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對於COVID-19,您知道了多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盛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盛投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對於COVID-19,您知道了多少?

2020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現在,世界各國已經透過創下歷史新高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規模來穩定金融市場,我們特別工作小組的焦點則放在經濟復甦的路徑和速度上。」

– 西方資產

重點摘要

  • COVID-19的死亡率和傳染性,為全球經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
  • 西方資產正在追蹤一系列有潛力的COVID-19療法;儘管我們期望在改善醫療效果方面取得逐步進展,但這並不代表我們預期在近期內會出現改變遊戲規則的療法。
  • 全球政策制定者迅速而大規模的回應穩定了全球市場,並為封城措施放寬後的經濟復甦奠定了基礎。

回顧2020年初,西方資產對前景的預期是全球成長會在低通膨和溫和央行政策的支持下逐步擴大。然而,COVID-19和病毒圍堵措施的影響使全球經濟陷入停頓,這樣的前景預期顯然已被破壞。目前各國政府主動採取的封城措施造成了經濟衰退,其發展的迅速與嚴重的程度在歷史上可說是前所未見,也對資本市場的不同部分帶來了龐大的壓力。現在,世界各國已經透過創下歷史新高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規模來穩定金融市場,我們西方資產的特別工作小組將研究焦點則放在經濟復甦的路徑和速度上。在這一系列文章中,我們將討論病毒疫情和政府在放寬防疫政策之前的應對措施、經濟前景和西方資產在此環境下的投資策略。

了解和治療COVID-19

儘管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已經出現了許多相關的文章,但是關於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及其引起的疾病—新冠肺炎 (COVID-19) 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在我們等待未來幾個月出現更為可靠的臨床數據之際,特別工作小組將重點放在病毒的以下重要面向,這些面向將對防疫措施的持續時間和嚴重性有極大的影響:

  • 死亡率—對COVID-19的擔憂主要來自造成部分感染患者死亡的能力。儘管檢測能力的滯後,意味著許多輕症患者並未計入計算分母,但是最初估計死亡率在3%-7%左右的報告結果仍令人極度憂心。目前,我們對COVID-19患者死亡率的最佳估計是0.5-1.0%,相對於季節性流感的0.1%死亡率,此一數字仍顯得偏高。1我們預計,隨著檢測範圍的擴大,死亡率將繼續下降,但透過血清篩檢所進行的全面性病毒抗體檢測,可能最終會發現感染人數高於原先的預期。除了一般患者面臨的COVID-19風險外,高風險族群(例如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與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較高。由於憂心衛生保健資源吃緊地區的死亡率進一步上升,使得問題更為變本加厲,這也讓有關當局必須在3月開始迅速採取防疫措施。
  • 傳染性 (R0) -儘管新冠病毒(SARS-CoV-2)的傳染性不如其他一些病毒(例如麻疹或水痘)來得高,但其R0值 (代表一名患者可以感染多少名其他患者)卻可能高達7,2遠高於季節性流感和2009年H1N1豬流感的水準。重要的是,新冠病毒在患者潛伏期的初期似乎特別具有傳染性,這增加了那些毫無戒心的患者迅速傳播疾病的可能性。病毒在全球傳播的初期預估數字是基於相對較高的R0,但是,隨著防疫措施和下圖比較了過往流行傳染病的死亡率和傳染性。3雖然COVID-19並不是特別致命的一種疾病,但這些因素的結合以及無症狀的傳播,使它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問題可能較SARS或MERS更為嚴重。

「儘管每天的頭條新聞持續大肆報導可能的療法,但鑑於藥物開發過程漫長而高風險的性質,特別工作小組對出現改變遊戲規則之療法的可能性仍抱持審慎的態度。」

– 西方資產

圖表 1: 全球大流行疫情的比較

資料來源:西方資產估計,紐約時報,NEJM,CDC。截至2020年4月27日。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本資訊僅供說明用途,不反映實際投資之績效。

  • 對醫療系統的影響-除了死亡率高外,COVID-19還會造成許多需要住院、加護病房治療和/或使用呼吸器的呼吸窘迫患者。截至2020年4月17日為止,美國約有8%的COVID-19確診病患需要住院治療4,相較而言,2009年H1N1的估計住院率僅有45%5。由於擔心COVID-19患者會造成數量有限的醫療系統資源超載,使得許多國家採取了強烈的封城措施作為回應,而隨著主管當局考慮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放鬆防堵措施,醫療基礎建設的充足性仍將是關注的焦點。
  • 突變-與其表親SARS和MERS類似,新冠病毒 (SARS-CoV-2) 是一種冠狀病毒,其表現出的行為模式與較小的病毒如鼻病毒(即普通感冒)不同。儘管新冠病毒似乎比季節性流感更具致命性,但透過患者病毒的RNA測序,顯示冠狀病毒的突變速度要比諸如不斷發展的A型流感等同類病毒慢。儘管新冠病毒在明年突變成致命性更強(或更弱)病毒的風險依舊存在,但我們預估的基本情境是:在可預見的將來,我們將與目前的這種病毒共存,這為疫苗等針對性解決方案帶來了希望。

