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尋找護城河-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
作者 Cha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a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尋找護城河-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

2016 年 10 月 22 日

 
展開

尋找美股護城河,這次首先要介紹的是全球最大的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獲得的護城河指數評級為3顆星。一起來看看,今年才剛被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 MSFT-US)收購的LinkedIn究竟有什麼優勢,讓它能夠成為網路產業中少數具備護城河的公司呢。

LinkedIn營運介紹

LinkedIn是個專業的社群網站,主要是提供網路平台和相關應用程式給用戶,讓用戶能夠在這個平台上連接專業領域中的人脈、知識和機會來創造價值。簡單來說,LinkedIn的作法就是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在這平台上建立履歷簡介,這樣用戶們就能透過動態訊息和靜態履歷,逐漸展現出自己的特質,同時也能透過這個平台找到其他的專業人士、並和職業性質相關的其他用戶相互連結。對於企業和求職者來說,LinkedIn的存在能夠幫助雙方有更好的契合。

LinkedIn自從2002年創立以來,目前已經擁有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4.3億名的用戶。並且成為了專業領域中內容最廣泛、最準確而且最容易連接的網站。LinkedIn為用戶所提供的大多數產品服務皆為免費,因為該公司相信這樣的模式能夠為網路上更多專業人士帶來極大化的價值,同時也可使LinkedIn的平台得以持續擴張、並且加強網路效應對每一位用戶所帶來的益處。

LinkedIn目前的收入主要來自三項不同的產品服務:

  1. 人才解決方案 – 60%
  2. 行銷解決方案 – 20%
  3. 加值訂閱服務 – 20%

LinkedIn所有的產品系列皆可透過與企業客戶接洽的實體銷售機構或線上方式進行購買,而LinkedIn也會從企業客戶和個人用戶所購買的訂閱服務中獲利。

LinkedIn極力確保人才解決方案、行銷解決方案和加值訂閱服務這三項產品,能夠為客戶創造高價值、為用戶帶來緊密連結。同時也相信此一營利模式能夠正確地媒合用戶和客戶之間所欲達成的目標,從而支持LinkedIn維持營收和獲利的長期財務目標。

根據LinkedIn的2015年財報顯示,公司全年營收較2014年成長27.4%,來到21.52億美元。不過受到產品開發支出上升影響,虧損幅度反而增加到了1.66億美元,每股盈餘(EPS)為-1.29美元。

尋找美股護城河 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01

公司護城河 – 獨一無二的人才網路平台

縱使去年LinkedIn呈現虧損,不過LinkedIn具備護城河的主要原因,在於LinkedIn獨一無二的專業社群平台能夠發揮它獨特的網路效應,提供給企業和求職者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完整服務。

LinkedIn為用戶提供了個人工作歷史和技能的重要數據。這些數據對企業來說越來越重要,尤其是這些數據被運用在許多新的方面上。

首先,LinkedIn是全球最主要的求職工具之一。從客戶端來看,LinkedIn讓客戶能夠將自己的技能、目標和渴望達成的事顯示在網路上。許多企業主都開始使用LinkedIn來讓求職者投遞履歷。LinkedIn上的個人履歷評價在面試和評估過程中也被雇主高度重視。

由於被動招募面試的人數增加,LinkedIn的個人履歷功能幫助客戶的能力也不斷增強。擁有LinkedIn的個人履歷,已經成為個人專業身分之中的重要一環。持續擁有這些用戶,將是LinkedIn維持競爭地位的重要利基,因為這將直接影響公司產生廣告營收和高級用戶訂閱數的能力。

儘管LinkedIn的用戶增加速度已經放緩,但這主要原因是受到美國的用戶人數接近飽和,美國目前已經有約1.3億名用戶。未來LinkedIn在國際市場上應該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印度目前是LinkedIn的第二大用戶來源,不過用戶人數還僅約3500萬人,而且公司近期才進入中國市場,因此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LinkedIn的招牌雇員功能,讓人力資源部的專業人士能夠利用強大的搜尋引擎能力,在比傳統雇員系統中更廣大的人才資料找出並且聯絡適合的求職者。企業能夠因此減少30%的僱員時間,以及50%的僱員成本。

LinkedIn的求職服務將持續成長,同時企業也會將LinkedIn所擁有的用戶群視為比其他求職網站如Career Builder、Indeed、Monster和Ladders這些網站更有價值的資料庫。因為LinkedIn擁有如此龐大的用戶群,這將讓他們的平台可以更有效率的將求職者和工作連結。

LinkedIn的社群行銷功能Sales Navigatoer,將是這間公司大幅增加方案解決市場和用戶的重要估能。運用LinkedIn的這項功能將是增加銷售效率的關鍵,LinkedIn也已經開發出更強大的演算法來幫助銷售人員達成目標。這些機會現在看來對LinkedIn來說還不夠成熟,不過很符合銷售自動化、行銷和分析軟體快速成長的趨勢。

