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擺脫投資衝動 試試彼得・林區的兩分鐘法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擺脫投資衝動 試試彼得・林區的兩分鐘法則

2016 年 10 月 27 日

 
展開

我在之前寫的一篇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投資成功的16個法則”的文章中,曾經引述彼得・林區(Peter Lynch)兩分鐘法則的概念。我想這議題對於因為錯失機會而容易受到打擊的投資者,顯得格外重要。

投資者往往容易受到金錢的誘惑,尤其是那些想要賺取更多金錢的人們來說,更是如此。當投資規模越大,對結果的期待也跟著提升,進而促發腦中的獎勵系統(Reward System)。此時,透過神經影像的掃瞄,會發現腦中掌控愉悅情緒的多巴胺濃度,也跟著增加。哈佛的研究員發現,有著此預期心理的投資者,對於「目標」的渴望,並不亞於古柯鹼與嗎啡成癮者。

有趣的是,在神經影像研究中發現,目標的達成並無法滿足預期的心理。反而是當越接近目標時,多巴胺神經元的表現才會越顯活躍;這種快樂的感覺,會使你更願意去冒險,就像買進一檔接近破產的股票時,仍期待反彈時刻的來臨。美國的財經作家傑生·史威格(Jason Zweig)在2002年的文章中指出,“多巴胺所帶來的愉悅感受,會比真的達成目標,還來得深刻許多。這種愉悅感會讓我們忽略贏得大盤的機率到底有多低”。

即使我們都知道複利的威力有多麼強大,但仍無法避免多年來的成功,可能會不幸地被一時不好的績效表現拖累。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能夠每年賺取16%報酬率,我們會認為他的表現,會比9年報酬率達到20%,但最後一年損失15%的表現還來得出色;儘管後者有90%時間的表現,是贏過前者的。因此,了解多巴胺所導致的情緒化錯誤的投資,對於長期投資組合報酬率的可能影響,是很重要的。而這就必須提到林區的兩分鐘法則。

在《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這本書中,林區建議投資者應該要學會如何看清事情的樣貌。就像如果要投資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Procter & Gamble, PG),就需從分析報告與相關公司消息著手;倘若文中強調寶僑在新興市場的成長機會,那麼投資報酬就可能隨著它市值的成長而增加。完成這一步後,投資者可以接著去看林區在《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中,對於兩分鐘法則的論述:

 “在投資之前,我喜歡給自己兩分鐘的時間,列出喜歡這檔股票的原因;包含公司的成長軌跡,與潛在的未來挑戰。在這兩分鐘的獨白裡,你可以向自己或是身旁的同事,述說你的看法。一但你可以讓你的家人、朋友、狗(我不是指那個,在公車上一直喊著凱薩要掌管世界的傢伙)或者小孩清楚地了解,那麼你就已掌握到事情的整體脈絡”。

那麼在兩分鐘裡,應該要檢視哪些部分?林區建議可以從公司的類型(是景氣循環型、成長型還是價值型的公司),了解各不同面向中的狀況。例如當你談到像通用(General Motors,  GM)一樣的景氣循環公司,那麼重點就會在於目前的企業概況、存貨周轉的情況及供給與需求面的價格變動。林區最後也強調,他通常會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投入研究,這不會是白費工夫的過程,而是有效避免陷入投資災難的重要一步。

就像我在先前文章所說的,若想擁有一個穩定的投資生涯,就必須回顧過去的思考方式和投資想法,不斷地自我檢視。在投資之前透過這兩分鐘寫下自我的獨白,不僅可以看出是否處於情緒下的投資衝動,更可以讓你了解整體的公司情況,在不受外在市場波動的干擾能夠有信心的持有。研究者表示,“即使結果並不如預期,但至少你也不會一貧如洗”。(編譯/Bevis)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