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守規則不如定標準,僅靠技術無法取勝全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守規則不如定標準,僅靠技術無法取勝全球

2015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世界經濟建立在標準的基礎之上。信用卡之所以能通行世界,就是因為擁有通用標準。此前大多亞洲企業都只是遵守標準,對於制定標準不太上心。這或許是因為過度相信只要技術實力強大,就能推出暢銷產品。但標準通常能左右企業的競爭力,為了拓展業務,解決社會議題,亞洲強國日本現在正積極推動“日本標準”走向世界。

守規則不如定標準01

豐田免費公開了有關FCV(燃料電池車)的全部專利。這表明日本開始參與長期由歐美主導的國際標準制定工作。通過促成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國際標準,業務成功的機率將飛躍成長。

1

在2015年1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世界最大規模的家電展會“消費電子展”上,除了那些知名的家電企業,另一大焦點便是豐田汽車。該公司宣佈,包括還在接受審核的專利在內,將免費提供2014年12月剛剛推出的FCV(燃料電池車)的5680項專利。

2

技術團隊對此強烈反對

豐田高層吐露了內情。該公司從1992年開始開發FCV,迄今為止已經投入了近1兆日元的鉅資。包括使作為燃料的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並生成電能的燃料電池堆及高達700個大氣壓的高壓儲存氫氣儲罐在內,該公司獨立開發這些FCV相關技術用了20多年的時間。把努力不懈才創造出的技術專利拱手送人,工程師的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但豐田之所以不顧公司內部的反對仍決定公開專利,是因為日本企業在EV(純電動車)國際標準的競爭中曾經遭受過當頭一棒。

依靠本地標準無法與對手抗衡

2010年3月,EV快速充電器的日本標準被統一為“CHAdeMO”。該標準由希望趕在EV“LEAF”(聆風)上市前普及充電器的日產汽車與尚未經歷核電站事故、希望向EV出售夜間剩餘電力的東京電力主導制定,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助了一臂之力。執著於採用自主技術的豐田雖然最初沒有參與,但後來還是成為了推進企業之一。因為該公司認為,只要在技術開發上領先的日本企業能團結一致,就能在國際標準的競爭中掌握主導權。

不重蹈孤島手機的覆轍”

CHAdeMO陣營有著共同的一個危機感,那就是不能重複“孤島手機”的失敗。技術即使再出色,遵循日本獨有的通信標準PDC標準的手機在海外無人問津。受到歐美主導的GSM標準衝擊,日本電子企業迫於無奈,接連退出了手機業務。

吸取過去失敗的教訓,CHAdeMO一開始就把成為國際標準作為主要目標。從日本產業界只顧國內競爭的傳統來看,這可以說是一種逆向思維。

CHAdeMO陣營在統一了日本國內標準後,馬上向制定電氣領域國際標準的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提交了申請,並且全力累積當選國際標準的重要因素—成功案例,截至2012年底,共在全球1600多個地方設置了CHAdeMO標準的快速充電器。但歐美企業並沒有坐以待斃。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和大眾(VW)等8家大型歐美汽車企業於2011年5月發佈了旨在對抗CHAdeMO的標準“Combo”,對國際標準的制定具有強大影響力的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International)決定採用Combo作為美國標準。

Combo標準雖然結構簡單,但當時的設置實例為零。而且,從控制充電的通信標準來說,CHAdeMO更加穩定,技術上的優劣一目了然。然而,因為擔心日本企業繼HV(混合動力車)之後再在EV領域掌握主導權,歐盟國家在標準之爭中寸步不讓。因為他們明白,在標準制定上落敗,本國企業就會陷入不利局面。

最終,IEC在2014年4月選出了4種EV快速充電標準。Combo分成美式和德式兩種,中國則趁機推出了自己的GB標準。CHAdeMO雖然也躋身國際標準之列,但汽車企業必須要針對各地的市場,調整所用充電系統。標準的鼎立割據不僅會增加用戶的負擔,還成為拖延EV普及的一個因素。

通過開放專利掌握主導權

其實,關於FCV的安全標準,豐田參與制定的日本方案已經得到了國際的認可。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舉辦的、商討汽車相關國際標準的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WP29)在2013年6月就已經正式決定,在配管內的氫氣濃度上限、燃料罐的耐久性試驗等條件方面採用日本提案。

但歐美和中國完全有可能像CHAdeMO時代那樣,隨後提出對抗標準。正因為如此,豐田才決定在FCV市場成型之前免費提供專利。效仿Google免費提供智慧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透過大膽開放自己的智慧財產,壯大自身陣營。

假如豐田把持著專利不放,其他公司就必須用不觸犯豐田專利的方法進行技術開發。單是一項專利,相關資料就有一本電話簿那麼厚。閱讀海量的資料、利用與豐田不同的方法開發FCV,既耗費時間也耗費金錢。倘若可以免費使用專利,其他汽車企業就能大幅減輕負擔。豐田的標準則有望成為FCV開發的事實標準。正如Google在智慧手機市場上長期處於主導地位一樣,豐田也打算在FCV市場上開闢有利於自身的業務環境。

日本企業技術實力佔優,卻在世界市場上一敗塗地的先例不在少數。具有代表性的是索尼開發的非接觸IC卡“FeliCa”。在日本,IC車票“Suica”、手機電子支付功能“手機錢包”等廣泛應用,但在海外卻幾乎沒有被採用的例子。這是因為飛利浦和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等企業早早取得了國際標準,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沒有接納FeliCa的緣故。

如何創造出能盈利的機制?

相反,也有取得了國際標準,但業務成果乏善可陳的案例。其代表就是日本的地面微波數位電視。

全世界的數位電視標準除了日本之外,還有歐洲和美國兩種標準。日本政府瞄準數位電視尚未發展區域—南美,通過官民合作,加強了遊說力度。2006年,巴西決定採用日本標準。從統一南美標準的角度出擊,日本憑藉巴西的成功案例呼籲其他各國採用,現在,中南美地區共有12個國家採用日本標準。

迄今為止,日立國際電氣、東芝和NEC等日本企業接到了700多臺地面微波數位電視數位信號發射器的訂單。在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佔有率達到了100%。日本企業透過政府之間的談判,可以說在囊括需求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但這並沒有轉化成普通消費者所用電視機銷售額。如下圖所示,索尼、松下等日本電器企業加在一起,在中南美電視機市場的銷量佔有率也只有28%(2013年),而三星電子和LG電子兩家公司的佔有率達到了5成以上。

3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制定國際標準的目的是統一全世界的標準,方便商品和服務的普及。就電視而言,只要購買了接收日本標準信號的晶片,任何國家的企業都能製造出相應的產品。南韓企業預測到日本標準將在中南美得到推廣,第一時間便建立起了相對應的電視機生產體制。

智利的政府官員表示,在公佈採用日本標準的第二天,南韓企業就迫不及待地來打探數位電視的詳細資訊。日本總務省主管相關事務的人員不禁感嘆,“在看到商機就快速行動的積極上,日本電子企業不是對手”。取得國際標準只是一個手段,如果沒有為自身陣營帶來利益的相應機制存在,就好比白白拿個寶物爛在手裏。

4

要想在全球市場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就要創造有利於自己的業務環境。取得國際標準是其中一部分,日本企業現在終於認識到了制定標準的重要性。(記者:須永 太一朗,林 英樹,武田 安惠,編輯委員 安藤 毅,坂田 亮太郎,《日經商務週刊》)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