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測大好、估值站 10 年高位!誰撐起了台積電的營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測大好、估值站 10 年高位!誰撐起了台積電的營收?

2021 年 10 月 18 日

 
展開

10/14 晶圓代工巨頭台積電(2330-TW)發布 2021 年 Q3 季報,多項財務數據超預期,管理層在業績說明會上釋放重磅訊號,可望幫助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鏈遭遇逆風時依然穩坐釣魚船。

按照慣例,台積電月初都會公布上一月銷售額。因此,在 Q3 季報公布之前,台積電本季的營收已經是一張明牌。由此,市場關注的重點在於毛利率能否改善、市場需求是否會受到供應鏈短缺衝擊。

根據已公布的 Q3 季報,台積電的營收為 148.8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2.6%,略超出市場預期。在 Q2 季報中,公司預測 Q3 的營收為 146~149 億美元,從結果上看,真實營收處於預測區間上沿,成績亮眼。

台積電季營收表

iPhone 13 助推成長引擎,台積電 Q3 毛利率止跌回升

獲利能力是本次財報值得重點關注的指標,凈利潤方面斬獲 56.1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0%,依然低於 22.6% 的營收成長。毛利率方面,Q3 略有回升,達到 51.3%,高於 Q2 的 1.3%,止住去年 Q4 以來的下滑趨勢。

台積電Q3營利回升

從營收結構上看,7 nm 以及 5 nm 工藝貢獻了 52% 的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是毛利率改善的重要原因。

台積電營收貢獻比例

分平台看,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關鍵平台營收皆與上期相比正成長,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就貢獻了 44% 的營收,扭轉了 Q2 下滑的趨勢,原因也不難猜,主要是 iPhone13 的備貨。

台積電營收占比

從 Q3 季報核心數據看,Q3 的表現可圈可點,毛利率在漲價及先進工藝占比提升下止跌回升,是本季財報最大的看點。

管理層釋放訊號:全年產能仍吃緊,不在晶片危機中趁機漲價

除毛利率之外,市場仍關心兩個問題:一個是晶片價格會不會繼續提高,另外一個是晶片需求是否會下滑。這兩個問題在業績說明會上得到了解答,但管理層都沒有明說,而需要市場重新翻譯。

對漲價而言,管理層認為定價應該保持策略性,而不是機會性。言外之意就是投資者不要希望公司在半導體短缺之下,趁機漲價,而是要照顧下游產業鏈,謀求更長遠的利益。

這個表態肯定會讓市場略有失望,但也符合台積電的作風,畢竟在 8 月底漲價之前,其他晶片代工廠早就漲價不止一次了。

對晶片需求問題,在 Q3 季報發布之前有 2 個壞消息,一是根據美光科技最新財報,管理層提到因產品短缺,PC 廠商對儲存晶片的需求下降,可能會持續幾個月才能解決供應鏈問題。另外一個是蘋果(Apple, AAPL-US)傳出削減 iPhone13 的產量。

這 2 條壞消息都對台積電的股價產生掣肘,因此也是業績會的焦點。對此,管理層釋放了重磅訊號,認為 2022 年全年產能依然吃緊。

1,000 億美元建設產能逐步落地中,日本建廠已確認

業績會上,台積電也確認要在日本熊本建廠,且不排除會在歐洲建設晶圓廠,除了戰略層面需要分散外,也可一撇產能緊張的烈度。

對產能需求迫切的台積電,甚至都沒有把日本廠的資本支出納入 1,000 億美元資本開支預算中。今年年初,台積電宣布未來 3 年投資 1,000 億美元建設產能。

對未來業績的展望,管理層給出以下數據:

  • Q4 營收 154~157 億美元之間,與上期相比成長約 21.5%~23.9%
  • Q4 毛利率約 51%~53% 之間
  • 2021 年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成長約 24%

從台積電的盤後走勢來看,股價上漲超過 4%,可見資本市場算是認可這份財報。

台積電k線圖
▲ 台積電 K 線圖(圖片擷取自 Histock 網頁)

然而,自 2021 年初以來,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概念股開始橫盤震蕩,「上不去、下不來」成了真實寫照。

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在於估值,從 PB(股票本凈率)上看,回顧近 10 年估值情況,台積電依然有所高估:高估並不一定會下跌,也有可能是橫盤震蕩消化,畢竟台積電目前仍然產能緊張、晶片供不應求。

在基本面尚未出現反轉前,橫盤震蕩的局面或仍將持續,亮眼的 Q3 季報能否打破震蕩趨勢,仍然值得市場期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