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專注於核心市場的Line是否能維持利潤成長?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專注於核心市場的Line是否能維持利潤成長?

2016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訊息和遊戲公司Line Corp.(LN)在7月份公開上市之後,計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社群媒體平台,希望能夠像它的競爭者一樣能夠獲得同樣的好評以及佳績。

當臉書(Facebook, FB-US)在西方世界擴展的同時,總部位於東京的Line也成為了日本和其他亞洲地區相當熱門的訊息App。如今它能夠有這樣的成果,是亞洲的科技公司整併超過15年的時間換來的,也因為Line出現的時間較早,抓住了逐漸增加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客群。

Line希望在強化線上遊戲和滿足使用者個人需求的前提下提供目標式廣告(Targeted dvertising)後,超過2億的用戶還是能夠持續使用公司的產品。

Jackdaw Research的分析師Jan Dawson表示,“公司有著不錯的策略,它在應用程式當中添加了許多特色和功能,包括貼圖和遊戲等等,讓它在該產業當中顯得更獨特”。

Line希望未來它的應用程式中除了遊戲和與朋友分享的空間之外,也可以有閱讀新聞、呼叫車輛、電子支付以及預訂餐廳的功能。

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的研究主管告訴IBD,“你需要的是一些類似‘Pokemon Go’的熱門遊戲。如果你可以創造出像Pokemon Go一樣熱門的產品,我認為這將能夠吸引更多人進入你的生態系統,並留在其中”。

在日本的市場份額高達82%

野村(Nomura)在3月份的報告指出,在日本Line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當中的普及率約為82%。它在其他主要市場,像是台灣、泰國以及印度第一季的每月活躍使用人數已經連續三年成長。野村估計到2020年,平均每月活躍用戶將達到2.64億人。

Growing User Base

Dawson表示,在公佈第二季的財報之後,因為利潤的增加、穩固的銷售成長以及行銷費用的降低,使得公司的股價因此而上漲。野村預估明年Line“將因為廣告銷售的成長以及成本的降低而使毛利有大幅的增加”。

自從Line在7月份上市後,股價來回振盪,在滿分99分的IBD綜合評分當中,IBD給它的評分是67分。隨著訊息應用程式的熱門程度增加,它可能會因為專攻通訊軟體市場而受惠。

Dawson表示,“其中一個會帶動Line股票成長的原因是,它是唯一一間直接受惠於訊息軟體成長的公開發行公司。在臉書和騰訊(TCEHY)這兩間大型公司當中,訊息軟體僅佔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其他的通訊應用程式不是大型公司的其中一部份,就是私人持有的公司”。

Line的收益來源包括業者直接使用Line向用戶傳遞廣告資訊所支付的費用。此外,用戶也以透過購買的方式下載貼圖。在與他人傳遞訊息時可以用這些貼圖來傳達自己的情緒。

卡通人物

在Line Store當中,有各式各樣的圖案,從“星際大戰”到“南方公園”都一應俱全。而Line也有自己的自創的角色熊大和兔兔。用戶可以付費購買不同的貼圖再傳給他人,而業者也能夠付費創造和推銷貼圖。

除此之外,公司也因為遊戲的銷售而帶來大量的收入。野村的分析師Yoshitaka Nagao在8月份的研究報告指出,從去年開始,Line在日本發行的7、8款自製以及第三方業者的遊戲,都登上了蘋果(Apple, AAPL-US)iOS平台當中最暢銷的前100名應用程式“。

野村表示,去年度Line的通訊以及內容服務,包括對話、原創和官方貼圖、遊戲在去年度約佔整體營收的69.8%。其他的營收則為廣告相關的服務。

Rao表示,Line希望能夠藉由強化它的廣告投放來提高廣告收入所佔的比重。因此它最近推出了目標式廣告,這將會是明年度的重點觀察指標。

分析師表示,Line在四個主要國家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並未完全飽和,而它也極積地開發新興市場。

Line的潛藏危機

Line首次公開發行之後,它的股價也有了大幅地成長,但投資人對公司未來也有一些擔憂,不管是因為部份地區對於通訊軟體的嚴密控管或者是競爭者在其他地區的強勁佔有力道都可能會拒Line於千里之外。

Rao對Line的IPO表示了以下的意見:“每個人都十分地擔心會錯過下一個可能成為臉書的公司。但我認為當你了解這間公司之後,你會看到前方還有許多的挑戰”。

分析師表示,Line和其他社群媒體所作的事情,並沒有非常大的差異。雖然它在日本、泰國、台灣還有印度的用戶相當地多,但是整體的用戶數量和臉書的WhatApp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全球最大經濟個體之一的中國也無法使用Line。

研調機構Jackdaw Research在6月份的研究報告也進一步地分析了公司的數據,它也指出公司可能有更深層的潛在缺陷。

在6月份,Dawson寫出了以下的評論:Line遊戲的每月活躍用戶在2014年第四季達到4千萬的高峰之後,已經持續下滑一年多了。他表示,遊戲和訊息的應用程式的下載數量也開始下降了,而從訊息的數量也可以看出已經出現達到高點的訊號了。

Dawson指出,Line在核心市場之外的地區,每月活躍用戶成長率已經開始下降。主要的原因是因為Line決定將重心放在主要市場當中。

Dawson表示,“它也面臨了相當大的挑戰:Line不像臉書和WhatsApps,用戶遍及全球,也不像微信有廣大的中國用戶,它的核心市場散佈在四個不同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的用戶數量能夠與這幾家國際性的領導廠商匹敵”

起伏不定的股票

野村證券認為公司決定在核心區域紮根,是個正確的選擇。

Nagao指出,“特別是在英語系和西班牙語系的區域,臉書的WhatsApp已經開始受惠於網路效應(增加一名用戶會為其他的用戶增加產品價值)。這使得其他的競爭者要進入這些區域變得更困難了”。

雖然Nagao對公司的近期表示樂觀,但他表示在營收穩固成長的兩年之後,“缺乏一個明確的利潤成長驅動因子”。

Nagao表示,“我們認為它在中期要維持利潤成長,必須要滿足以下的條件:(1)在印度和泰國開始營利;(2)在新市場擴展業務,像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3)建立一個遊戲、貼圖和廣告之外的新商業模式”。

Dawson表示,“你的朋友在哪裡,你就會往那個方向去,並在那裡花時間。如果你所有的朋友都在使用臉書、WhatsApp、微信,那麼你就會花更多時間在這些應用程式之中”。(編譯/Ing)

Line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