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股年領「百萬股息」可行嗎?每個月投入多少,算給你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股年領「百萬股息」可行嗎?每個月投入多少,算給你看!

2021 年 6 月 6 日

 
展開

在股票市場上,有人是短線派,有人是長線存股派,各有其優缺點,其中許多存股的人,他們的目標都是希望在股市中存到能夠不需工作,單靠每年的股利就可以生活,但你真的有仔細算過要靠存股達到退休的生活需要多久,以及多少資金嗎?今天我就來幫大家實際對存股試算一下吧!

存股的迷思

雖然說最近股市相當火熱,短線操作的人越來越多,但存股終究還是佔了市場一大部分的資金,因為大家還是都希望能夠有一筆每年能夠固定領取的被動收入資金,但存股真的有我們想的那麼容易嗎?

還記得 1 、 2 年前,當時股市正在爬升到萬二附近,就自那時,書局的理財暢銷書前幾名,不外乎都是在講存股的教學,像是很多什麼「我五年靠存股年領 80 萬股利」、「我十年靠存股年領百萬股利」等等標題的書,但你有仔細想過嗎,要年領 100 萬股息需要多少的本金,又需要多少的時間呢?

我想一定很多人都沒想,就認為只要選好股票,我也一定能夠像作者一樣花個 5 年、 10 年就可能退休了,真的這麼簡單?如果每個人都可以 5 年、 10 年就可以靠領股利退休,那麼應該不會有人抱怨要工作那麼久了吧?

實際存股試算

我們就以 100 萬股利為範例來計算好了,因為如果我們退休後還能年領百萬,那應該是夠我們每年的花費了吧,在這我們撇除選股的因素,我們就抓個每年現金股利固定 5% 來計算好了

所需本金
我們先來計算一下以 5% 的股息要年領百萬需要多少本金吧!!

什麼!?我們想要年領百萬當退休金,竟然需要先存到「 2000 萬」才行,別說要買房、買車、小孩生活費等等,扣掉生活上全部的花費後,還要湊出 2000 萬到股市中,有辦法嗎?

存股試算 excel
但現今許多存股書都是教說,我們在達到年領目標前,每年所領到的股利都要再投入股票中才行,達到利滾利的存股效果,這樣我們實際上是不用準備 2,000 萬那麼多的資金,那麼問題又來拉,那究竟我們每年須要投入多少資金,以及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達到我們年領百萬的目標呢?很簡單,我們只需要利用Excel就可以輕鬆計算出來囉!

我們先以小資族每個月拿出 1 萬塊投入該年股息 5% 的股票中,也就是說我們一年會拿出 12 萬的資金投入,每月 1 萬塊應該對一般小資族來說,算是可以負擔的金額吧,我們就來看看利滾利後,究竟要多少年才能年領百萬利息?

什麼!?我們要存 45 年後,第 46 年開始才能夠存到年領百萬利息,假設我們從 25 歲開始存股,那不就要存到 70 歲才可以達到目標,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工作到 70 歲了,剩下可能也不到幾年能享樂,更何況 45 年後的 100 萬經過通膨,都不知道只值多少錢了。

那我們算一下那花十年存到 100 萬股息的作者,究竟每年是投入了多少資金才能那麼快速的達成目標,我們一樣用年利息 5% 來計算。

算了一下,每年約莫投入 155 萬的資金才夠,也就是說每個月要投入大約快 13 萬才行,也太誇張了吧,這可不是月收入 13 萬,是月投入股市 13 萬,更何況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在本業上要每個月賺超過 13 萬,應該一輩子都做不到吧?

那我們來個正常一點的存股,以 25 歲開始工作存錢的投資人來算起, 55 歲退休應該是還不錯的時間點吧,那換算下來就是工作 30 年的期間,那麼我們要花 30 年存到年領百萬利息,究竟每個月要投入多少資金呢?

算一下大約每年投入 30 萬,一個月算下來為 2.5 萬,對於一些較有能力的投資人來說,應該算是能夠達成的目標吧!

總結

但別忘了,我們這可是沒計算到稅收、手續費、公司本身轉變等等因素下去算的,實際操作起來會更加的不容易,只能說,存股以利滾利的方式雖然是相當可怕,但還是需要長時間才能體會,另一個也很重要的是選股的能力,想一想,我們要跟一支股票 30 年以上的時間,你怎能確保該公司這 30 年內還能存在,還能發放那麼高的利息,而股價也會變動,殖利率每年也都不同,存股的時機也很重要,所以什麼「無腦存股法」,別想了吧,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你真以為每個月把錢丟進去都不理它,時間一過錢就會自動跑出來嗎?既然是自己賺的錢,就該好好研究該如何使用,畢竟這都是我們的血汗錢阿!

以上為個人觀點,如有不對可提出糾正,如有更多看法的也能留言一起討論喔!

陳陳的嘉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