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找到值得投資的股票?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找到值得投資的股票?

2017 年 10 月 6 日

 
展開

1 萬 9000 間,這是美國上市公司的數目,它們中的絶大部分都是小公司。美國兩大證券交易所 — 納斯達克 (NASDAQ) 和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 僅交易 4000 間上市公司的股票,但這 4000 間就已經多到令投資者沒法一一調查研究它們了,因此調查研究它們是需要計劃的。

一些投資者認為通過研究股票走勢圖就能成為未來的投資贏家,另一些投資者就偏愛關注國際政治和匯率波動情況,其他的投資者則喜歡挖掘可令他們興奮的企業內幕消息。

為什麼需要做基礎分析?

最成功的美國長期投資者 —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彼得·林區 (Peter Lynch) 、約翰·坦伯頓 (John Templeton) 在投資前都會做基礎分析。我們不能僅因為他們做了就跟著做基礎分析,而是要想到他們做基礎分析的共同原因是什麼:從股價中可以看出企業過去長期的經濟發展軌跡,但它並不能反映企業短期的經濟面貌。企業股價在不合理下跌後我們認為它的估價應會是很高的,這樣我們的買入機會就會更多了。

“不合理”、“應會”這類字眼是很主觀的,但這些字眼在投資活動中算是最具表述力的了。我們將分步說明我們是如何總結我們的結論的:

第一步:篩選

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看完這 4000 檔股票,你也不會有。你可以通過篩選來減少一些候選股票。如何篩選取決於你想要調查研究哪類公司。但如果你是個投資新手,你只想投資相對安全的美股以達到優化你的投資組合這一目的的話,也許你就要最先排除規模非常小的,剛剛成立的,還沒開始盈利的這三類公司。

如果排除了這三類公司後剩下的公司還有很多的話,你就可以專找股票收益在過去幾年逐年上升的那類公司了。那類公司的股本回報率要高於你設定的某一水平,本益比就要低於你設定的某一水平等等。就像一家公司如何篩選一些求職應聘者一樣,成功的股票篩選也要講究平衡:限定條件太多的話會令你篩掉那些合格的候選股票,限定條件太少的話可能一個合適的候選股你也找不到。試著在初次篩選時最多找 20 個你想調查的候選股吧。

在這裡,做一次篩選舉例 (請記住 — 篩選的方法是很多的) 作為開始:無論怎樣篩選,以上這種方式都會排除掉一些投資價值高的公司。但我希望這些篩選條件能排除更多投資價值低的公司。

我們也經常做篩選,即使不是正式的篩選。我們會看關於股票分析的文章。朋友間也一起分享各自的看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偶然發現也許適合將來投資的公司。通過這些途徑形成的投資思路可以當成是篩選結果:驗證它們的可行性同樣需要你歷經一個系統的過程。也就是說,挖掘值得投資的股票所做的每一步都可以看成是一層篩選。

第二步:確定哪些篩選結果值得進行進一步研究

你能猜得到哪些篩選結果適合做進一步研究嗎?你依然是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調查研究所有你篩選出來的公司。可以通過排除那些複雜難懂產業的股票來再次縮減你的篩選結果。比如,我不會考慮投資一家正準備生產一種新藥品的生物技術公司。我沒有生化專業的相關學歷,也沒有該產業多年的從業經歷,因此我沒有優勢認識像這樣的股票。

一旦你排除了那些真正複雜的產業後,你就可以找那些你感興趣的公司進行研究了。如果你找到了一家很有吸引力的公司,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可能會越來越喜歡研究它,追捧它。

從篩選出來的不超過 20 檔股票中,捫心自問“我了解這個產業嗎?”、“我會對這個產業感興趣嗎?”這兩個問題,以便再次縮減你的篩選結果至 5 檔股票以內來促成更深入的調查研究。

第三步:調查研究相關產業

很快我們就從那 1 萬 9000 檔股票中選出那麼一小撮作為研究對象,現在就要開始做真正的調查研究了。我們要自問自答這個問題:“這個產業的發展狀況現在有多好?

首先要注意的是我們問的是產業,而不是某一檔股票。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對股價或本益比等訊息不感興趣。那些是與股票有關的數據,我們感興趣的是整個產業的發展狀況 — 它是怎樣賺錢的,它的發展潛能有多大以及它是如何跟它的對手競爭的。

也要注意到這個問題是有侷限性的,其實沒有數學公式可以表明這個產業的發展狀況有多好。我們要做的就是多瞭解這個產業,然後通過梳理一些摘要的主觀的訊息來形成自己的看法。

怎樣能更好地了解一個產業是一個很大的話題 — 我們甚至可以寫本書詳述它!現在我們只能概述這個話題。

我們以瀏覽相關企業的訊息作為開端。我們會去看企業最新的年度報告及季度報告。我們也會花時間詳細考察企業的官網,去看企業是如何向客戶推薦它自己的。大部分公司都會在其官網上設置投資者情況介紹這一頁面。如果能看到這部分內容的話,這會成為很大的一個訊息源頭。

絶大部分美國公司會跟投資分析師召開季度電話會議,去看那些電話會議的會議記錄是很有用的。我們也有可能跟企業的管理人員舉行電話會議,在會議上我們可以直接問他們一些問題。

我們不需要去看的一樣東西就是其他投資者對產業發展狀況的評價。在形成我們自己對一個產業發展狀況的看法之前,我們不要受其他人的看法的影響。

該去哪裡找到這些訊息呢?

