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定期調整你的投資組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定期調整你的投資組合

2016 年 6 月 6 日

 
展開

在開始正題之前,我先說一個故事:

在3月份,我收到一封郵件,是一個有風度的長者寄來的。信中寫道:“你好,我的名字是XXXX,請打電話給我。”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熟悉,但是我一時想不起來他是誰。所以我打給他,他問我說,“我有大量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股票。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巴菲特賣出的賣權價值從3Q11 上漲到4Q11嗎?”在與他交流一陣子之後,他說:“所以你真的不知道?”。我回答:“是的,我真的不知道,但是給我幾個小時,我會給你一個合理的答案。”我告訴他我會用電子郵件告訴他答案,之後會給他一份紙本的資料。最後我們發現我們都錯了,賣權的價值是下跌的。

但是我後來想到了為什麼這個名字那麼地熟悉,因為他是Graham-and-Doddsville的超級投資人之一。你永遠不知道人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寫部落格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有一個讀者來信發問:

你的部落格令我受益良多,感謝你的付出。(今天的文章很棒,我昨天晚上開車時才剛聽完《聰明的投資人》,並思考著葛拉漢是如何談論投資效率的。

我想要請教你的投資流程是如何運作的,特別是你如何追蹤你有興趣的股票。

 例如,我使用Value Line掃過每天的文章,在筆記本上記下有趣的內容,然後使用篩選的方式,將我想更深入研究的標的記到筆記本當中。之後,我整理之前所記錄的內容,並進行簡單的研究來確定這些標的是否應該列入我的觀察清單。在這個部份我想要作一點改變。我目前使用晨星(Morningstar, MORN-US)(Morningstar)來追蹤觀察清單當中的標的,晨星是個很好用的工具,它能夠自動更新財務數據。但問題是,隨著觀察清單當中的標的越來越多,有一些便宜的股票我已經想不起來為什麼它會被放在清單當中。在晨星的觀察清單上沒有地方可以做筆記,所以我考慮採用Google的試算表,但是我真的不想要用兩種不同的方式來追蹤。

華特・許羅斯(Walter Schloss)以不使用電腦和僅簡單地翻閱Value Line而聞名。因此我相信一定有更簡單的方法能夠用來追蹤股票。

不知你是否可以分享你如何追蹤有潛力的股票以及當觀察清單越來越龐大的時候如何進一步篩選。謝謝你的回答。

我沒有固定的觀察清單,我利用以下的三種方法來產生投資的想法:

定期調整你的投資組合-01

  • 我閱讀大量的文章。當我看到一個不錯的觀點,我會把它寫在小紙條上並依序疊起來。
  • 我研究產業狀況花的時間比研究個別的公司來得多,並在弱勢產業中尋找強健的公司。此時,我會使用Value Line來篩選年報酬率超過15%的公司,而它在資產負債表上的強健程度也必須要優於一般的公司。
  • 閱讀我所欣賞的75位投資者的13D,關注那些被大量持有的公司。

每一季我都會檢視我所有的觀點還有13D,然後將這些與我目前的持股以不同的評價方式、變數,以及其他因素來作比較。

再來我會把所有公司進行排序,查看現有投資組合當中,落在最中間的公司在這個排序中落在哪個位置。排序在這間公司之上,但我尚未持有的公司未來有可能變成我買進的標的。排序在這間公司之下的標的,未來有可能會把它出售。

接著我會開始分析那些可能出售和買進的股票,除非有增加或者減少投資組合中股票檔數的理由,否則我所持有的股票大約在35檔左右。目前是34檔,我每季度買進/賣出2至3檔股票,這樣能夠確保有新的股票能夠加入我的投資組合當中,同時也讓我能夠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持有同一檔股票。(我的股票週轉率約為開放式共同基金產業的25%)

在我完成買進和賣出一系列的動作之後,我把所有工作放到一邊,開始收集下一季的資料。

我認為比起追蹤那些候選標的來說,應該要花更多時間來比較你的投資組合和那些候選標的的表現。

定期調整你的投資組合-02

這裡最主要的觀點是我們應該不斷地增進投資組合的品質。買進更好的股票並汰換較差勁的股票。這些只要用理性就可以做得到,但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組合一組最好的股票。縱使選擇了一些“相當優秀”的股票,這並不代表這些股票無時無刻的表現都很優異。很難讓投資組合裡的股票都是最優異的。

因此應該要用有效率的方式來思考,儘量有規律地改善你的投資組合,定期改善能夠在一個市場週期內產生大規模的效用。至少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譯者/Rainie)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