隨著科學家繼續了解有關新冠病毒的更多資訊,下一個重點將是尋找可以減輕COVID-19致死風險的治療方法。儘管每天的頭條新聞持續大肆報導可能的療法,但鑑於藥物開發過程漫長而高風險的性質,特別工作小組對出現改變遊戲規則之療法的可能性仍抱持審慎的態度。我們要強調的是,潛在的藥物必須要通過多重考驗才能為一般大眾所使用,包括:1) 具有可證明的安全性; 2) 被證明有效; 3) 通過漫長的法規核准流程。因此,很遺憾的是COVID-19在中期內不一定能夠獲得有效治療或治癒。

透過在開發和臨床試驗過程中的多種療法和疫苗,我們觀察到以下幾點:

  • 現有的FDA核准療法(例如塔西單抗 (tocilizumab) )相當值得關注,因為它們具有已確定的安全性,可以立即開立「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的處方。FDA似乎準備核准具備既有安全性數據的某些藥物的緊急使用,就像最近Gilead藥廠的3期臨床實驗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 (remdesivir) 一樣。
  • 迄今為止,大多數已發布的COVID-19藥物研究都沒有經過解盲和控制組實驗,因此尚不清楚報告結果的統計學意義。但是,許多更為穩健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當中,與漫長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實驗的年限相比,這些實驗預計在數月內可獲得數據。
  • 與西班牙流感相似,一些年輕患者似乎容易受到稱為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 (CRS) 的過激免疫反應傷害,這可能是相當有希望的研究和療法方向。也有新聞報導了COVID-19患者出現血栓和中風症狀,這顯示病毒會如何攻擊身體的多個系統,而不僅是肺部而已。

圖表2將我們對不同類別COVID-19療法的期望值與可能的上市時間進行了比較。儘管目前正在測試的現有抗病毒藥物(例如瑞德西韋)似乎是近期內治療COVID-19最有希望的方法,但針對人體過激免疫反應或病毒本身(疫苗)的更具針對性的療法,似乎是降低COVID-19死亡風險更為有效的方法。群體免疫—也就是讓社會中大部分人口受感染,而無法將病毒傳播給其他患者的作法,已被建議做為此危機的一種長期解決方案。但是,我們估計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的總感染人數(例如西班牙的10%,紐約州的23%,6)仍遠低於有效的群體免疫水準(即60%-90%)。

圖表 2: COVID-19的療法比較

資料來源:西方資產估計。截至2020年4月27日。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本資訊僅供說明用途,不反映實際投資之績效。

下篇新冠肺炎COVID-19深度報導系列預告:

                                                     ——  「關於疫情,各國政府是如何因應的?

註:

  1.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e2002387
  2.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6/7/20-0282_article
  3.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0/world/asia/china-coronavirus-contain.html
  4. 使用醫院使用峰值計算,資訊來源為 https://covid19.healthdata.org/united-states-of-america 與彭博社提供截至2020年4月17日為止的美國COVID-19 病例數。
  5. https://www.cdc.gov/h1n1flu/estimates/April_March_13.htm
  6. 感染率的估計計算方式為將彭博社報導的COVID-19死亡人數乘以200倍,以反映出1%的死亡率,先前未診斷出的COVID-19死亡人數則增加100%

重要資訊

本報告包含來自各種可信任的資料來源但不保證其時效性及正確性,且並非為所有可得資料的完整摘要或敘述,本資料僅提供與我們的投資人並且僅為資料參考之目的。沒有獲得我們的書面同意不可公開揭露或散佈。
本投資觀點為美盛、西方資產管理於2020年5月13日之市場評論,市場評論將隨市場或其他情況而隨時改變而美盛得隨時更新其觀點。本報告不得視為投資的建議,美盛的投資人需根據許多事實依據而為投資決定之考量,本報告不得視為投資交易指示之依據。本報告所提供之資訊不得視為美盛或其所屬企業對於證券買賣之建議。
本報告由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營業執照字號:(109) 金管投顧新字第016號;地址:台北市110信義路五段7號台北101大樓55樓之一;電話:(886) 2-8722-1666)。
資料來源為美盛集團。本文件提及的所有意見與預測為美盛報告刊載日期的判斷,並可作修改而不會預先通知。雖然資料來¬源的美盛認為相關資訊是可信賴的,但不保證其正確性與資訊可能不完整或壓縮的。投資本身就具有風險,包含損失本金的可能性。以往的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本文件僅供參考,並非對台灣公眾為基金申購之邀約或為促銷特定基金之目的。美盛、其高級職員或員工不負責任何因使用本文件或其內容而引起的損失。本文件不可以在沒有取得美盛書面同意而複印、分送或發行。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盛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盛投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