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米成為超越對象,從低價智慧手機占卜小米未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米成為超越對象,從低價智慧手機占卜小米未來

2015 年 6 月 29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小米科技公司如同彗星一般橫空出世。憑藉時尚且價格低廉的智慧手機,實現了空前的快速增長,還在2014年躋身世界五大智慧手機廠商之列。但排名越靠前,就越會成為被追趕的對象。最新的小米產品有著怎樣的“內容”?筆者拆解調查了2015年3月上市的“紅米2”。

01紅米2

雖然紅米2是小米產品線中的低價手機,但也支援LTE、WCDMA、GSM等通信方式,配備了高通(Qualcomm, QCOM-US)的四核處理器“MSM8916”。作為一部配備高通這一全球等級高檔品牌晶片組的手機,價格卻只有約160美元。

在中國,配備高通晶片的手機多為中高端機型,低價機型一般都採用聯發科(2454-TW)的晶片。日經技術在線曾報導過小米的高端手機“米4”的拆解報告,指出“(米4)與全球廣泛銷售的高端智慧手機一樣,採用世界知名廠商的電子元件”,但在紅米2這樣的低價手機中,小米對於高級晶片組的執著依然不變[1]

02拆解紅米2

小米的行銷方法非常獨特,以網路銷售為主,會在網上突然宣佈到貨100萬部,區區幾分鐘就一搶而空。因為其產品從外觀、內部,乃至包裝盒都酷似其他公司的暢銷商品,因此小米從來不缺山寨糾紛、被禁止出口之類的話題。最近,包括超低價可穿戴設備、智慧電視、空氣凈化器在內,該公司還增加了其他業務。

作為一家製造產品的企業,說實話,雖然關於小米的新聞很多都加了問號,但筆者感覺,就連這些新聞也被用作宣傳。支撐小米火爆銷售的一個要素,是擁有用戶可以自由發言的網路社區。在自由發言平台寶貴的中國,這得到了用戶的珍視。

03紅米2-高通的四核處理器 04主要部件都以不同的形式降級

紅米2除了核心部件晶片組使用高通的高檔品牌產品,其他主要部件都以不同的形式“降級”,從而壓縮了材料成本。比如說,與處理器聯動的DRAM的容量為1GB。考慮到這個檔次的處理器使用2GB的DRAM早已不稀奇,作為安裝LTE高速通信和大容量引擎的手機的記憶體,能力稍有欠缺。另外,安裝OS、儲存照片和音樂的快閃記憶體也只有8GB,裝上OS以後空間就沒剩多少了。存儲音樂等內容估計只能靠外置的Micro SD卡。DRAM也從處理器上“撤出”,與快閃記憶體“同居”。因為DRAM和處理器的距離變大,處理速度會有所降低,但可以節約安裝成本。

05節約安裝成本

液晶面板也是比全高畫質低一檔次的高畫質畫質。製造商是台灣的“準大型企業”友達光電(AU Optronics),液晶面板的價格估計是全高畫質的一半左右。攝影鏡頭也降低了標準,在超過10M畫素的產品比比皆是的情況下,紅米2採用8M畫素,壓低了成本。一般來說,16M畫素、配備光學防抖的攝影鏡頭的價格約為26美元,而紅米2的攝影鏡頭估計在14美元上下。雖然配備了加速度感測器、陀螺儀(均為美國InvenSense製造)、地磁感測器(旭化成製造),但沒有氣壓感測器、心跳感測器和NFC等。

觸控面板是智慧手機的一大主角,面板好不好用直接影響產品的評價。因此,觸控面板控制IC通常都採用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Cypress Semiconductor)、美國新思科技公司(Synaptics)、美國愛特梅爾公司(Atmel)等大企業的產品。但紅米2使用的是敦泰(3545-TW)的控制IC。這估計也是為了節約成本。

06液晶面板是友達光電的產品

紅米2的被動元件共有570個。作為支援LTE的手機,數量少得出奇。iPhone 6和三星電子的Galaxy S6都配備了1000個以上的被動元件。

被動元件大多集中在IC的周邊,但紅米2的主板上有很多空白的地方。被動元件數量少也有沒有配備NFC、通信頻率支援頻率數等方面的原因,但從筆者的印象來說,主要零件似乎精簡到了僅供手機正常工作的最低限度。比如說,沒有配備管理通信用功率放大器,幫助降低功耗的“Envelope Tracker”。除此之外,可能還精簡掉了許多電子零件。

07石晶體零件位置

小米通過模仿索尼愛立信(當時)、蘋果(Apple, AAPL-US)的產品,推出擁有“帥氣”外觀的低價智慧手機贏得市場,實現了橫空飛躍。就連外觀沒有特色的低價版,也具有使用高檔全球零件等魅力。是引領中國智慧手機擺脫“便宜沒好貨”印象的排頭兵。

但在小米迅猛發展的背後,也浮現出了陰雲。某外資證券公司表示,小米在2014年年初,預測智慧手機年出貨量約為8000萬部,而實際出貨量僅為約6000萬部。2015年的出貨量方面,在年初也預測約為8000萬部,但之後銷量持續下滑,6月的預測已調低至約7500萬部左右。在年底之前,預計還會繼續下調,最終出貨量可能在6500萬部到7000萬部之間。

08子基板

小米所處的環境非常嚴峻。單從中國智慧手機來說,聯想通過向谷歌(Alphabet, GOOGL-US)收購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而擴大了佔有率,成功躋身“1億部俱樂部”。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華為和中興也在穩步增長。而且,新興品牌也在快速擴大著佔有率,例如歐珀(Oppo)就推出了厚度在5mm左右的超薄型手機,雖然在結構設計上令人擔心,但仍處於高價位。此外還有Vivo、魅族等。

小米的年產量是日本一年銷售的智慧手機數量的兩倍以上,可以說是一家規模龐大的智慧手機廠商。儘管如此,但在幾年後,小米落在上述公司的下風,被描述為“鼎盛期是在2014年底”的可能性絕對不小。(特約撰稿人:柏尾南壯,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

09紅米2的框圖

紅米2的框圖(含部分推測)

10紅米2的配置

紅米2的配置

柏尾南壯 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總監
1974年出生於泰國曼谷。1994年10月成立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客戶多數為海外企業。業務涉及廣泛,覆蓋文理工各個領域。文科領域的代表作是1999年之前出品的《魯邦三世》系列電影的英文翻譯。在主力的理工領域,提供資訊通信設備到空調等眾多產品的拆解調查,分析,成本計算。還從事使用行動通訊的商務模式的研究,獲得了移動廣告相關技術的日本專利第4729666號。著作有《iPhone驚人的內部》(日本實業出版),《智慧手機零件和材料的技術與市場》(合著,CMC出版)。除向《日經電子》供稿外,還擔任日經BP社主辦的研討會講師等。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