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提高複利?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提高複利?

2016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寫在前面:
“提出好問題,比找到好答案更重要"。這個智慧,是我從Elon Musk的訪談中學到的。原文是:

it highlighted an important point which is that a lot of times the question is harder than the answer. And if you can properly phrase the question, then the answer is the easy part.

如果我們把這個智慧,套用在投資上會如何呢?

大部份人在問的問題:

從坊間的財金雜誌、和大家聊到投資的話題即可知道,大部份人想的問題是:"我該買進什麼?"或者是"未來會如何?"很顯然,多數人認為解答這兩個問題才是投資獲利的關鍵。

讓我們換一個更好的問題:

“如何透過投資把錢變多?"

這個問題比前面兩個問題更後退一步,更精準的命中要害。而如果細思這個問題則會發現:"預測未來"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另外還有一個選項:複利。

人人都想要複利。因為複利代表錢滾錢,表示賺來的錢還可以成為新的小幫手繼續賺錢,所以會越來越有錢。複利的好處和誘人大家早已熟知,所以這篇文章不談這個。

我們要談的是:如何發揮複利的威力。

如果最終目標不變(以下均假設最終目標不變),我們可以把複利細分為三個元素:本金、複利率、週期。(好奇的朋友可以玩玩這個複利計算機)

我來定義一下目標、本金、利率、週期在這系列文章的意思:

  • 目標:這裡是指針對金錢的目標,預計用投資來達成的金錢目標,它會是一個數字。比方說:一億。
  • 本金:指的是我們最開始擁有的資金。
  • 複利率:這裡的利率指的是年化複利率。
  • 週期:這裡的週期是指"達成目標需要的時間"。比方說:十年。

本金、複利率和週期的關係像蹺蹺板,本金和複利率坐一起,週期坐另外一邊。

本金、複利率、週期的關係

當本金跟複利率變大(變胖),週期就變小(變輕)了;
當本金跟複利率變小(變輕),週期就變大(變胖)了。

大家都想要週期越短越好,本金和利率越大越好。沒有人想要週期變大。(如果週期大到超過100年對我們就沒用了是吧)。本金如何更大,我們之後再談。

這篇想更細談的是:如何讓複利率更高。

關於複利率的二個例子

複利率有個特殊體質,要養胖它的人請注意:它一旦吃了虧損,就得吃下更多的獲利才能補回來。(就想像他拉肚子把之前存的都拉光好了)

複利率

為什麼?

如果今天我拿100塊投資,虧損20%,剩下80塊。
這80塊,得再賺25%才能變回100塊。(100/80 = 1.25)
如果虧損30%呢?就得再賺42.8%才能回本了。(100/70 = 1.428)
如果虧損50%呢?呃,得再賺上整整100%才回得來。
這是數學的神奇之處。

再換個例子。
如果這100塊,去年賺40%,今年虧20%,那金額總共會變成112塊(100×1.4×0.8=112);
但如果這100塊,去年只賺10%,今年也只賺10%,那金額則會變成121塊(100×1.1×1.1=121),反而比前者還多。
因為在第一個狀況中,去年多出的40%獲利今年幫忙一起虧了20%;而第二個狀況中,去年多出的10%獲利今年是一起賺了10%。一來一往就差很多了。

所以,如何讓複利率更高?

提高復利率

1. 切切實實地停損。
虧損對複利率的傷害非常大,所以,絕對要停損。而且當勝率不高時,別碰!寧可空手沒賺錢,也不要貿然進場而賠錢。很多人都是靠著預測股市的下一步來做投資決策,但是,預測的準確度夠高嗎?這個預測是憑感覺下的結論,還是憑分析得到的結果?如果都還不確定,那就等確定再出手吧。

2. 穩穩的報酬率比起伏大的報酬率更容易賺錢,也賺得更快。
有些朋友因為想賺錢賺快一點,所以使用波動較大的策略或標的。如此一來,雖然短期內的獲利提高了,但長期下來可能變成"去年賺40%、今年虧 20%"的狀況,反而輸給"去年賺10%、今年也賺10%"的穩健做法,減弱複利的效果。

3. 盡可能提高獲利,正報酬越高,對複利率越好。
這點有些像廢話,誰不想要獲利越多越好啊!欸~可是很多人卻是"賺到XX%就跑",而不是追求盡可能的高獲利喔!但如果你看過馬太效應這篇文章,就知道有些股票是會上漲一倍以上的。而萬一我們買到一支未來會上漲一倍的股票(獲利100%),卻用傳統的停利準則-賺到XX%就跑的話….,那就是把拉高複利率的機會拱手送人了。至於怎麼提高獲利?可以參考馬太效應裡的方法。

最後

從"如何提高複利"切入來思考投資這整件事,會帶來完全不同的視野,但其實大綱也就是文中提到的這幾點而已。從這幾點開枝散葉下去,才會再延伸出各種不同投資方式的選擇(像是"盡可能提高獲利"就可以延伸出價值投資法、順勢交易法等千百種技巧)。萬變不離其宗,只要能抓住提高複利的中心思想,任何投資方式都能帶來穩定、長久的獲利。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