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對市場和交易的思考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對市場和交易的思考

2015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市場是所有交易者理智和情感的綜合反映。

在價格大波動中還夾雜著許多次級波動,主要是由短線派和中線派決定的。抄底的短線派會在價格的每個波動的谷底買入,在價格上升後賣出;追漲的短線派會在價格上升中擴大上漲的幅度;而一個中級的主升浪行情,則主要是由中線派主導。一檔股票,如果沒有主力資金的參與,是很難形成合力,有大行情的。除此之外,市場上還有許多其他類型的交易者。

市場的多樣化交易方式共存,才形成了永遠變化的市場。如果僅存在一種類型的交易者,市場哪裡還開得下去。市場是博大(8109-TW)的,而人是渺小的。以個人之渺小面對群體之博大,必然要有所憑:認知、理念、方法和心態,缺一而不可。

市場是博大的,而人是渺小的

作為市場參與的主體,很難客觀的看待市場,而市場又是博大的,窮其一生,也無法將市場的各個方面洞察清楚。交易者在認識市場時總是選擇某一點去突破,從而以點帶面,力求看透市場。這是一條漫無止境的探索之路,認知是無法完備的。

而理念本應產生在認知之上,但實際上早已根植在頭腦之中靈魂深處。理念不但難以改變,還時刻影響著認知:人看到的世界大多是內心世界在現實的投影。許多人一旦陷入錯誤的理念之中,就很難再走出來。這種內在世界和現實世界的正向回饋,除非遇到了刻骨銘心的虧損才會打破。從這個意義上講,許多人要脫胎換骨才能跨入交易的門檻,就如同脫離一種宗教皈依另一種宗教。

在理念之上,才是方法。人的一套理念,會派生出許多種方法,激進的,保守的或是中庸的。選擇哪種,是自己的特質決定的。這就是性格決定命運。

而心態的修煉,卻是最難的。人性的各種弱點在資本市場中被放大,並不斷被考驗著。交易系統形成前後,市場對人性的考驗側重點是不同的,從恐懼、貪婪到耐心、守矩。

市場對人性的考驗

要想成為一個持續穩定盈利的交易者,認知、理念、方法、心態四位一體的體系必須具備。這是一個人的人生境界。投資終究比拼的是人生境界。

投資最理想的境界是能根據市場的波動調整交易策略,每個階段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要達到此目的,必然要求認知、理念和方法都完備,心境極高。從心所欲而不逾矩。

許多交易者連單項優秀都達不到,更別提全能優秀。市場若有全能優秀的選手,那此人不是天才就是杜撰的神。既然你我都不是神,那就有所為有所不為。來這個市場就是來賺錢的,不是來考驗人性的。人性經不起考驗。交易一旦入門,選擇一套自己擅長的方法,把它練的爐火純青。

人終究會經歷從創新到固步自封,從激進到保守,從青春到暮年。這是自然法則。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寧願當一個二流的選手。畢竟,股票不是生活的全部。莫要入戲太深。

一沙一世界,一佛一菩提。也許極細微處就是一個世界呢?(文/小馬哥愛自由)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