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股首重高市佔率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股首重高市佔率公司

2020 年 7 月 16 日

 
展開

與其說投資理財是為了賺更多錢,不如說是節省現在的消費,然後替未來創造更多的消費力,中國古代在還沒有貨幣的時候,人們用貝殼、獸骨、皮毛等物品以物易物,直到春秋戰國時期,才開使用圓孔銅錢當成貨幣,現在則是用紙張當成貨幣,一張紙到底有多少價值,不是你我就能決定,而是由政府決定的,政府決定貨幣的價值,為了刺激經濟成長,促進消費,政府通常會帶領國家走向通膨之路,換句話說,你現在不消費,將來同樣的貨幣,購買力將會降低。

除了現在消費之外,你還有不同的做法,就是將貨幣轉變成有生產力的公司,這些公司會幫你抵抗通膨,並且讓現在的貨幣在未來變得更有價值。

獲利逐年上升、具有連貫性趨勢,表示這家公司擁有長期競爭優勢,並且不為景氣變化影響,公司賣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長期受到市場青睞,受到消費者肯定,公司不斷提高市佔率甚至壟斷市場,長期持有這些公司都能獲得不錯的報酬;反之,獲利起伏不定的公司就有可能身處在競爭激烈的產業當中,股價上下波動大,一但公司競爭力下滑,股價也將一落千丈。

強大消費型壟斷公司就像一部印鈔機一樣,不斷製造現金,自古到金皆是如此。15 世紀,當時的海上強權國家是義大利,威尼斯的商人因為控制了香料、紡織品的交易而致富;19 世紀,大英帝國壟斷了鋼鐵貿易市場替國家創造財富;再以巴拿馬運河為例,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運河貫穿太平洋和大西洋,美國東、西岸交通貨運就要靠這條運河,如果你有能力買下巴拿馬運河,你願意付多少錢?

在年報酬率 3%,而且每年可以漲價的情況下,你想要買嗎?這就是筆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壟斷、獨佔的事業就是我一直追求的,『高市佔率』就是致富的法寶,巴菲特也應用此一原則曾經在 2008 年登上全球首富。

巴菲特持有全球碳酸飲料龍頭廠商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幾乎沒有一家商店敢不賣可口可樂的;又比如說卡夫食品 (Kraft Foods),是全世界第二大的食品公司,生產的產品包括餅乾、糖果、穀類、乳酪、咖啡等;還有葛蘭素史克藥廠 (GlaxoSmithKline plc) 是全世界第三大的製藥、生物以及衛生保健公司;巴菲特也投資全美最大報稅服務公司 H&R Block 和全球最大量販業者沃爾瑪(Walmart, WMT-US)百貨 (Wal-mart) 等公司。

台股中,有哪些公司具有寡占、壟斷的特性,就是我們長期存股的好標的,如果您存了五、六年的股票,卻還是虧損,極有可能是看錯了公司、存錯了股票,此時就必須重新檢視公司的市佔率了。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