓它進入下一級,這時候要分析這家企業和該行業的龍頭企業比較有什麽優勢,比如房地產行業,房地產行業近年來有逐步從頂尖企業集中的情況,但行業規模巨大,並不是一個贏家通吃的行業,頂尖企業集中度還不是那麽高,仍然處於一個群雄逐鹿的階段。

那麽這個行業裡各級企業只要有他獨特的優勢就有可能成為好的投資標的,比如:中國公司 綠城中國具備產品口碑一流,溢價率一流的優勢,寶龍地產具備商業地產運營能力,從而具有以商業地產拿到廉價土地的能力,事實上這兩家地產公司2019年度股價漲幅也明顯超過地產前段班企業,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綠城中國2019年度股價漲幅達到70.59 %,寶龍地產2019年度股價漲幅達到88.54%。

我們可以從產品溢價能力,操盤能力,拿地能力和土地成本,融資能力和成本等各方面綜合分析,並和行業龍頭比如萬科、碧桂園、融創等企業做個比較,以及目前同級別的地產企業比較,如果這個企業有獨特的優勢和發展空間,或者股價評價水平明顯低於同級別企業,就可以進入觀察研究池。分析中如果有特別好的股票可以讓它直接進入重點股票池。

觀察研究池

能進入這個池子的股票已經是經過嚴格的篩選才得以登堂入室,這個池子的股票必須進一步做深入的分析才能再進入下一級重點股票池。

第一步,首先需要了解這個行業的情況,然後根據行業情況來制定分析的策略和重點,比如:房地產行業,隨著近幾年受政策調控力度加強,看衰地產的觀點總是認為地產已經進入夕陽行業。但另一個觀點為,地產行業是一個國家的支柱行業,雖然對房產政策採取了相當嚴厲的調控與排查,但地產銷售端確實還是很有韌性的。

第二步,還要了解所研究股票的行業特點,還以房地產行業舉例,我將在之後的文章會詳細分析房地產的特點,這裡先簡要介紹一下中國的房地產的特點,首先要了解的是在中國房地產是採用預售制,即房子竣工前就可以銷售。在中國絕大多數三四線城市及內陸省會城市,高層住宅往往剛出地面就能拿到預售證開盤。

而在一線城市和部分發達二線城市,預售的要求較高,往往要接近封頂才能開始賣。只有交樓才能確認營業收入,儘管房屋已經預售出去,確認了「合約銷售額」,開發商也已經收到首付及按揭全款,但在交樓給業主之前,開發商的損益表上不能確認營業收入、相應的銷售成本和銷售毛利。直到房子竣工交付給業主的那一刻,預收款結轉為營業收入,對應存貨結轉為銷售成本,毛利兌現同時增加應繳稅金及股東權益。也因為如此,費用和結算收入往往會產生錯配,銷售高速發展的房地產商往往當期結算利潤不理想。

此外還要弄清統計口徑,做對比的時候必須統一口徑才為有效,比如權益金額,操盤金額等。還有中國採用的累進土增稅征收情況。只有了解這些,才能有效分析數據和報表,否則很容易判斷錯誤。

接著還需要詳細的分析目標企業在行業中的地位,必須和龍頭企業和同級別的企業做對比分析,同時至少要閱讀近三年或以上的企業年報以及最近5~10年的財務數據並進行分析。不符合要求的股票則會淘汰或者退回初選池,或者繼續待在觀察研究池等待進一步的分析,經過這些層層篩選的工作才能讓你的股票再進入下一級重點股票池。

重點股票池

能進入這個池子的股票一般不宜超過30個,因為這些股票需要重點跟蹤分析,是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的,太多了根本追蹤不過來。進入這個池子的股票一般是等待準備建倉的股票或者已經是持倉的股票。我們需要對重點股票池裡的公司做好研究,然後按照重要性原則篩選出5-6家公司進行深度研究,實際上真正重倉的股票可能就只有幾檔股票,最後可能就是開始買入其中3~6家,並獲得良好的收益,這個投資就可以說是非常成功。

如果要對10家以上的公司進行非常高質量的研究是非常困難的,把5家公司研究到80分以上遠比20家公司研究到70分更有價值,也更容易做到。進入這個池子的公司如果基本面發生重大變化,也可以淘汰出局或者退回研究分析池。

以上只是粗略將股票池劃分,實際上大家可以進一步根據自己習慣分類管理,讓股票池裡的股票成為自己投資決策的重要標的。

持續更新股票池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在股市裡做投資如果需要獲取超過指數和上述購買龍頭方法的收益,需要有長期的學習和付出,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在《聰明的投資者》中將投資定義為「投資操作是以深入分析為基礎,確保本金的安全,並獲取適當的回報;不滿足這些要求的操作就是投機」

書中有一段話我印象深刻「投資藝術具有一種不廣為人知的性質。普通投資者只需付出很小的努力和具備很小的能力,就可以取得一種可靠(即使並不壯觀)的成果;但是,要想提高這一可輕易獲得的成果,卻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和非同小可的智慧。如果你只想為你的投資計劃付出一點額外的知識和智慧,卻想取得大大超過一般的投資成果,你很可能會發現自己陷入一種更糟糕的境地。」可以說,如果沒有深入分析為基礎,一切都是浮雲,想獲取更好的收益無異於癡人說夢。

深入分析提供了堅定持有的信心,如果沒有深入分析,我們很可能在股市大跌,持有的股票也同樣大跌甚至更慘的情況下無法堅定信心持有,從而將這帶血的籌碼輕易交出。但是如果有了深入分析,熟知公司的真實狀況,就會知道這是加倉的機會,也許應該從其他倉位換一些股票到這檔股票上來,也許應該將近期的一部分收入進一步投資買入這只股票,從而為將來獲取高額的收益種下收獲的種子。

有持續跟蹤分析公司,動態更新股票池公司的資料,不斷淘汰和補充新的公司入池才能讓股票池充滿活力,才能擴展能力圈,才能讓股票池成為股票投資決策最重要的依據。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