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米 IPO 上市 7 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艾瑞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瑞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米 IPO 上市 7 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

2018 年 5 月 9 日

 
展開

2018 年 5 月 3 日上午,小米正式遞交公開說明書 (招股書),開啟了赴港上市之路,被認為將是今年全球最大規模 IPO。公開說明書顯示,中信里昂證券 (06030-HK)、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 (Goldman Sachs, GS-US)、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MS-US) 為聯席全球協調人、聯席帳簿管理人兼聯席仲介經辦人。

早在 5 月 2 日上午,鳳凰網科技拿到的可靠消息,小米本週將在香港申請 IPO,6-7 月掛牌,成為首個嘗鮮“同股不同權”的公司。雖然那時我們還沒等到小米的公開說明書,但那篇文章已經劃出了 8 個看點:

1. 雷軍說小米硬體淨利率永不超過 5%,會不會打臉?

2. 小米到底賺不賺錢?

3. 雷軍在小米到底佔多少股?

4. 小米真的像自己說的那樣,是一家網路公司嗎?

5. 小米生態鏈到底有多大?

6. 小米上港股後,還會上 A 股嗎?

7. 小米估值會不會破千億?

8. 小米的海外市場到底怎麼樣?

如今公開說明書公佈了,雖然目前尚無具體的融資計劃和目標股價,但據第一財經報導,小米 IPO 仲介方的人士透露,眼下保薦人、投資銀行、潛在投資人普遍接受當前估值至少在 700 億美元,IPO 之後短期內小米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把握很大。

除了估值,我們不妨再圍繞公開說明書,來對其他 7 個看點進行解析。

看點 1、小米硬體的稅後淨利率真的不到 5%

上週,小米在創始人、董事長、CEO 雷軍的母校武漢大學召開新品發佈會,雷軍在會上公開表示:“小米手機的硬體稅後淨利率永遠不會超過 5%,如有超出的部分,將全部返還給用戶。”

稅後淨利是一個總體性的概念,由營業收入扣除各項成本開支,包括研發、銷售、廣告等之後再除以營業收入得到的淨利率。

簡轉繁-台 ) 小編時間-小米IPO上市7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05毛利率分別是 8.8% 和 8.3%

從公開說明書來看,小米公佈了毛利率,其中手機和生態鏈最新的毛利率分別是 8.8% 和 8.3%。

簡轉繁-台 ) 小編時間-小米IPO上市7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032017 年的稅後淨利率 4.7%

雖然小米沒有公佈手機和生態鏈的稅後淨利率,但提到了2017 年的稅後淨利率 4.7%,這也就是說把高淨利率的網路業務算進去,小米整體的稅後淨利率也僅為 4.7%。所以小米硬體的稅後淨利率不到 5%,雷軍並沒有被打臉。

看點 2、小米其實是賺錢的

從小米誕生第一天起,雷軍就一直說,小米手機幾乎不賺錢。“幾乎”這個詞很微妙,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小米硬體稅後淨利率確實不到 5%,那麼小米到底是賺多少錢?這次的公開說明書中給出了答案。

根據公開說明書揭露,小米 2015 年至 2017 年收入分別為 668 億 1100 萬人民幣、684 億 3400 萬人民幣和 1146 億 2500 萬人民幣,2017 年比同期成長 67.5%;經營淨利為 13 億 7300 萬人民幣、37 億 8500 萬人民幣和 122 億 1500 萬人民幣,2017 年比同期成長 222.7%。

淨利方面,小米 2015 年虧損 76 億 3000 萬人民幣,2016 年盈利 4 億 9000 萬人民幣,2017 年再度虧損 438 億 9000 萬人民幣。如果單純從這項數據來看,小米僅有 2016 年是賺錢的。

但如果僅從這些來判斷小米是虧損的,並不合理。看網路公司是否盈利,不能單純看淨利,還要看經營利益和調整後的淨利,這兩個數字,排除財務會計等干擾性因素。

這是因為網路科技公司通常會在之前融資時,給投資人發行不少特別股,如果估值從一開始的幾千萬美元到了幾百億美元,這些特別股的價值也放大了很多倍,股東的財務帳面的盈利也翻了 N 倍。但這些股東還沒退出,所以他們的投資價值提升,在財務報表裡就會被認為是公司對這些股東的負債。

顯然,小米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淨利和經調整利益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距,是因為淨利在經調整利益的基礎上,還算入了可轉換、可贖回特別股公允價值變動、員工酬勞配股、投資公允價值增益淨值、收購導致的無形資產攤銷等成本。

