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地獄爬回天堂!軟銀 獲利報喜,孫正義 又一次絕處逢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地獄爬回天堂!軟銀 獲利報喜,孫正義 又一次絕處逢生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孫正義終於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投資界得知,昨晚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 )集團公佈了最新財報:截至 9 月 30 日,軟銀集團 Q2 財報淨利潤為 1.8832 兆日元,較上年同期相比大增 346.7% ;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6274.99 億日元。

令外界驚訝的是,軟銀宣布,由於近期科技公司估值的普遍上漲,軟銀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也已挽回了全部損失。

其中,最大的功臣是軟銀去年對貝殼找房的投資。今年 8 月,貝殼找房成功赴美IPO。截止 9 月 30 日,其飆升的股價已為軟銀帶來 50 億美元的收益。如無意外,這將是孫正義在中國繼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之後的又一筆超高回報案例。

這一次,孫正義親手將自己釀成的風投史上最大窟窿填補上了。

一口氣賺了 1200 億,孫正義回血:投資貝殼斬獲 300 億回報

臨近年底,孫正義回血

昨晚,軟銀集團公佈了一份亮眼的季度財報——軟銀第二財季淨銷售額為 2.63 兆日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6% ;淨利潤為 1.8832 兆日元,較上年同期相比大增 346.7% 。

不僅如此,軟銀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到 6274.99 億日元,這也遠遠超出了分析師們的預測。

孫正義終於鬆了一口氣:截至第二財季末,軟銀願景基金一期斥資 750 億美元投資了 83 家創業公司,目前所持這些公司股份的價值為 764 億美元;軟銀願景基金二期斥資 26 億美元投資了 13 家創業公司,目前所持這些公司股份的價值為 76 億美元。

至此,願景基金投資組合全面復甦。而這其中,最為耀眼的莫過於軟銀在貝殼找房身上獲得 50.7 億美元 的巨大回報,這是孫正義在中國繼阿里巴巴之後的又一筆高回報案例。

去年 11 月,軟銀向貝殼找房重註 13.5 億美元。今年 8 月,貝殼找房成功赴美IPO,股價一路飆升。截至 9 月底,軟銀在貝殼找房的持股價值已達到約 64 億美元,這意味著孫正義這筆投資回報高達 375% 。但這還遠未結束。自 9 月底以來,貝殼找房股價進一步上漲了 20% ,軟銀持股價值已達到近 77 億美元。

上個月,孫正義在 2020 軟銀世界大會上也談到了這筆成功的投資,他強調了貝殼找房如何利用人工智慧來匹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買家和賣家,表示:“這是一家很棒的公司。它正在迅速成長,並且已經實現了巨額利潤。”

“軟銀正從最糟糕的情況中復甦。”日本SBI證券公司的分析師Shinji Moriyuki表示:“網路公司可以帶來巨大的回報。軟銀應該可以找到一家未來會變成阿里巴巴那樣的公司。”

大規模出售計劃:ARM 賣給 NVIDIA

除此之外,軟銀大規模的資產出售計劃,也讓其得以快速回血。今年 3 月,軟銀公佈了一項 4.5 兆日元的籌資計劃,以回購股票和減少債務。截止 9 月底,軟銀已完成 5.6 兆日元的資產出售或資產貨幣化。其中,一是通過出售部分T-Mobile(TMUS-US)股份獲得 2.4 兆日元資金,二是通過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期權合約籌資 1.6 兆日元。此外軟銀還通過出售旗下電信子公司獲得 3 千億日元。

孫正義還一手締造了全球半導體上最大收購案,將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巨頭ARM以 400 億美元出售給輝達(NVIDIA, NVDA-US)。這筆交易雖然仍在等待多國監管部門的審核,但預計完成後將為軟銀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回報。當初的瘋狂他人看不懂,這位投資狂人再次“王者歸來”。

孫正義今年那些不眠夜:一度釀成全球風投史上最大窟窿

回顧即將過去的 2020 年,孫正義應該經歷了許多個不眠之夜。

就在 6 個月前,孫正義釀成了全球風投史上的最大窟窿。根據軟銀發布的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 2019 財年財報,其 2019 年的經營虧損達 1.365 兆日元。這是軟銀 15 年來的首次虧損,也是公司成立以來的最嚴重虧損。

而罪魁禍首正是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財報顯示,願景基金 2019 年錄得的經營虧損達 1.87 兆日元,軟銀稱主要是由於投資的Uber、WeWork及其三家聯營公司公允價值大幅下滑。

噩耗接踵而來——僅 2020 上半年,他的投資版圖中就已有三家公司宣布破產。

早在 2 月 10 日,美國知名電商平台Brandless正式宣布倒閉,這也是軟銀願景基金成立以來的第一個死亡項目。一紙倒閉聲明,讓孫正義 2.4 億美元的投資徹底泡湯。

