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怎麽學好投資?小白投資十年,我總結了這些學習經驗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怎麽學好投資?小白投資十年,我總結了這些學習經驗

2020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基金極客學習小組成立後,成員已經有 32 人,大大超出我的預料,我曾將在兩篇文章中講了我的學習經驗和方法,部分人還是不理解,部分人不重視,認為這麽簡單的學習方法國中生就掌握了,今天我想就投資中的學習談談我的一些經驗。

一、區分資訊和知識

首先我們來談學習。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普遍性的東西我們一般稱之為知識,比如為了看懂財務報表,我們學習會計的基本知識,特殊性的東西我們稱之為資訊,比如格力( 000651-CN )電器 2020 半年報就是資訊。普遍性的東西一般是抽象的,穩定的,長期的,特殊性的東西一般是具體的,易變的,短期的。我們生活在資訊的世界中,但是為了更好地生活我們就必須掌握知識。

我們判斷格力電器 2020 半年報和 2021 半年報肯定是不一樣的,但是只有掌握了相關的知識,我們才能具體分析其中的差異性。一個人如果掌握了財務分析的技能,能不能對格力電器的財務報表做出很好的解讀呢?不一定。

怎麽把資訊和知識溝通起來呢?在《實踐論》中曾經有過很好的描述:”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從感性認識而能動地發展到理性認識,又從理性認識而能動地指導革命實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覆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這就告訴我們三個點:善於從實踐(資訊的來源)中提取知識;善於用知識指導實踐;善於修正自己的知識。

我談兩個案例。一個是上周六,一個微信群有人說,中芯國際( 00981-HK )被制裁了,下周一股市怎麽辦?我說,不怎麽辦,因為資訊驅動的事情必將因為資訊的耗散而消失,周六中芯國際是熱點,明天就會有新的熱點,你只要盯著新聞你就會發現無數的熱點,看似很重要,其實無足輕重,到了周一的時候人們又會發現新的熱點,兩天的衝擊,周一開盤的時候大家都忘差不多了。

另一個案例是一個微信好友邀請我去參加一個醫學博士的分享課,內容是醫藥產業的投資機會,我拒絕了,很坦白講,這種分享對我毫無價值。是不是這個課不行呢?不是,相反,我和分享人關系還不錯,知道他能力很強。但是從技術角度講醫藥的投資頗有點科技研發的味道,我缺乏持續追蹤的能力,又不會根據被人的意見去做投資決策。所以這個課很好,但是我不會去聽。

這兩個案例講的都是我怎麽處理資訊,第一個是單純的噪音,直接剔除,第二個是我沒有能力把資訊轉化為知識,或者說這種知識的穩定性不好,需要持續的追蹤且有看錯的風險,所以我選擇放棄。

在我看來,總想要高收益是一種病,不想錯過任何一次市場波動,將迫使我們追蹤連續的市場資訊,這會誤導我們的投資決策。想要更高的收益,就需要採取極端的策略,要不容易出錯,要不投資太累。我投資的目的是為了快活,現在搞這麽累就沒必要了。

所以我總體上關注的是恒久的、穩定的、可持續的知識,這也是我對量化投資感興趣,而對所謂的知名基金經理敬而遠之的原因。

二、思考和邏輯

有了大量的知識累積會怎麽樣呢?一種是成為書呆子,一種是觸發智慧。如果說知識是二維的,那麽智慧就是三維的,知識和智慧的區別在於角度,從而形成質的不同。

比如我們知道有重力、拉力、壓力、浮力、推力等等,但是能不能得到力的三要素、牛頓定律這些更高一級的知識,就是知識和智慧的區別。如果不能突破,那就是書呆子,就是呆會計,就是兩腳書櫥,就是一個知識的容器。

智慧的產生需要悟,悟的基礎需要大量的知識累積和實踐活動,通過大腦的思考實現,是從實踐到理論的更深探索。這就像大量的有機分子在一起經過數以萬年的時間誕生了生命,就像我們把盡可能多的數據放在一起就可以構建複雜的模型,知識是智慧的必要不充分條件,有知識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一定是有知識的。

完成了從資訊、知識和智慧的梯次發展後,我們還是需要解決具體的問題,我們需要面對一個一個資訊,通過邏輯的方法找出表面背後的原因和規律。我們通過邏輯的方式建立其相應的模型來解決具體的問題。

比如我們在 (x+y) (x-y) = x² – y² 這個簡單的數學公式,我們最開始是在一個個具體的計算資訊中得到這樣的知識,然後建立了數學的思維,在實踐中把遇到的問題抽象化之後,直接建立模型給參數賦值後利用數學公式計算出答案,這就是模型。

