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宏碁股東會(2353)2022 Q1(含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宏碁股東會(2353)2022 Q1(含財報)

2022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宏碁( 2353-TW )於 2022 年 6 月 10 日舉辦股東會,公司報告人為陳俊聖執行長。宏碁表示:「儘管當前環境仍具備不確定性,展望今年的表現不會比 2021 年來的優秀,但整體表現仍會比疫情爆發前的 2019 年來的優秀,並在股利政策方面,宏碁今年正式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 2.28 元。」

宏碁 2353 Q1  財報 點我下載

宏碁股東會(2353)公布營運表現

2021 年宏碁全年營收 3190.1 億元,成長 15.1%(YOY);稅後淨利 109 億元,利潤率為 3.42%, EPS 表現為 3.63 元。

宏碁股東會公布 2021 年業務發展結構

  • 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業務: +21% (YOY)
  • 電競產品業務: +27% (YOY)
  • 商用型筆電業務: +43% (YOY)
  • 其他業務: +27% (YOY)

業務成長動能來自電腦商品銷售亮眼。

宏碁股東會(2353)公布股利政策

宏碁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 2.28 元。

宏碁股東會(2353)筆電產業現況及未來展望

以過去宏碁(2353)的營收佔比來看,主要有四大核心業務:

  • 筆電(62%)
  • 桌電(12%)
  • 顯示器(10%)
  • 其他(16%)

其中筆電的佔比遠超另外兩項業務, 2022 年 Q1 的營收佔比為 62%,之前受惠於疫情宅經濟與遠距辦公上課,筆電的需求在 2020-2021 年的成長爆增。因此可以說筆電產業展望與宏碁的表現息息相關。

宏碁股東會(6024)季營收分析

▲宏碁股東會(6024)季營收分析

根據集邦諮詢(TrendForce)調查:「2021 年全球筆電出貨量達 2.46 億台,創下了歷史新高,但由於疫情已逐漸趨緩並且多國都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宅經濟的需求紅利將逐漸退場。TrendForce 在年初預測筆電 2022 全年出貨量將減少 3.3%(YoY),下修至 2.38 億台。」

2022 年上半,經歷了俄烏戰爭、中國封控、供應鏈長短料缺貨,都讓生產端面臨挑戰。下半年緊接著將進行宏觀調整,升息步伐快速,聯準會(Fed)6 月 16 日也一口氣升息 3 碼,這是自 1994 年以來最大的升幅。全球經濟都在進入放緩的階段,消費力道將影響筆電的終端需求(消費電子)。

總體來說筆電產業處於相對逆風的狀況,宏碁也對整體產業展望趨於保守。筆電前景觀察重點可多加留意三大重點:

  1. 供應鏈狀況
  2. 各國的經濟成長
  3. 消費力道是否回升

因為受到通膨侵蝕,終端消費性電子容易受到消費者的收入變化而有所影響。

宏碁股東會(6024)筆電產業現況及未來展望

▲宏碁股東會(6024)筆電產業現況及未來展望

宏碁股東會(2353)Q&A

Q1 :請問當前庫存水位的狀況以及如何去做因應?

宏碁(2353)回覆:「今年 Q1 的庫存水位大約是 600 億元,換算成銷售週期約為 8 週,並且針對需要提列的備抵損失都會按照會計準則去做提列。」

Q2:當前俄烏戰爭導致宏碁超過 10 億元呆帳無法收回,公司如何去做因應?

宏碁(2353)回覆:「公司仍在持續嘗試進行收款,目前也有了一些正向的進展,並且公司也有針對這些呆帳有保險準備,整體事件對公司的衝擊是小的。」

Q3:當前有看到公司針對業務做多角化的經營,如跨足飲品產業,這樣是否會導致品牌概念模糊進而影響到公司營運?

宏碁(2353)回覆:「整體公司新的營運項目都是從宏碁的本業去延伸,如飲品產業跨足的是與電競產業相關的能量飲料,為公司跨入電競產業的一環。」

Q4:當前宏碁主要的核心事業與主要的營運方向為何?

宏碁(2353)回覆:「目前公司的核心事業仍然是 PC 以及顯示器相關的業務,營運方向則是根據核心事業群去延伸其他相關的領域,EX 軟體、電競飲料等等,並且持續申請專利打造品牌護城河,如近期宏碁開始在產品上使用的裸視 3D 技術已申請了數十個專利。」

Q5:在財報方面有觀察到應收帳款有所提高,而其中 30 天期的應收帳款比例偏高,請問原因為何?

宏碁(2353)回覆:「由於在海外業務方面,在運送貨物方面歐美地區當前的交付期較長,對方在出貨後 30 天內收到產品並且交付款項有難度,因此雙方協調收到貨後再付款,也導致了當前 30 天期的應收帳款比例偏高。」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