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麥價格飆漲懶人包,印度禁令下的全球糧食危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麥價格飆漲懶人包,印度禁令下的全球糧食危機

2022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相信今年有參與市場的投資人都對「黃小玉」不陌生,受全球新冠疫情塞港和俄烏衝突影響,全球糧食價格均出現大幅飆升, 黃豆 、小麥、玉米作為全球最重要的三大作物,不僅是期貨市場投資人最關注的焦點之一,也和全球 77 億人口的糧食供需息息相關。

在 5 月 13 日,原本有意幫助減緩全球小麥供應短缺的印度,卻宣布禁止小麥出口,不僅使得全球小麥價格再次上漲、供應雪上加霜,也將對印度農民帶來傷害,衝擊糧食市場。那究竟小麥價格為什麼會飆漲?印度為什麼突然要禁止小麥出口?對全球糧食的衝擊如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小麥到底漲了多少? 價格飆升背景概述

截至 6 月 9 日,小麥今年以來的漲幅為 39.23% ,並在 3 月受到俄烏戰爭持續發酵影響,價格達到 14 年來的最高點 1258.7USD /BU,更在一周內漲幅達到 31.9 %,儘管在 4 月至高點回落,卻又受到種種因素影響導致價格於 5 月中旬再次飆升,形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小麥價格一年狂飆8成

在開始了解小麥價格飆升的事件起因、經過之前,筆者在此整理了事情發生的大致脈絡。在乾旱、疫情以及戰爭等綜合因素的影響,促成小麥價格的第一階段上漲,接著,高漲的糧食價格推升印度國內嚴重的通貨膨脹,加上持續的乾旱和熱浪,使印度宣布小麥出口禁令,很快的打破印度轉型為糧食出口大國的希望。

小麥價格飆漲始末

全球小麥生產、出口供需情形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印度、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法國、烏克蘭、德國和土耳其的年小麥產量超過 2000 萬噸,並佔據着全球小麥主產國前十的位置。其中俄羅斯是小麥最大的出口國,烏克蘭則位列前四,兩國合計約佔全球小麥出口的三成,也因此在兩國的紛爭下,使全球農產品貿易站在了風暴的第一線。

至於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佔全球小麥產量約 14% ,但考量到國內糧食需求巨大和為了更好的控制國內糧價,因此很少出口大量糧食出口,出口量僅佔全球 3% 左右,為第八大小麥出口國。

從小麥過去供需可以知道,印度並非小麥的主要出口國,然而出口禁令的實施卻產生如此龐大的影響,突顯出市場對於全球小麥供應的黯淡展望。

全球小麥供需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印度的小麥出口商已經與埃及、土耳其等國家簽署了出口協議,這也是小麥進口大國-埃及首次選擇印度作為小麥進口國。而印度 4 月的小麥出口量達 140 萬噸,若無此次出口禁令的影響, 5 月印度已經簽署了超過 150 萬噸的小麥出口協議。

小麥價格飆漲原因

2007-2008 年爆發了一場席捲全球的糧食危機,當時世界糧食庫存更下降至 30 年來最低,除不利氣候因素造成主要糧食生產國減產,降息造成的通膨使得供需矛盾惡化,引起市場對於糧食缺乏的恐慌。

第一階段 : 氣候變遷及俄烏戰爭

時間回到今年年初, 1 月時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地,包括埃及、突尼西亞以及摩洛哥等國的北非地區,因為天氣乾旱威脅穀物生產,促成對於小麥進口的需求而加劇食品價格的通膨。

接著便是俄烏戰爭的爆發。烏克蘭素有「歐洲糧倉」之稱,大麥、小麥、玉米產量豐富,其中有 85 %的作物需依賴海運出口,然而主要運送出口的黑海航線卻遭到俄軍封鎖,不僅使得大量的穀物滯留於港口,也造成運輸成本的提升,促成小麥第一階段的價格上漲。

小麥價格飆漲原因

第二階段 : 印度發布小麥出口禁令

在戰爭爆發後,其他小麥生產國家的供給變得格外重要,加上不久前印度總理莫迪才表示將大幅增加小麥出口以因應填補戰爭引發的小麥缺口。然而,小麥價格的飆升很快的改變了印度的決定,並在 5 月 13 日宣布禁止小麥出口,使得小麥價格再次衝上高點。

為什麼印度要禁止小麥出口?

在全球因戰爭面臨糧食的龐大缺口時,全球小麥買家轉而依賴印度的小麥供應,也因此印度的反悔無可避免的會遭到國際間的譴責。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就對此表示:「印度所施行的這項措施,只會讓全球的糧食危機更加嚴重。」那究竟印度為什麼突然改口呢? 筆者認為主要有兩項原因。

原因一 : 飆漲小麥價格已威脅國內糧食安全

在禁令發布時,全球小麥價格自今年以來已上漲逾 40 %,由於印度原先沒有管制出口政策,加上不斷提升的燃料、貨物運輸、商品包裝及勞動力成本等,使得當地小麥等糧食價格也跟著上漲。

一方面,沒有限制的出口政策導致國內小麥價格高漲,威脅當地民生需求; 另一方面,糧食整體價格的上漲,也導致政府對通貨膨脹不斷上升的擔憂加劇。

原因二 : 極端氣候導致作物歉收

在 3 月中旬,印度便遭到極端熱浪的侵襲,不僅較往常早到 2 個月,攝氏 45 度的高溫也打破有史以來的最高溫紀錄,突如其來的升溫為當地農業生產及居民生活都帶來衝擊。在小麥生產上,熱浪嚴重損害了北部主要種植邦的產量,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預估,印度的小麥產量將減少 100 萬噸。

印度暫停小麥出口可能造成哪些影響?

