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麥期貨介紹!小麥期貨價格?黑海穀物協議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麥期貨介紹!小麥期貨價格?黑海穀物協議是什麼?

2023 年 7 月 25 日

 
展開

街角的麵包店傳來陣陣香味,午餐時候來碗乾拌麵總是會讓人整個下午充滿活力,這些美物的餐點都來自於小麥的加工,而和許多原物料一樣,小麥也有其對應的金融商品,也就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小麥期貨,趕快跟著股感一起認識一下三大農產品期貨之一的小麥期貨吧!

編按:2023/07/25 更新,收到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多瑙河港口以及糧倉影響,小麥飆至漲停,創下 5 個月以來新高。

小麥期貨是什麼?

一般而言小麥期貨指的是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交易的小麥期貨,也稱做芝加哥小麥期貨(Chicago SRW Wheat),其代號為 W,是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推出的歷史最悠久的農產品期貨之一,下面幫你整理了小麥期貨的詳細資訊,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資料來源:CME
小麥期貨資訊
期貨代號 W
交易所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
合約規格 5,000 蒲式耳(BU,又稱英斗,約 136 公噸)
交割商品 軟紅冬小麥
最小跳動單位 12.5 美元/0.25 點(1 蒲式耳為 0.0025 美元;1 點 50 美元)
合約月份 3,5,7,9,12月
原始保證金 3,300 美元
維持保證金 3,000 美元
交割方式 實物交割

其他小麥期貨商品

除了芝加哥小麥期貨以外,全球金融市場還有許多以小麥作為交割標的的期貨,股感在這邊也簡單地整理了其他小麥期貨的商品,讓你能夠快速地掌握相關資訊喔!

  1. 堪薩斯城小麥期貨(KC Wheat Futures: Full and Mini-Sized (Hard Red Winter) )
    • 交割商品:硬紅冬小麥
    • 交易所:CBOT
  2. 黑海小麥期貨(Black Sea Wheat FOB (Platts) Futures)
    • 交割商品:俄羅斯小麥
    • 交易所:CBOT
  3. 澳洲小麥期貨(Australian Wheat FOB (Platts) Futures)
    • 交割商品:澳洲小麥
    • 交易所:CBOT
  4. 巴黎製粉小麥期貨(Milling Wheat)
    • 交割商品:歐盟小麥
    • 交易所:EURONEXT

小麥期貨價格走勢

這邊股感也附上了小麥期貨的價格走勢讓你能夠隨時掌握小麥期貨的行情喔!

影響小麥期貨價格的因素?

看完有關於小麥期貨的簡介以後,股感在這邊也要帶你來認識一下,究竟有那些因素會影響小麥期貨的價格,還不繼續往下看!

影響小麥期貨價格的因素:氣候

小麥屬於農作物的一種,因此氣候條件是影響小麥生長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小麥可以歸類為溫帶作物,因此其種植環境的氣溫不能太高;除了氣溫以外,小麥的生長對雨量的多寡也十分敏感,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的資料顯示,小麥是一種喜濕但是忌浸的作物,在各個生長期小麥對於環境溼度的要求皆不一樣。也就是說,一旦小麥的產地出現極端氣候,例如高溫或者是連日大雨,那麼小麥的生長便可能受到影響,進而牽動小麥期貨的價格。

影響小麥期貨價格的因素:供需

所有商品的價格都合供需拖不了關係,小麥期貨自然也是,小麥的供需自然是影響小麥期貨價格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當小麥的生產國因為某些因素,可能是政治、法規、氣候等原因而降低生產量時,小麥的供給減少,便會推動小麥期貨價格的上漲,反之當供給增加時,小麥期貨的價格則會下跌;那麼小麥的需求什麼時候會上升呢?長遠而言,如果全世界人口對於小麥製品的喜好上升,那麼對於小麥的需求自然也會提高,除此之外,當小麥的替代品,例如稻米、玉米等穀物的價格上升時,那這時候人們有可能轉向消費小麥,而使小麥的需求增加。

除了小麥本身的供需以外,我們在衡量小麥期貨價格時,也必須將小麥期貨的供需考量進去,期貨的誕生旨在規避未來價格上漲或下跌的風險,也就是說期貨是一種避險商品,因此當人們認為未來小麥的價格可能有劇烈波動時,避險需求便會提前上升,進而推動小麥期貨的價格。

影響小麥期貨價格的因素:地緣政治

隨著全球地緣政治風險的攀升,影響的範疇越來越廣,隨著烏俄戰爭開打,再加上極端氣候以及供應鏈問題的推波助瀾下,2022 年全球爆發了糧食危機,經濟制裁以及戰火蔓延導致烏克蘭以及俄羅斯的穀物出口量降低,這也導致了小麥期貨價格於 2022 年年初一度飆漲至 2008 年以來的高點。而 2023 年年中在俄羅斯拒絕延長黑海穀物協議的影響下,小麥期貨價格單日漲幅最高達到了 9%,創 2012 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黑海穀物協議是什麼?

黑海穀物協議(Initiative on the Safe Transportation of Grain and Foodstuffs from Ukrainian Ports, 簡稱 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由聯合國、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四方達成的協議,黑海穀物協議允許烏克蘭能經由黑海的海上人道主義走廊從三個港口向全球各地出口穀物和其他食品。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導致烏克蘭無法順利由海上出口,除此此外,俄羅斯暫時也暫停了糧食出口,這進一步加劇了糧食危機的局勢,進而導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為了應對這個情況,四方於 2022 年 7 月 22 日聯合簽署了為期 120 天且可續簽的黑海穀物協議,讓糧食危機得以緩解,這個協議除了讓烏克蘭可以更順利地出口古物以外,也赦免了俄羅斯部分農產品出口的經濟制裁。

小麥價格和黑海穀物協議關聯?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顯示,在烏俄戰爭開打前的 2021/22 年度,烏克蘭的小麥出口量位居全球第 6 名,而俄羅斯則為全球第 3 名,兩者合計貢獻了全球約 14% 的小麥產量。

而在烏俄戰爭開打後,即便烏克蘭有許多盛產小麥的地區受到戰火波及或是遭到俄羅斯佔領,其小麥年產量仍維持在全球第 8 名。原先黑海穀物協議保障了烏克蘭可以透過特定港口向全世界出口小麥,但隨著俄羅斯認為原先黑海穀物協議允諾的出口制裁未真正落實,片面地毀棄了該協議協議,其國防部更宣稱將視前往烏克蘭港口的船隻為可能攜帶軍用物資的對象,這將導致烏克蘭必須透過陸路或者是其他較小的港口來出口農作物,這不僅拖慢了穀物出口的速度,更會使運輸成本大幅上升,因此才會出現小麥期貨價格劇烈上漲的情形。

小麥期貨 小麥 2023_24 預估產量

小麥期貨結論

看完有關於小麥期貨的介紹文以後,不知道你對於小麥期或有沒有更深刻的認識了呢?雖然小麥期貨對於許多投資人而言相較原油期貨而言陌生許多,但是事實上,如果仔細思考的話,搞不好你的三餐都和小麥期貨有點關聯喔!還有什麼想了解的期貨商品嗎?持續鎖定股感你就能知道得到更多知識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