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客觀評價-會計(1)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客觀評價-會計(1)

2014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大家好,小妹是n大的大學同學,也是他的讀書會夥伴,之前在四大上班,目前在準備托福考試,未來想出國唸書,自己也熱愛投資,過去與n大組讀書會所整理資料,這段時間會重新整理給版友,大家一起切磋交流,在股市賺錢。

投資一間公司,除了主觀用產業分析評估產業的前景及公司目前所處的週期之外,會有客觀的證據來支撐我們的觀點,來告訴我們這間公司是否會真的如我們的預期。客觀證據就是每月的營收以及每季度的財報。我會陸陸續續分享一些會計方面的知識,大家能夠一同學習,有不同的觀點也歡迎分享。

大家都知道,我們可以使用營業毛利,和同業相較,來判斷這間公司在同業之間的競爭力。如果我們夠了解產業,我們可以使用產業面總體經濟預估未來毛利率的走勢,等待股價的上揚。

就從N大的〈大師致敬(4)-成熟期〉那條公式開始說起,

營業毛利=銷貨收入(P×Q)-銷貨成本(VC(變動成本)×Q+FC(固定成本))

因為固定成本每期都差不多,會有差別的在於P、Q及VC,這是影響毛利率的主要因素,我們除了看營收總額的成長,也要學會運用產業相關的背景知識來解讀。

從產業結構辦識營業收入組成項目:

我們先將產業價值鏈分為上、中、下游來討論;上游為原料提供者(原料生產商),中游為原物料需求者(產品製造商),下游則是產品的(銷售通路商)。

PTT會1-01

從上面價值鏈圖可以看的出來,經濟活動主要分成兩個活動(1)產品生產(2)產品銷售。產品生產會受原物料價格影響;另外,因為台灣並非原物料的大國,需要從國外進口原物料,也會受到匯率的影響,產業的上游廠商為原物料的提供者,中游廠商為原物料的需求者,所以原物料的價格波動對上游與中游廠商會影響不同的會計科目;另因台灣需要由國外進口原物料,故匯率的大幅度變動,會影響到中游廠商的銷貨成本。我們用下面整理的表格來說明:

140814_01

 資料整理:Stockfeel

1. 原物料價格上漲—-上游廠商影響營業收入

DRAM現貨價揚 華亞科漲停                 2013.02.21 /自由時報 /記者洪友芳

農曆年後,標準型DRAM現貨價續攀升,DDR3 2Gb顆粒現貨均價上漲達1.3美元以上,業界估以30奈米製程推算,DRAM廠可望達損益兩平,若續上漲,將有機會轉為小幅獲利,現貨價上揚,激勵DRAM類股股價上漲,華亞科(3474)更飆達漲停。

 

下圖為dram的報價走勢:

PTT會1-03

PTT會1-04

資料來源:iFortune

2013年第一季與2012年第四季相較,可由營業成本推估2013年第一季的銷售量(Q)大幅下降,但是由於報價(P)上揚所以撐住了營收,第二季由於報價持續走揚,雖然銷售量與第一季沒有太大比例變動,但是營收卻是爆增,導致毛利率的飆高。

如果以後遇到原物料報價上升,卻只單純比較毛利率,很可能讓你錯失一個大好的投資機會,下圖是新聞後股價走勢。

PTT會1-05

 資料來源:股狗網

2. 原物料價格下跌—中游廠商影響銷貨成本

上週上游原料漲跌互見,苯系列下跌              2013.05.20/精實新聞/記者 鄧寧

布蘭特原油與輕油上週連袂小幅收跌,影響石化上游原料走勢震盪不一,乙烯、丙烯上週(統計至5/17)仍堅挺漲逾1%,但報價連續數週走低,連帶OX、PX上週也跌逾1%,SM、PTA等衍生物也出現微幅修正,上週報價呈漲跌互見。……。

 

下圖為石化原料“苯”的報價走勢:

PTT會1-06

資料來源:鉅亨網

我們可以從新聞看的出“苯”的報價下跌,如果有一定的產業知識基礎,我們可以預測國喬(1312-TW)未來的銷貨成本會減少,受惠於銷貨成本的減少,我們可以預測因為這個利多消息,股價未來應該會上升。

PTT會1-07

資料來源:股狗網

在季報中也可以得到驗證,可以看得出來第二季的季報中,營業成本下降,毛利率明顯地提高了。

PTT會1-08

資料來源:iFortune

3.  匯率價格變動(日圓貶值)—對中游廠商影響銷貨成本

明基材(8215-TW)終結6季虧損 首季每股盈餘0.52元                     2013.04.26/ 鉅亨網/ 黃佩珊

…。受惠於大尺寸電視需求暢旺,加上日元貶值的匯兌收益帶動下,上市偏光板廠明基材(8215-TW)終結連續6季的虧損,今年首季合併稅後淨利1.6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0.52元,營運轉正也激勵今(26)日股價跳空漲停,來到12.55元價位,站上所有均線支撐,委買單高達2.3萬張。

 

而隨著日元貶值,材料採購成本降低,對毛利率有所助益,加上匯兌收益挹注之下,明基材首季營運優於市場預期,也擺脫連6季虧損的陰霾。由於面板今年市況轉好,法人對明基材的看法也趨向樂觀。

PTT會1-09

 資料來源:http://www.taiwanrate.org/

如果你對於明基材了解夠深入,你會知道做“偏光板”的原料進口來自日本,那麼04/26財報公布前你應該就能提前去布局進場;有了前兩個例子,明基材的損益表應該可以很快看懂。

PTT會1-10

資料來源:iFortune

註:因iFortune2012第四季係採ifrs前報表,故營業收入金額有異(差異為母子公司合併數字,但差異不大,仍可採用此數值做依據。)

PTT會1-11

 資料來源:股狗網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會影響營業利益的,除了本業的業績是否有成長外,原物料價格以及匯率也會影響我們的決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