以 2017 年為例,小米可轉換、可贖回特別股公允價值變動達 540 億人民幣,員工酬勞配股達 9 億人民幣,投資公允價值增益淨值為 -57 億人民幣,收購導致的無形資產攤銷 200 萬人民幣。上述四項,尤其是可轉換、可贖回特別股公允價值變動,被計入了成本,這才導致小米 2017 年全年虧損 439 億人民幣。

簡轉繁-台 ) 小編時間-小米IPO上市7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02合併收益表: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是賺錢的

所以,在公開說明書中有顯示, 如果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2015 年,小米經調整虧損 3 億人民幣;2016 年,小米經調整利益達 19 億人民幣;2017 年,小米經調整利益達 54 億人民幣。

小米的公開說明書中的財務報表,採用的是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FRS),這是在香港上市要求的,而並非美股上市公司財報裡,常見的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GAAP)。如果按照在美股上市所公認會計原則 (GAAP),則不會計算“可轉換可贖回特別股公允價值虧損”這一項,則小米經調整利益就為正了。

這也就意味著,小米其實是賺錢的。

看點 3、雷軍在小米到底佔多少股?

在公開說明書還沒放出來之前有媒體報導,雷軍在小米的佔股竟然高達 77%。大家之所以對這個數字特別關注,是因為這可能關係到今年中國富豪頭銜的歸屬。

根據《富比士 (Forbes)》排行榜最新數據顯示,雷軍目前身價為 70 億美元。位列中國首富排行榜第 38 位,全球首富排行榜第 254 位。

截至招股說明書簽署日,在股權結構上,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雷軍持股比例為 31.4%,如計入總股本 ESOP 員工持股計劃的期權池,則雷軍的持股比例為 28%。

也就是說,即便是小米公司上市後估值超過了 1000 億美元,雷軍短期內還是沒辦法取代現在擁有 453 億美元資產的馬雲成為中國首富。

另外,公開說明書中還揭露小米公司總裁林斌持股 13.3286%,品牌戰略長黎萬強持股 3.2375%,高級副總裁洪鋒持股 3.2207%,高級副總裁劉德 1.5494%,高級副總裁王川持股 1.1149%,順為資本 CEO 許達來持股 2.9312%,小米上市前離職的原戰略副總裁黃江吉持股 3.2375%,原科學家周光平持股 1.43%。

雷軍和林斌持有股份為 A 類股,每份可以投 10 票,而其他人持有的為 B 類股,每份可以投 1 票。如果按照 1000 億美元估值來計算,即便是持股最少的王川,其身家也將超過 10 億美元。

另外,公開說明書還顯示,截止 2018 年 3 月 31 日,有 5500 多名小米員工持有以股份為基礎的獎勵。

看點 4:小米是一家創新驅動的網路公司

即便現在小米百貨商店電視、空氣清淨器、淨水器等等幾乎什麼都賣,但在外界眼中,小米依然是一家徹頭徹尾的手機公司。公開說明書顯示,2017 年小米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 9141 萬台。

簡轉繁-台 ) 小編時間-小米IPO上市7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04小米手機三年出貨量和均價

來自國際研究調查公司 IDC 最新數據顯示,2018 年第一季小米智慧手機出貨量達到了 2760 萬台,排名全球第四,市場佔有率為 8.2%,比同期成長達 86.4%。

但是在公開說明書中,雷軍表示:小米是一家創新驅動的網路公司。公開說明書顯示,小米的營收分別為 4 個業務板塊,分別是智慧手機、 IoT 與生活消費品、網路服務及其他。

其中,主要來自智慧手機,2017 年來自智慧手機產業的收入為 805 億 6300 萬人民幣,佔總收入的比例為 70.3%。來自 IoT 與生活消費品的營收為 234 億 4700 萬人民幣,佔比為 20.5%;來自網路服務的營收為 98 億 9600 萬人民幣,佔比為 8.6%。

簡轉繁-台 ) 小編時間-小米IPO上市7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01四大業務收入佔比

另外,數據顯示,小米近三年網路服務的收入佔比為 4.9%、9.6%、8.6%。

儘管網路收入並沒有成為小米的主流收入,但小米的商業模式確實也不同於傳統的手機廠商。具體而言,小米是一家以手機、智慧硬體和 IoT 平台為核心的網路公司。

從具體數字來看,小米除了是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製造商,目前還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費類 IoT 平台,連接超過 1 億台智慧設備 (不含智慧手機和智慧電視)。與此同時,小米還擁有 1 億 9000 萬 MIUI 月活躍用戶,並為他們提供一系列創新的網路服務。

從這一點來看,雷軍所說的“小米是一家創新驅動的網路公司”又有能讓人理解的地方。

看點 5、小米生態鏈到底有多大?

