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安倍晉三 請辭!專家:他上次請辭日經跌3%【深度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安倍晉三 請辭!專家:他上次請辭日經跌3%【深度分析】

2020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今(28)天日本時間 17:0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需要長期治療,於是在疫情對策的記者會上宣布請辭,消息一傳出令國際各界震驚。雖安倍健康問題存在已久,但真正來到他辭職時,仍令許多人驚訝,到底日本接下來的政經局勢,將走向怎樣的變化?讓 Stockfeel 帶你一起來看看。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辭現場直播。(影片來源:新唐人Youtube直播)

將治療一生,安倍決定請辭全心投入

安倍在記者會中先向日本國民表達歉意,並表示,自己在 3 年前就因為潰瘍性大腸炎的問題,導致到現在仍需要治療,今年 6 月做身體檢查時,大腸炎有復發跡象,於是在週一聽完醫師建議後,考慮辭職,如今也做出了這樣的判斷。

「今後,對於潰瘍性大腸炎的治療,除了吃藥,還要全力治療,因為對症下藥有得到良好改變與成果,以後 6 個月要定期檢查」。他補充,因為持續治療是必須的,所以不得不辭去首相位置。

安倍 辭職

▲ 安倍晉三出席記者會,表示要請辭首相一職。(畫面擷取自:新唐人Youtube直播)

「我還有一年的任期,在這一年的任期裡面,方針是不會有大的改變」,他說,但他再次向日本民眾致歉,表示因為自己的體力不能做最萬全的投入,所以在這職務還沒終止前做這決定。他也指出,整治新的體制、把新的體制運轉起來,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這是我做的最新的判斷」,他希望日本民眾對於新的體制也能給予全力的支持。

回顧安倍在任 8 年,曾任 2 次總理

現年 65 歲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自 2012 年 12 月就任以來,任期近 8 年,已成為日本歷史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但事實上,這不是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在 2006 年 9 月 ~ 2007 年 9 月期間,安倍晉三就曾擔任第 90 屆內閣總理大臣,當時 52 歲的安倍成為日本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

在任期間雖在國際關係與外交上頗有突破,不過任內也爭議不斷,多名內閣成員先後因醜聞及失言辭職,隨著支持度下滑,安倍便於上任後隔年的 9 月 12 日,突然以健康為由,宣布辭去首相一職。

後安倍時代,醜聞纏身、內閣出包

而在 2012 年,安倍晉三捲土重來,不但在 9 月通過黨內投票後,成為首位回任的自民黨總裁,更在同年 12 月的眾議院選舉中帶領自民黨大獲全勝,並再次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

回顧上次執政的劇情,與這次「後安倍時代」的情況似乎有幾分相像,2018 年安倍內閣便接連爆發「森友學園」、「加計學園」、「賞櫻會」等政治醜聞,內閣成員也陸續出包,支持度大幅下降;使得安倍後期在企圖修改「和平憲法」,推行讓日本擁有軍隊的修憲議題上,進展得並不順利,如今再次因為健康因素,宣布請辭。

紅極一時的「安倍經濟學」熱潮

安倍晉三自 2012 年上任以來,為挽救日本沉寂多年的經濟困局,力推被譽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經濟振興計畫—「安倍三支箭」。

透過無限制量化寬鬆、日幣貶值、擴大通膨、負利率等措施,企圖讓日本企業先賺到錢,並推動企業加薪、提高消費稅,把人民與政府的收入帶入正向循環中。雖然從日本經濟環境的改善來看,「安倍經濟學」的成效或許不是特別成功,卻也非一無是處。

日本股市從 2012 年底安倍上任前的 8,500 ~9,000 點不斷向上,來到 2018、19 年最高曾突破 24,000 點大關,在積極推動刺激與寬鬆政策下,市場仍然給予這位安倍首相相當大的肯定。

上次安倍請辭,日經指數下跌 3%

投資人們最關心的,無非是安倍請辭一舉,對於日本政經局勢會有哪些影響?

專門研究日本局勢的元大日經 225 ETF 研究團隊表示,受此消息影響,日經 225 指數在午盤之後一度大跌超過 600 點,日圓在早盤則因昨夜 FED 宣示將採取更為寬鬆立場,避險情緒降溫日圓跌至 106.9,後來因安倍辭職消息,避險買盤推升日圓至 106.2。日本公債殖利率下跌。

▲ 安倍中午傳出將辭職,日經 225 指數在午盤之後一度大跌超過 600 點,之後拉回跌 326.21點 (1.41%),收在 22,882.65 點。(圖片來源:Google)

安倍上次在 2007 年 9 月因健康因素辭職時,宣布辭職後的日經指數當月上漲 6%,當年度下跌 3%。安倍在 2012 年 12 月重新執政以來,7 年 8 個月的任期,一開始雖獲國民高度期待,不過安倍三箭經濟學與通膨目標一直無法達成,去年消費稅調漲到 10% 後重創日本內需消費。

繼任人選若持續寬鬆政策,日本經濟股市影響不大

2020 年無預期的新冠肺炎,安倍政府的防疫政策完全失敗,政府花費 466 億配送的布口罩烈評抱怨不斷,東奧延期,觀光收入幾乎為零,最近的民意一落千丈。即使如此日股在三月低點後,也隨著國際主要股市反彈約 40%,所以未來繼任人選如持續維持寬鬆政策,短期政治因素對日本經濟與股市影響不大。

首相請辭造成日股「非經濟因素」的下跌,對於經濟層面的影響,可以更加關注日本對疫情的控制、延期到明年的東奧是否能夠舉行,和 BOJ 的貨幣寬鬆政策是否延續。

誰將接任新總理?9月份出爐

有關安倍辭職後,誰會接任下任日本首相?安倍表示,新體制的人事任命,9 月份會出爐,他會盡最大努力,做出沒錯誤的人事任命。未來新的政權,經濟面將會專注在創造 400 萬人的僱用機會,同時外交方面會繼續保持和平,並以日美安全保障為基礎,全力參加 CPTPP、 TPA 組織,這是對於經濟方面的日本的方向,另外也不會忘記東北大震災的東北的復興。

而若下一任自民黨的總理,會他進行個人的批判、評價,也會很心甘情願地接受。對於中共疫情決策判斷的對與錯,安倍表示心甘情願接受各方批評。日本在安倍請辭後,將走向何方,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日本首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