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對抗全世界最不想要的流行:流行性感冒疫苗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對抗全世界最不想要的流行:流行性感冒疫苗

2015 年 5 月 18 日

 
展開

全世界最流行的是甚麼?是流行性感冒。這答案真是讓人翻白眼,但又不得不承認,每年全球估計有10%~20%的人會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導致一百多萬人口喪命,各個國家都有分,各個年齡層通通有獎,到底是為什麼這麼可惡!?

流感其實已存在在世上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這樣一個古老的疾病為什麼沒有像天花一樣被現代醫療奇蹟:疫苗所根絕,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它非常容易發生突變。今年你感染了流感而得到了此株病毒的免疫力,但明年如果你又得了另一種突變病毒株的流行性感冒,你的免疫系統是完全無法從上一次得到教訓的,你還是會再扎扎實實的發病一次。流感的傳染能力非常強,併發症也十分嚴重,這導致即使死亡率只有2.5%,只要疫情沒有獲得控制,對於全球70億人口而言也是一件可怕的浩劫。

高發病率、死亡率,以及衍生出的可觀醫療費用,總總條件促成流感疫苗市場年年成為國際醫藥市場上的重要焦點。

要搞定百變流行性感冒病毒,WHO祭出對策

流感病毒因具有獨特的抗原多變性,堪稱是病毒界的『百變天王』,可分為A、B、C三種類型。A型與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而C型則只會導致人體出現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病狀,一般不會造成流行。因此流感疫苗的開發只針對A型與B型流感病毒。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50%因流感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並減少80%的總死亡機率,是最好的抗流感策略。但是,一支疫苗搞不定這麼多種突變類型啊!一支疫苗的保護效力最長只達一年啊!怎麼辦?山不轉路轉。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 在每年2月中時會令專家召開會議,研商預測當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並統一由製造廠商據以生產供應給全世界使用,大家都用一樣的,台灣也涵蓋其中。而現行各國公費採購的流感疫苗大多為三價,也就是其中包含了三種預測的可能病毒株在內,例如:近年來,因為一直有兩種A型流感 (H1N1與H3N2) 同時流行,所以選定的疫苗成分大都包括了這兩種A型流感病毒與一種B型流感病毒。既然無法一勞永逸那就每年預測一次可能流行菌株讓人民每年都接踵吧。

現有流感疫苗技術仍無法彌補這天大的漏洞

看起來這樣的對策是我們現在能有的最好方法了,不過天大的漏洞明眼人都看的見,那就是『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失準』。這並不少見,猜測未來本來就是神仙的本事,人類只能歸納統計,大約每2年就會發生一次B型流感猜錯而導致流感疫情升溫的情況,根據統計,『台灣1997年到2004年期間,H1N1預測失準率為18%、H3N2預測失準率為47%,B型流感失準率更為53%!』原來猜錯真的不是偶爾而已,也無怪乎部分民眾反而興起『打了疫苗也沒用』的消極念頭。

上面的表格幫大家整理出了台灣104年度通過衛生署核可上市的流感疫苗,有興趣的讀者可針對各個商品做深入了解。針對上述提到的3價流感疫苗頻頻失準的先天弱勢,目前GSK已有推出4價流感疫苗 (FluaRix Tetra,伏適流),直接提供兩種A型流感病毒與兩種B型流感病毒提供給自費族群施打,雖仍無法達到『一支疫苗走天下』的夢想,但至少穩固了B型菌株的準測度了。

疫苗廠商要面對的不只有病毒的多變性,還要關注疫苗的產能以及穩定性。流感疫苗推出已有60年的歷史,但目前上市的疫苗製造廠商大多還是以胚胎蛋生產製程來製造流感疫苗。胚胎蛋生產製程就是以雞蛋為主要的培養來源,整個生產過程至少需要六個月的時間,無法應付緊急大量的需求 (像是大家目前最在乎的H5N1禽流感),並且胚蛋品質不易控制、易造成汙染等種種難度,導致運用細胞或組織培養方式的新式流感疫苗製造生產方式已開始掘起,諾華已成為美國第一個以細胞培養為基礎製造疫苗之疫苗廠,未來是否可取代傳統雞蛋製成仍需更多的時間來證明。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流感疫苗挑戰

全球疫苗產能是呈現寡頭壟斷的競爭格局,主要的原因是疫苗是用於健康人體,因此製造上需要嚴格的品質控管,而軟體技術與硬體設備的進入門檻都較傳統新藥開發為高,在台灣更是僅有國光生技公司是唯一符合歐盟PIC/S GMP疫苗生產規範的疫苗廠商,流感疫苗市占率達到50%,其他則還是以國際大廠賽諾菲(Sanofi)、諾華(Novartis)、葛蘭素史克(GSK)為主要供應者。

看看流行性感冒造成的流行度,就知道這份感染戰役還沒成功,疫苗大廠要努力的空間還有很多很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