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寶成(9904)世界製鞋大廠 ( 2016年版 )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寶成(9904)世界製鞋大廠 ( 2016年版 )

2019 年 4 月 15 日

 
展開

寶成(一)-01

寶成(9904-TW)是全球製鞋業的巨頭,平均每 5 雙鞋中就有一雙鞋是由寶成的製鞋體系所製造出來的,如此龐大的事業讓鞋業巨頭如 NIKE(NKE-US)、Adidas(ADS-DE)等品牌商都成為寶成的密切合作客戶。近幾年來寶成也逐漸擺脫純代工的 OEM 經營模式,透過結合服務的方式逐漸轉型,持續讓這間成立於 1969 年的老公司持續追隨著時代的進步,展現出新風貌。

寶成(一)-02

寶成(一)-03

創辦起家

寶成是由創辦人蔡裕元先生在台灣中部的鄉村起家,原先是以生產手工鞋起家,隨著民國五零年代之後台灣輕工業產業的崛起,在家族第二代蔡其瑞接手之後,寶成也開始設立工廠,進行塑膠鞋面的製造,並於 1978 年開始接到運動品牌的訂單,開始製造運動鞋。

在那個年代,進行代工製造的廠商數量不計其數,寶成能夠一路做大並到達如今地位的原因之一,便是來自於經營階層的策略,在早期除了持續提升品質之外,也願意將資金投入在設備以及廠房上,進行產業的升級。

例如手工鞋業務透過台灣鄉村當時充沛的人力,寶成已經成功做到全台前幾大的時候,蔡其瑞毅然決定增設廠房生產當時單價更高的運動鞋,建立起現代化的工廠進行生產製造,也成功接到來自於運動品牌商的訂單,開啟了運動鞋的生產之路;並且如同其他成功的 OEM 代工製造商一樣,在 1983 年逐步跨入到 ODM 業務,持續加強寶成與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

全球佈局

在自動化技術尚未普及的年代,製鞋業務是一個耗費大量人力的工作,雖然原材料成本就佔鞋子整體過半的成本,但因為原料價格相對好控制,反倒是逐漸上升的人力成本成為製鞋業不得不嚴肅面對的問題。

1988 年,寶成爭取到運動知名品牌 NIKE 的訂單,在 1980 年代為了與當時製鞋業務興盛的韓國公司競爭,寶成必須尋找到更好的生產基地,於是也成為第一批西進大陸的廠商之一,設置在東莞以及珠江流域,這時的寶成已經是頗具規模的公司;1990 年寶成工業在台灣證交所上市;1992 年寶成旗下以創辦人命名、在中國生產的「裕元工業(0551-HK)」在香港證券市場上市,同年於印尼設廠;1994 年在越南設廠,之後陸續在人力成本較低的區域如孟加拉、柬埔寨、緬甸設廠以維持價格的競爭力。

寶成借力於與中國先行合作有同語言、管理較容易的優勢,在這段期間內逐漸超越在印尼設廠而面臨管理問題的韓國廠商,按部就班的成長茁壯,生產基地也陸續轉移到中國以及東南亞地區。

隨著公司整體的成長,寶成也跨足不同的產業,例如 1999 年跨足電子科技產業的精成科技(6191-TW),2002 年為了追求更好的營運銷率,將上游鞋材廠透過裕元工業進行垂直整合,2004 年將寶成工業轉型為控股公司,裕元工業則成為製鞋業務的主體;2006 年台中裕元花園酒店開幕,2008 年經營大中華區運動用品通路的寶勝國際(3813-HK)也在香港上市,2011 年與潤泰集團合資成立的潤成控股是南山人壽的持股大股東。

