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納斯達克證交所吧!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納斯達克證交所吧!

2016 年 2 月 9 日

 
展開

很多朋友接觸投資時,常會對該投資哪個產業傷腦筋。畢竟,要精準判斷產業趨勢,除了得有深厚的專業外,也得研讀、分析許多資料才行。喔~那真是耗神又費功夫的事。而如果有一種股票,不管產業趨勢是什麼它都會上漲,而又有機會在多頭時超越大盤,該有多好?

其實有的,美股市場有這個選擇。它就是:證券交易所 (以下簡稱證交所)

證交所股票有幾個好處:

  1. 大型證交所不會倒。(如果紐約證交所倒了,美股就關門啦)
  2. 當股市熱絡時,券商經手的股票會更多,也就得付更多錢給證交所,證交所的獲利就會增加;
  3. 當經濟蓬勃時,會有更多公司想掛牌上市,而不論是哪個產業,只要掛牌上市,就得付錢給證交所。證交所的獲利也會增加。

所以,證交所就是股市的莊家啊。

而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道瓊工業指數、S&P500指數、納斯達克指數)中的「納斯達克」,就是一個證交所。它隸屬的「納斯達克OMX集團」,也是上市公司(股票代碼:NDAQ,當然是在自家證交所掛牌啦),所以,只要開個美國券商戶,就能成為納斯達克的股東!

為什麼會有證交所?

設立證交所只有一個目的:讓創業家們募集資金。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創業家們的資金哪來-從自己口袋掏錢→跟親朋好友借錢→尋求創投投資→到證交所公開上市

當幾個朋友想合夥開公司時,剛開始,一定是自掏腰包,或者跟親朋好友借錢。
等公司大到某個程度,親友的資金不夠用時,就會再跟創投接洽。讓創投投資更多的資金;如果公司幸運地繼續擴張,大到連創投的資金都不夠用的時候,

就輪到證交所上場了。只要公司通過證交所的審核標準,就可以讓股票「公開上市」,將股權賣給所有投資人,直接拿股票換鈔票。而這個動作,也稱為「掛牌上市」。

美國的三大證交所:

美國和台灣不同之處在於,台灣只有一個台灣證交所,美國卻因為幅員遼闊,所以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證交所;台灣證交所是公家機關,美國某些證交所卻是上市公司。

而這些證交所中,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三間分別是:紐約證交所、納斯達克證交所、美國證交所。

要在這三間證交所掛牌,審核標準都不同。但大體說來,標準最嚴苛的是紐約證交所,其次是納斯達克證交所,最寬鬆的,是美國證交所。(但只要有掛牌,我們就能買賣該公司的股票)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如此,我在最寬鬆的美國證交所上市就好啦~幹嘛去嚴苛的紐約證交所?」

但是,有些規模龐大的基金(像是耶魯大學的校務基金),會為了降低風險,而只願意投資規模較大、體質較好的公司。因此,如果能滿足更嚴苛的審核標準,
就能吸引更大額的資金進駐。這就是嚴苛的好處。

美國兩大證交所,都能投資

美國的納斯達克證交所,以及紐約證交所,都有掛牌上市。但掛牌的不是證交所本身,而是他們的幕後集團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NASDQA納達斯克證交所

洲際交易所集團,旗下擁有的大多是期貨、選擇權及石油等商品交易所。只有紐約證交所是證券交易所;但納斯達克OMX集團就不是了。它的主軸就是證券交易所,所以成為納斯達克集團的股東,就可以共享這些國家證交所的收益。

納斯達克集團,漲幅遠遠超越大盤

納斯達克OMX集團,是在2002年七月才掛牌上市的。在2003~2007年的多頭走勢中,它的漲幅遠遠超越大盤,甚至高達大盤的六倍之多!(見下圖)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百舜-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納斯達克證交所吧-06

近五年來,漲幅也將近大盤的兩倍。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百舜-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納斯達克證交所吧-08

而隨著股市越漲越高,股票交易就會更活絡。股票交易一活絡,證交所的收益就更豐厚。因此,過去一年,納斯達克集團的漲幅足足是大盤的五倍!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百舜-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納斯達克證交所吧-07

由上面的績效表現可以看出,納斯達克集團的漲勢,

都會比大盤晚個一兩年才開始。為什麼呢?我們可以來看看它的營收組成。

納斯達克集團在幹嘛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百舜-如果不想分析產業,那就投資納斯達克證交所吧-09
近三年的收益分佈

從上圖可以看到,納斯達克集團的業務有四個部分:

  • Market services 市場服務
    ─有價證券、衍生性商品、固定收益商品的交割和清算;
    ─提供券商交易股票的權限及服務;
  • Listing services 掛牌服務
    ─輔導公司掛牌上市
  • Information services 資料服務
    ─提供更詳細的股市數據
    ─計算指數的認證以及服務
  • Technology solutions 技術解決方案
    ─提供企業戶及投資法人財務管理系統
    ─提供各交易所交易系統

這四項業務,除了第二項輔導上市之外,其他都是服務投資人的。也就是說,
這些都是「投資越熱門,需求越旺盛」的業務。

每次股災過後,投資人都會小心翼翼、非常謹慎;這時,不論是新公司掛牌上市,或是機構投資人買股票的熱絡度,都偏保守。因此,證交所的收益平平;而當股災過去一段時間,股市上漲了幾年,新公司的掛牌才會越來越頻繁,投資人才越來越敢進場買股。此時,證交所的收益大增,股價才會隨之上漲。所以,證交所股票,算是景氣循環中較晚漲的類別。

最後

如果對研究、分析產業沒興趣,不妨跳脫產業分析之外,直接投資納斯達克OMX集團。畢竟,它持有的都是各國證交所,倒閉的可能性很低;再來,只要景氣持續復甦,證交所營收幾乎是鐵定會上昇,股價就會水漲船高。

所以只要能在股災時期逢低佈局,再忍受前幾年弱於大盤的績效,就能在景氣回升時,享受獲利的果實。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