影響一 : 小麥價格受政府干預,穀賤傷農

儘管印度為了保障國內民眾的糧食需求,對小麥實施出口禁令,使得大部分新生產的小麥作物留在印度境內銷售,進而讓印度市場的小麥價格下跌,雖然大部分的民眾受惠了,卻也有人因此受到利益損失,這群人就是印度的農民。

對於俄烏戰爭、氣候因素等而出現的小麥長期供應缺口,這些農民原本有機會以超過印度政府所提供的最低支持價格(MSP)出售小麥,如今卻因為政府干預市場價格,而被迫以較低的價格出售,這對於印度的農民將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影響一:印度農業受創

影響二 : 糧食保護主義興起,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回顧過往的糧食危機,大多是受到像氣候變遷這樣的單一因素引起,這時聯合國、世界銀行等組織都可以叫輕易地透過成立基金援助受影響的國家。然而如今的糧食危機,除了加劇的氣候變遷,卻還有戰爭、通膨等,在綜合因素的共同影響下,使得此次的糧食危機難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甚至短期內仍有越演越烈的情形。

在國際糧價飆漲的環境下,實行保障國內供給政策的國家並不是只有印度,戰爭爆發以來「糧食保護主義」的浪潮便席捲全球,在印度發布出口禁令後更進一步加劇事態的蔓延,如今已經有近 30 國對作物出口祭出限制,使得全球糧食危機越趨嚴重。

影響二:全球糧食危機加劇

以馬來西亞為例,在印度宣布禁令不久後,便也對於雞隻出口實施限制,六月起每月禁止 360 萬隻雞的出口,而由於新加坡有三分之一的雞肉供應來自馬來西亞,也隨即造成新加坡的供應恐慌。相關的現象也紛紛出現在印尼、伊朗、土耳其等許多國家中。

全球糧食保護主義盛行

不難想像的是,糧食價格的飆漲和短缺,對於貧窮的國家影響一定最為劇烈,根據聯合國糧食計畫署(WFP)警告:「全世界有 4,400 萬人正走向飢餓」。我們可以看到非洲地區的索馬利亞觀察到,自俄烏交戰以來,小麥粉售價翻揚一倍,通膨也讓食用油和其他食材價格飛漲,禍不單行的是,當地更發生了 40 年來最嚴重乾旱,當地有多達數千萬人正臨嚴重的饑荒威脅。

不知不覺的, 2 月地區性的俄烏戰爭已逐漸轉變成如今全球性的糧食戰爭。「如果禁令是出現在正常的一年,影響會是很小的,但損失烏克蘭的產量加劇了這項問題。」從一位分析師的看法中可以得知,印度的禁令只是作為此次糧食危機的催化劑,而此催化劑所推動的糧食保護主義將在未來繼續衝擊世界各地區的食品安全風險。

最終恐釀成嚴重飢荒

影響三 : 推升稻米與畜牧產品價格

一個商品的價格變動,往往會對於周遭具關連性的其他產品也造成影響,小麥也不例外。

相信熟悉經濟學的讀者,對於替代品對財貨需求的影響都不陌生,作為小麥常見替代品─稻米,小麥價格的飆漲促使民眾需求轉向白米,儘管以小麥為主食的國家或許難以迅速改變習慣,但同時消費小麥和白米的國家看到比較低廉的價格,便可能選擇白米,進而導致稻米需求增加和價格上漲。

另外,印度的小麥禁令也將使得用於製造動物飼料的劣質小麥短缺,使得動物飼料的成本增加,對包括養豬和家禽的畜牧業造成影響,連帶推升畜牧產品價格。

影響三:糧食危機連鎖反應

反思與探討 : 如何預先避免糧食危機

最後,我們或許可以從台灣的角度作為出發點,來探討這次的糧食危機事件。

國際糧食價格高漲,相信台灣的人民也都感受到了物價上漲的壓力,過去平易近人的排骨便當如今也得經過一番內心鬥爭,才捨的將手中的 100 元交出去。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受到國際糧價的大幅變化影響呢?

就短期來看,印度暫停小麥出口的動作確實可以保障國內免受國際價格影響,但卻也因此犧牲了部份農民的利益並促成全球糧食危機惡化; 而就長遠來看,提高糧食自給率不僅能減少對國外進口的依賴、減少國際間運送造成的碳足跡,也能以更平和、安全的方式確保糧食短期的充分供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