如今攤開寶成的財報,可以發現旗下投資不少公司,為集團的營運貢獻了不少獲利(有時是損失)。

經營接班

隨著時間過去,寶成也面對企業領導人再度接班的局面,自 2008 年開始進入公司體系學習,2012 年蔡其瑞大女兒蔡佩君成為了新的執行長,並且引入了新的管理團隊,接手之後將寶成從運動製造代工逐步往運動服務的方向前進,嘗試著走出與老一輩不同的道路,也維持著過往的投資策略,如今這些業外的投資對於寶成股票的評價已經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隨後寶成歷經 2014 年的越南罷工與暴動事件、製鞋業自動化技術的推出,以及 2017 年初的寶勝作帳事件,寶成仍持續著發展方向,引入自動化技術與持續整合供應鏈資源等方式因應著科技的創新;2018 年初,寶成宣布斥資將寶勝國際私有化,成為寶成直接控制 100% 股權的子公司,也可以看見製鞋與通路作為發展重心的逐漸平衡。

寶成的崛起固然有歷史背景的因素,但身處競爭激烈的製鞋產業,寶成是如何透過建立起自己獨特的優勢,一步一步的走到全球製鞋業龍頭的地位呢?

製鞋業的整合供應地位

製鞋的流程包含上游材料的選擇以及採購,再經過打版、針車、成型、上底、入楦、包裝等等程序,因此需要鞋材廠商(皮革、人造皮、黏扣帶等)、製鞋流程以及相關周邊產業(鞋盒、鞋材貿易等)的配合。

寶成多年致力於進行的就是供應鏈管理,將上中下游不同廠商的資源進行垂直整合,例如透過旗下公司轉投資製造鞋材的廠商,例如皮革廠三芳(1307-TW),一方面穩固原料的來源,也讓轉投資的公司能夠加入供應量放大產量,或是用合資的方式找到合作的夥伴。在成為 NIKE 供應商時,為了符合 NIKE 對於鞋盒的嚴格要求,找上造紙業的正隆(1904-TW)成立東莞正隆紙器公司,借助正隆的技術迅速讓寶成能夠交出讓客戶滿意的表現。

透過持續的垂直整合方式,寶成打造出一套垂直整合的供應鏈,透過掌握從原料到出貨物流的種種流程,不僅能降低成本也能節省出貨時間,同時又確保了供貨的穩定性,對於交貨時間要求越來越快的鞋業而言非常重要,持續的整合讓單純的製鞋業務逐漸走出不一樣的路,搭配寶成越來越大的生產規模,形成寶成的優勢以及競爭力。

客戶關係

寶成(裕元)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製鞋公司,客戶包含了不同品牌、不同種類的廠商,不同廠商之間會有競爭的關係,也因此對於生產商的選擇相當審慎。寶成針對不同客戶開設不同的生產線,並且將不同品牌的事業進行分開管理,以讓客戶放心將訂單交給寶成,不怕商業機密外洩。

隨著時間發展,寶成也從 OEM 業務轉變為 ODM 服務,品牌客戶會將研發中心設在工廠當中,品牌客戶通常專精在設計能力、研發、專利以及銷售上;而像裕元工業這類製鞋公司則是強在成本與時間控管還有製造上,兩者緊密合作,在研發設計的同時製造方也可以給予即時的回饋意見,除了提升生產效率,也加深寶成與客戶間的合作關係,使得替換寶成的轉換成本提升。

跨界經營

除了老本行的製鞋業務之外,寶成作為產業控股公司,也陸續進行不同的發展,例如自 1992 年開始的品牌代理業務,目前已經發展成為集團除了製鞋以外的一大業務,也從裕元工業底下分拆上市的寶勝國際(後來寶成宣布將其買回私有化),也有轉投資製造運動服飾的鷹美以及運動包配件的其利工業等。

除此之外,寶成也轉投資過電子業,包含精英電腦(2331-TW)、已賣出的精成科技(6191-TW)等,以及金融業兆豐金 (2886-TW) 以及合資公司潤成投資的南山人壽)、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儘管業外公司眾多也帶來業外的損益,但目前寶成仍舊以製鞋與通路為兩大核心業務。

寶成製鞋本業面臨自動化技術的挑戰,通路業務的傳統銷售模式也面臨電商的競爭壓力,寶成除了持續與客戶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之外,也朝高科技生產、運動服務方向發展,過去寶成用一系列的策略造就今日的產業龍頭地位,但在產業趨勢持續的變化中,寶成必須不段的改變自己去適應,端視著新一代的經營團隊能否持續帶領公司走出新的道路。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