小米是從 2013 年開始佈局生態鏈,以手機為核心,周邊產品有耳機、小音箱、行動電源,再往外是空氣清淨器、電鍋、淨水器等小家電。還有一些玩的東西,比如掃地機器人,還有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牙刷、床墊。

在小米遞交公開說明書之前,小米官方宣佈,小米生態鏈年銷售額突破 200 億人民幣,而且比同期 2016 年漲幅達到 100%。實際數據和公開說明書所揭露的相差不大。

公開說明書顯示,2017 年小米生態鏈的收入達到了 234 億 4700 萬人民幣,在整個集團的收入佔比提升到了 20.5%;截止 2018 年 3 月 31 日,投資了 210 家生態鏈公司,超過 90 家公司專注於開發智慧硬體和生活消費品。

不難看出,生態鏈已經成為小米公司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看點 6、是否回 A 沒有進一步消息

今年年初,CDR 傳聞沸沸揚揚。有多家中國網路上市公司巨頭有表態將要回 A,小米也被傳將會香港 +CDR 實現港股和 A 股同時上市。眾說紛紜,已經被猜成年度懸疑劇了。

但這次的公開說明書中,似乎並沒有透露進一步的消息。

CDR 是中國存托憑證 (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 的英文縮寫,指境外上市公司將部分已發行上市的股票託管在當地保管銀行,由中國境內的存托銀行發行、在境內 A 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結算、供國內投資者買賣的投資憑證。

網路公司登陸 A 股,是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因為 A 股 IPO 審核機制,要求擬上市企業需連續 3 年持續盈利,對企業股權結構也有限制。從目前小米公開說明書上揭露的經營數據來推測,小米應該短期內不會回 A。

看點 7、小米的海外市場穩固成長

小米在公開說明書中表示,目前小米已進入 74 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其在印度、緬甸、埃及、俄羅斯、以色列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佔有率,進入前五。

簡轉繁-台 ) 小編時間-小米IPO上市7大看點:小米生態鏈崛起中-06海內外收入佔比

此外,從收入來看,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小米分別有 6.1%、13.4% 及 28% 的收入來自全球其他地區,其中 2017 年的收入達到了 321 億人民幣。

其他方面,公開說明書顯示小米 2015 年研發投入為 15 億人民幣,2016 年為 21 億人民幣,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小米已獲得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 3600 多項授權專利,海外註冊 3500 多項專利,並有 5800 多項專利申請正在受理中。

  • 根據公開說明書,小米公司將把本次上市所募集的資金用於以下幾種途徑:

約 30% 用於研發及開發核心產品,包括智慧手機、智慧電視、筆記型電腦、人工智慧音箱和智慧路由器;

約 30% 用於投資擴大及加強 IoT 與生活消費品及行動網路服務 (包括人工智慧) 等主要產業的生態鏈;

約 30% 用於全球擴張等;

約 10% 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 小米公司過往融資歷程:

2010 年 9 月 28 日 A 輪 1025 萬美元;

2010 年 12 月 21 日 B 輪 2750 萬美元;

2011 年 4 月 11 日 B+ 輪 275 萬美元;

2011 年 8 月 24 日 B++ 輪 60 萬美元;

2011 年 9 月 30 日 C 輪 8800 萬美元;

2011 年 11 月 10 日 C+ 輪 210 萬美元;

2012 年 6 月 22 日 D 輪 2 億 1600 萬美元;

2013 年 8 月 5 日 E 輪 1 億美元;

2014 年 12 月 23 日 F 輪 9 億 8400 萬美元+1 億 5000 萬美元。

  • 公開說明書披露小米面臨的部分主要風險涉及:

我們於產品及服務所在全球市場 (競爭激烈且技術發展日新月異) 有效競爭的能力;

我們有效管理成長或執行策略的能力;

我們維持產品及服務的信譽品牌形象的能力;

我們成功管理頻繁的產品推出及過渡的能力;

我們擴大及維持用戶群的能力,以及用戶的參與度;

我們過往產生虧損及有淨負債,而日後可能持續產生虧損且未必能宣派或派付股息;

我們維持成長趨勢的能力;

我們的營運歷史有限,因此難以評估未來前景;

智慧手機銷售額佔我們收入的較大部分;

我們挽留現有廣告客戶或吸引新的廣告客戶、維持及增加我們廣告預算的佔比和及時收取應收帳款的能力。

艾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艾瑞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瑞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