最後,臉書(Facebook, FB-US)現在還不能算是LinkedIn商業模式和競爭利基的威脅。因為臉書還沒有實質上的往專業社交網路業務發展,同時也不預期臉書未來會增加這領域的投資。

尋找美股護城河 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05

護城河威脅 – 各類產業競爭加劇

LinkedIn在業務上會面對來向各方的激烈競爭,公司預期這樣的競爭將會持續增加,特別是線上職業社群和專業人士所參與的市場。

整體來說,LinkedIn的護城河會面臨下述這些威脅:

  • 提供專業社交網路平台的公司增加

由於線上專業網絡空間正在迅速發展當中,因此舉凡臉書、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le)和推特(Twitter)等公司都正在開發、或者可能開發出與LinkedIn競爭的解決方案。

此外,部分公司也正在與第三方業者合作以提供與LinkedIn匹敵的產品和服務。LinkedIn面臨著多家在美國以外提供專業網路解決方案的公司競爭、以及在特定產業或上下游企業中專注於專業人士群體的小型公司挑戰。

所有競爭加劇的狀況都可能引起價格上的壓力、業務的損失或者用戶活動的下降,而任一項都會對LinkedIn的業務和營運結果產生不利的影響。

  • 人才解決方案的威脅

在人才解決方案領域,LinkedIn必須與線上招聘公司、人才管理公司、專注於人才管理和人力資源服務的大型公司、以及傳統的招聘公司相互競爭。此外,新進入招聘領域、與社群網站等網路公司合作以提供服務的其他公司,也會與LinkedIn在解決方案上競爭,不論那些公司的應用服務是自行研發,或者是和第三方夥伴合作。對於企業或專業機構來說,如果LinkedIn產品的效率和實用性比不上其他競爭對手,那麼LinkedIn將無法成功地在競爭中獲勝。

  • 行銷解決領域的挑戰

在行銷解決方案領域,LinkedIn必須與那些從廣告客戶和行銷客戶端產生營收的線上及實體公司競爭;無論是透過新的營運模式還是增加用戶數量,只要競爭者能夠提供客戶較具性價比的廣告入口,那麼LinkedIn即可能無法持續在既有廣告主和吸引新客戶上獲得成功,同時該公司的業務也可能會遭到傷害。

  • 加值訂閱/銷售解決方案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

在加值訂閱和銷售解決方案領域,LinkedIn必須與線上及實體公司在客戶開發、以及客戶智能和洞見的領域上競爭;由於LinkedIn的銷售解決方案仍屬早期開發階段,因此可能無法在此領域進行有效的競爭。

未來展望

在7月份,微軟宣佈以262億美元買下Linkedln。這成為了科技業史上的第三大併購案件。CEO Jeff Weiner表示,Linkedln能夠串連起全球的專業人士,並讓他們更成功、更有效率。微軟則是讓全球的商務人士以及公司使用他們的產品,讓他們能夠完成更多的目標。基本上來說,兩者的目標是一致的,只是執行的方式不同。如果能夠將兩者結合,或許會帶來更大的商機。

微軟能夠將Linkedln的社群網路功能整合進微軟的生態系統之中,像是電子郵件、日曆、Skype、Dynamics、Cortana等應用程式,對微軟來說,加入Linkedln的功能,不僅能夠增加用戶的價值,將有用的數據整合進專業的軟體中,或許也能夠增加客戶的黏著度,為微軟帶來更高的利潤。在另一方面,透過和微軟生產力工具的深度整合,也能夠加速LinkedIn的學習解決方案以及線上學習課程Lynda.com的發展。未來LinkedIn將會因為和微軟的整合而有不同的面貌,在Linkedln未來的策略當中,微軟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結論

儘管LinkedIn相信,公司所擁有的競爭優勢能夠使其在業務領域中獲得有利的位置;然而,由於目前LinkedIn所處的產業正在快速地發展、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因此較大型且成熟的公司可能會直接與LinkedIn在專業網路的領域上進行競爭,而規模較小的公司則可能會推出LinkedIn所無法提供的新產品與服務、並且快速地在市場上獲得認同。

至於臉書對於LinkedIn的威脅目前還很小,不過臉書仍有可能增加在專業社交網路的投資,並且跟LinkedIn有更多更直接的競爭。

LinkedIn目前面臨的最大風險,來自使用者可能流失的潛在威脅。LinkedIn提供給個人用戶和企業的是革命性的價值,讓用戶跟企業能夠找到契合,同時也提供高效率廣告和增進銷售的解決方案。

若用戶開始遠離LinkedIn,不論是轉往使用對手網站,或者是出於保護個人隱私,LinkedIn的品牌價值和競爭優勢都會下滑。LinkedIn在Sales Navigator和行銷解決方案上存在著執行風險,因為公司必須持續在這兩個部份投資,藉此來獲得這部分的龐大商機。因此或許和微軟合併,使商務人士的社交和日常工作軟體合而為一,將能夠使LinkedIn和客戶的關係更緊密。另外,讓Sale Navigator和微軟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Dynamics整合,也能夠為社群銷售帶來新的面貌。

參考資料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a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