我們在投資中會遇到不同的模型,有估值模型,有企業價值分析模型,有商品的定價模型等等,這些模型都是為解決具體的問題而建立的,持續性要較知識體系差一些,但是非常有用。

三、天時地利人和

世界是普遍聯系的,運動發展的,我們的知識體系和理論模型搭建起來以後還需要進行知識的沈澱和修正。一個投資人有了知識,有了智慧,還有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就結束了嗎?還沒有,這只是底層的構建罷了。

關於投資的持續成功,我總結了人和、地利和天時三個因素。

《禮記·學記》有雲:”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整句譯文:如果學習中缺乏學友之間的交流切磋,就必然會導致知識狹隘,見識短淺。隨著投資知識和經驗的累積,可以有效交流的人必然是越來越少的,但是我覺得除了讀書和思考外,投資和人生還需要機緣。

這機緣就是讀萬卷書,行千里路。我們做一些市調研究,多走一走,爬爬山,旅旅遊,甚至自己去開個專賣店,自己去做相關產業,去認識一些投資上的摯友,都是很好的方式。這種方式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視野,另一方面可以避免”閉門造車出門不合轍。”此為人和。

地利指的是畫地為王,建立自己的能力圈。作為散戶,怎麽建立自己的能力圈,我已經多次論述,這里需要注意的是,能力圈不僅僅是一個技術問題,更是一種精神狀態,做好老實人,處理好自己的嫉妒之心,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才是能力圈的本質。不就是能力圈嘛,誰沒有呢?但是唐僧就是忍不住跨出了孫悟空畫下的保護圈,那風險就來了。

什麽是天時呢?唐代詩人杜甫在《小至》中講到:”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這說的一年四季節氣的的轉換,我們要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情,順勢而為。在股市中怎麽判斷牛熊,怎麽判斷估值的高低,都不難,一切的技術問題都很容易解決。難的是投資人的心魔,總想做的更好,結果卻是一塌糊塗。對於投資,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無聊,包括健身、讀書、發呆,閑扯等等,好的獵手都善於忍耐,等待最好的機會。有的時候即使忍耐,機會也可能很久都不來,我們就要學會放棄。只有當天時來了,才是我們投資的好機會。

有了投資的能力,堅持能力圈決策,天時來臨時交易,有這天時利敵人和,想不賺錢都難。

四、知識的學習

最後回歸主題,談一談基金極客學習小組的學習問題,我現在已經制定了 18 本基金投資書籍的閱讀計劃,未來還有幾百篇研報,十幾個投資基金的投資價值案例分析,短短八個月怎麽做好這些事情呢?

怎麽在八個月內建立完整的基金投資體系,有著不輸於大V(大量粉絲關注的意見領袖)們的專業知識呢?有效的學習方法很重要。

其實學習基金投資,需要的知識點並不多。 18 本書,彼此之間的重合度我估計在 80% ,甚至 90% 以上,大多數都是同樣一句話彼此的表述不同罷了。我們需要把這些知識點找出來,做好:不重複、不遺漏。

所以我覺得首先就是把知識點按主題整理,比如基金的基礎知識、基金的分類、策略指數基金、基金估值方法等等,每個主題下面,把知識點按照次序歸納。

比如”指數基金的優點”這個問題,第一本書說了三個點,我們把三個記下,第二本書說了五個點,其中前三個和第一本書一樣,我們就把第四、第五兩個點補充進去,第三本書說了四個點,全部被前面整理的五個點包含了,我們就直接跳過去了。如此當我們閱讀第五本,到第 18 本書,關於”指數基金的優點”這個問題我們都可以一掃而過,我們讀書越來越快,也越來越有效率,我現在讀一本普通的基金投資書籍可能兩三個小時就讀完了,有些質量不好的可能隨手翻翻就算讀完了,這都完全沒問題。

通過這樣的方法我們就實現了知識的更新和沈澱。

除了這樣的知識歸納,主題管理外,我還建議用問題的方式整理,比如”指數基金的優點是什嗎?”就比”指數基金的優點”好得多,這是我們思維習慣決定的。

最後當我們把這些書讀完就有了一個自己的知識寶庫,在自己的投資中不斷沈澱,最後就成了屬於自己的寶貴知識財富。

當然我這裡講的只是單純的知識累積,資訊化時代沒有秘密,只要自己真心想學,意志堅韌,堅持半年就實現了,至於邏輯、智慧、能力圈的建設,精神狀態的磨煉,就是另外的話題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