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安心(1259)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傳產Ka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安心(1259)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聽到「安心(1259-TW)」這家公司,也許很多人對它很陌生,但若提到「摩斯漢堡」,想必就耳熟能詳了!安心即是摩斯,而台灣摩斯漢堡成立於 1990 年 11 月 23 日,東元集團(1504-TW)與日本摩斯漢堡(MOS Food Services Inc., 8153-JP)合資與技術合作在台設立「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於 1991 年 2 月成立第一家摩斯漢堡,並擁有摩斯漢堡在台灣、新加坡、澳洲、中國大陸、香港的特許經營權。

而截至最近過戶停止日,東元集團持股約 40.33%,而日本的原始股東日商魔術公司持股約 25%。

營運概況

​安心(1259-TW)2018 年的營收比重為:主餐類 47.80%、湯飲類 23.70%、點心 19.48%、其他類 9.02%。其於 2011 年 11 月 15 日上櫃,直至 2019 年已滿 7 年,並且穩健成長中。摩斯目前在全台共開設 263 間門市,亦為除了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之外的第二大速食業,目前的經營型態不僅有傳統店舖,亦提供 APP、網路及電話訂餐服務;而店內環境方面,消費者能夠在摩斯享受溫暖的裝潢和燈光下悠閒地用餐,並非急促想要填飽肚子的速食感。

營運策略

摩斯在營運上的策略算是相當具特色且有鮮明感的,就筆者觀察如下列四點:

1、企業及品牌形象:

給消費者的印象就是對產品品質及健康的嚴格把關,所以其產品也以低熱量為主。“摩斯” 來自 Mountain、Ocean、Sun 這三個英文單字,而山、海及太陽更代表摩斯漢堡的創辦精神:高山般的視野、大海般的心胸,以及太陽般的熱情!

2、差異化的服務:

同樣是賣漢堡的速食業,摩斯獨創的是:漢堡卻是米做的,而且還是現做。各品項也都能看出與其他速食業者不同之處,正是這樣的差異化服務,使摩斯的客群較具忠誠度。

3、強調健康的速食:

有別於美式速食業的大快朵頤感,且油炸物占據多數,並多為現成食品,而摩斯則強調嚴選素材,其食材來自於台灣在地契作的蔬果,如番茄、萵苣⋯⋯等,甚至標記生產履歷,讓消費者食得安心;另外也因為強調現做,雖被詬病服務效率較差,但亦在追求效率的現代社會中,打造了一種速食而慢食之感。

4、策略企圖心:

台灣的餐飲業百家爭鳴,市場也漸趨飽和,摩斯雖然已佔有一席之地,但也未忘持續成長,除了拓展海外市場和增添新品外,更努力降低成本,2019 年朝台灣 300 家店目標邁進,並同步擴展海外據點,舉辦多場校園徵才,招募中高階儲備主管;又如積極導入服務流程科技化、自動化,降低員工負擔並提升服務效率與品質,好比 2016 年率先導入的「自助點餐機」即為一例。

結語

像安心這樣的生活概念股,本身就具安全性及訂價權,畢竟民以食為天,更何況現代生活較過去步伐加快許多,在民眾追求健康飲食的意識也越來越興盛,若有一間公司能夠提倡健康的速食,且在用餐時又能感受到放鬆舒適的環境,個人認為在如此競爭的餐飲業之中,安心在速食同業裡的價位可說是相對高,但依舊有消費者買帳。

不過安心也因為強調產品現做,也會間接造成用餐的等候時間變長及用人成本提升,所以積極導入服務流程科技化是勢在必行,後續安心能否在獲利上有更好的表現,也得端看自動化發展的服務能否成功。

資料來源:摩斯官網、奇摩股市、時報資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傳產Ka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