緊接著 3 月底,又一美國明星創業公司OneWeb官方宣布申請破產保護,並且已經解雇了約 85 %的員工。在此之前,OneWeb累計融資 34 億美元,其中包括軟銀的兩輪領投。孫正義曾公開評論其是“一家非常激動人心的公司”。為此,軟銀集團累計投資了 20 億美元,是OneWeb最大的金主。

時隔三個月,因財務造假而陷入泥潭的德國支付巨頭Wirecard宣布申請破產。而就在 2019 年 4 月,軟銀曾宣布將通過收購價值 9 億歐元的可轉換債券,獲得該公司的 5.6% 股份。如今這意味著,軟銀對Wirecard投資的 9 億歐元宣告打了水漂。

由於投資項目接連遇挫,出資人開始擔憂願景基金投資組合中充斥著更多陷入困境公司,對於願景II期基金的出資意願大打折扣。為此,軟銀最終在 4 月決定凍結願景基金II期投資,暫時不進行新的投資。

在最艱難的時候,孫正義曾坦承,在過去一年中, 88 家公司中有 26 家估值上升, 47 家估值下降,其中約 15 家公司將走向破產。

好在,隨著近期科技公司估值的普遍上漲,軟銀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已挽回了全部損失。這一次,孫正義終於將自己釀成的風投史上最大窟窿填補上了。

一次次絕處逢生:孫正義,是你我看不懂的狂人

絕處逢生,已是孫正義投資生涯多次上演的戲碼。

回想 2000 年,網路泡沫破裂,導緻美國股市大崩盤,軟銀股價下跌 90% ,孫正義資產一時間蒸發掉 700 億美元,那是他人生中第一個重大危機。但憑藉著敏銳的商業嗅覺,孫正義早在前幾年就堅信網路將會是商業世界下一個引爆點,他早早把寶押在了雅虎(母公司 Verizon,VZ-US)與阿里巴巴身上。

1995 年,孫正義先試探性向雅虎投資 200 萬美元,此後再加投 1 億美元,這讓軟銀獲得了雅虎 37% 的股份,孫正義也成為雅虎上市後的最大贏家; 2000 年,在與馬雲初次見面交談 10 分鐘左右,孫正義決定向剛剛創辦不到一年的阿里巴巴投資 2000 萬美元,這也為他日後帶來了高達 2900 倍的投資回報。

此後軟銀能夠從網路泡沫中恢復並從泥沼中走出來,關鍵正是在於雅虎和阿里巴巴這樣的公司上市給予了其豐厚的現金流回報。可以說,投資雅虎與阿里巴巴已成為孫正義一生中最經典的兩個案例。

2012 年,孫正義想再造一次神話。軟銀當時收購了美國電信營運商 Sprint(S-US),意圖撮合其與 T-Mobile 合併。但是美國政府以壟斷為由,禁止軟銀收購T-Mobile。之後,Sprint 一直是孫正義手中最大的負資產,成了他最失敗的投資之一。

但孫正義並未放棄合併。在經歷了數年之久的多次嘗試之後,T-Mobile對Sprint的收購於今年 4 月正式完成。這也意味著,原本美國第三和第四大行動通訊營運商,現在已成為繼Verizon和AT&T(T-US)之後更有分量的第三大競爭者。

這幾年,最令孫正義焦頭爛額的投資 WeWork

2017 年,孫正義見到了WeWork創辦人亞當·諾依曼,並問了一個問題:“聰明和瘋狂哪個重要?”後者回答:“是瘋狂。”孫正義隨之說道:“沒錯,但你還不夠瘋狂。” 於是,孫正義又一次只花了 28 分鐘,就決定出手 44 億美元投資WeWork。當然,這筆投資也為願景基金日後的巨虧埋下了隱患。

在今年 6 月的軟銀集團年度股東大會上,孫正義罕見地反思了造成 2019 財報年度巨額虧損的投資案例——WeWork,“主要責任在於我,這筆投資從最初開始就遭到了內部的反對,是我把反對聲壓了下去。我將採取降薪的懲罰,我告訴公司人事,無論是 1 億日元還是 2 億日元,即使零報酬也沒關係。”

63 歲的人生經歷了無數大風大浪,這位叱吒全球風投圈的投資狂人,最終選擇低頭認錯。所幸現在,這個窟窿終於填上了。不得不驚嘆,每當外界擔憂孫正義與他的軟銀將要一蹶不振時,他總是能夠再度王者歸來。

或許,孫正義十分鐘投出阿里巴巴兆市值的神話不會再上演,但他在風投史上的傳奇經歷仍將繼續書寫下去。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