  • 企業的年度報告和季度報告都上傳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官網上的。在上面搜到某個企業後,接著看它最新的 10-K 表格 (年度報告) 或者 10-Q 表格 (季度報告)
  • 投資者情況介紹這部分內容是出版在投資者關係這一頁面的。訪問企業的官網,在網站主頁的最底部你就能看到“投資者關係”或“投資者”這一連結。提示: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出版投資者情況介紹這部分內容的。
  • 電話會議記錄:納斯達克 (NASDAQ) 提供了一個免費企業電話會議記錄的數據庫

並不是我們看到的所有的企業訊息都能回答“這個產業的發展狀況現在有多好”這個問題。重要的就是要取其精華。可以通過一個最簡單最有效的工具分析這些訊息,這個工具就是波特五力模型,它是以哈佛大學一名著名的教授的名字命名的。美國財經專業的每個學生都要在大學時學習使用這個工具。在了解企業訊息的同時,你可以借助波特五力模型回答以下 5 個問題?

  • 這個企業的供應商有哪些?
  • 這個企業的客戶是哪些?
  • 如果客戶不使用這家公司的產品的話,他們可以使用哪些替代品?
  • 一家新公司要開展這家公司正在做的業務,難度係數是多大?
  • 這家公司的競爭對手有哪些?

如果你能回答這 5 個問題,你就能更好地瞭解一個企業了。

第四步:股票估值

假設你在買一雙新鞋,你可能會考量這雙鞋的定價到底是多少才是合理的。比如,你可能只願支付大於 10 元小於 300 元的買鞋子。你不可能知道每對鞋的精確價值,但是你肯定會知道標籤上面的價格太高了。

股票投資也是這個道理。每隻股票都有它的內在價值:也就是產業裡每股股票的實際價值。如果你的股票的買入價高於它的內在價值,那你就幾乎沒有獲利的可能性。如果你股票的買入價低於它的內在價值,當股價趨向它的內在價值上升時,你的投資就會有收益。

這是有意義的,因為從長線來看 (以年為時間基準) ,美股的股價都是趨向它們的內在價值變動的;從短線來看 (以日或月為時間基準) ,股價的波動性是不規律、不可預測的。

產業的長期價值變動很慢。當某檔股票的價格出現劇烈、不規律的變動時,很少是由於產業發生變革造成的,這反而是由投資者對一些訊息的過度反應造成的,那些訊息實際上不會影響到股票的內在價值。

最成功的投資者不會去關注短期股票的動向。他們不會去預測短期股票的動向,也不會去收集任何短期股票的有用的訊息。聰明的投資者反倒會專注於評估股票的內在價值,他們只會在股價低於股票的內在價值時買入股票。

評估股票內在價值的過程被稱為給股票估值。估值一部分是科學,一部分是藝術。它也涉及到數學,但這也是主觀的分析。如果你叫 5 個著名的投資者給同一隻股票估值,你會得到 5 個不同的答案,但他們的答案可能都大致相似。

第五步:論述

我們的初級調查研究到這步算完成了。我們在進行投資實戰前,要寫下我們的論述。制定一個論題聽起來很有趣,但其實只是把你預料到的有可能出現的股票變動情況寫下來。舉個例子,這是我們最近寫的一些論述:

修改法案後允許斯沃琪集團 (Swatch) 停止生產用於銷售的配件,斯沃琪 (Swatch) 要為此舉付出昂貴代價,但斯沃琪 (Swatch) 在瑞士國內同行中的競爭力會增強。同時,它在中國的銷售業績的緩慢成長,蘋果(Apple, AAPL-US)手錶的上市及瑞士貨幣幣值的不穩定這些憂慮因素已經暫時迫使斯沃琪 (Swatch) 降低它的股價了。

看到了吧?沒有什麼東西是很有趣的。但寫下這些有助於我將來下更好的投資決定。從現在開始三年後,我就能看到斯沃琪集團 (Swatch) 都經歷了些什麼,然後拿它這三年的發展歷程跟我設想中的對比。如果證明我是錯的,也就是說蘋果 (Apple) 手錶的上市真的使斯沃琪 (Swatch) 的銷售業績下滑了,我就知道我的論述是沒有意義的了,到那時也該賣掉斯沃琪 (Swatch) 的股票了。寫下論述的舉動會鞭策我踏實地接受某次投資為什麼會有這樣動向的現實,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也能促進我的提高。

第六步:買入你要投資的股票並開始監視它

如果在調查研究一隻股票的過程中已經到了這一步的話,我們很高興可以投資它了。這只股票沒有被篩掉,我們的研究表明它所在的產業是一個發展良好的產業,並且目前它的交易價低於它內在價值的估值,我們寫出的論題中也說到我們會預測它有更大成長空間的緣由,這樣我們就可以著手買入這檔股票了。

儘管我們已投身到投資的實戰中,但我們的調查研究還沒有結束。我們現在是一家公司部分的股東了,因此我們要追蹤記錄那家公司的經營狀況。企業經營發展的每一步,比如企業發佈了新產品或者企業公佈了它的季度盈利等,我們都要儘可能從中收集到有助於更新我們的論題的訊息。

與企業有關的新聞絶大部分是謠言,那些謠言並不能影響股票的內在價值。關鍵是要對這些訊息去偽存真。同樣,你也不要去關注股價在某一天裡是升了還是跌了。作為一名長期投資者,你真正需要關注的是股票在某些年而不是在某些天裡的動向,

眾所周知,短期股票的動向是無法預測的,因此不要被短期股票的動向所迷惑。做這麼多前期研究的一個好處就是你不用把你的股票動向盯得那麼緊,隔幾個月了解一次它的動向就可以了。你可以把時間花在調查研究你下一個投資目標上了。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