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寫履歷絕對不要犯的6個錯誤&履歷加分事項!
作者 yes123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yes123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es123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寫履歷絕對不要犯的6個錯誤&履歷加分事項!

2022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一份履歷,雇主平均只有20秒的時間瀏覽!在這關鍵的「20秒黃金時間」,如何抓住雇主的眼光, 贏得「進一步連絡」的機會,還是慘遭「丟棄淘汰」的命運,就是靠這薄薄的一兩張紙!

寫履歷易犯的6大錯誤

1.照片

  • 忌大頭貼:給人資隨便的感覺。
  • 忌裝可愛:例如吐舌頭、眨眼睛、歪著頭或者比出 v 的手勢。
  • 忌模糊:例如以web cam拍攝,「唯美」得根本看不清楚臉的輪廓,都不行!
  • 宜正式服裝:顯示專業,提高專業性。
  • 宜淡妝:加強臉蛋輪廓的清新可人。

2.履歷內容

要寫多少最恰當?通常以一頁為最恰當(不包含自傳),千萬別以為要讓雇主多了解你的身家背景因此寫了長篇大論,基本上雇主很忙,沒有太多的時間看你從小到大的生長狀況。

手寫或打字哪一個較好?現在不會用Word打字的人應該少之又少,打字不僅清楚明瞭,還可利用Word功能檢查錯字。相對的手寫並不表示較有誠意,寫錯字時用立可白塗掉反而不美觀。

3.希望待遇

建議先了解行情再開價,會比較妥當,可上網查看每年薪資行情的分析報告。提出薪資主要分為學歷、產業、職務及地區四考量。如果你非常想進這家公司,當然就可填依公司規定;如果你有一定的生活壓力,便可依據薪資行情,再配合自己基本需求填寫希望待遇,面議亦可。

4.工作經驗

剛畢業:即使沒有工作經驗,也可將過去實習、打工,甚至在學校社團經驗大方地寫在工作經驗欄上,面試官重視的是你的team work經驗!

換太多工作:為了不讓雇主對你有「吃不了苦、可能是草莓族」等的想法,建議可把相似的工作性質合併一起寫。例如:91~92年在甲、乙、丙等公司擔任行銷企劃、93~94年在A、B、C公司擔任海外行銷貿易。

5.自傳

  • 忌落落長:自傳文字段落以3~4段為佳,避免寫得「落落長」,總字數不逾1,000字,限A4紙一頁。先在word檔撰寫及編輯,再剪下貼在自傳欄,省時方便。
  • 忌「模範作文」:現行坊間有提供自傳的【範例】供人依樣畫葫蘆,看似方便好用,卻絕對不能照抄,因為對徵才企業來說,看多了這些相似的自傳,會覺得應徵者沒有創意、沒有自己的見解,甚至先入為主認為對方很懶,反而是扣分,這也是本站不採用自傳產生器的原因。

6.履歷中的主要段落

  • 個人基本資料:簡單介紹成長環境與家庭背景。
  • 工作經驗及專長:介紹曾做過的工作、達成的任務,以及獲得的績效與榮譽。剛畢業者可填寫在學時的社團活動與打工經驗。
  • 對工作的看法及態度:從過去的工作經歷,所獲得的學習成長、經驗心得。
  • 對求職項目、企業單位的期許:對此公司與此工作的認識,以及應徵的動機與憧憬,期待自己未來在此有學習的空間,並有一番作為。
  • 轉職的原因:面試時必考的考古題,可以在自傳先對轉職有正面積極的陳述,加強主考官對你先入為主的看法。

寫履歷 3 大重點,抓住老闆目光

★希望待遇:「先了解行情再開價」,可上yes123求職網「工作職能報告」查看各種職務的薪資行情,再依據學歷、產業、職務及地區4大考量填寫。若求職者非常想進這家公司,當然可填依公司規定,面議亦可。

★工作經驗:即使沒有工作經驗,也可寫上實習、打工或社團經驗,面試官重視的是team work!另外,建議把相似工作性質合併一起寫,例如:100~101年暑假在A、B、C等公司擔任行銷助理的實習、101、102年參加大型行銷競賽。

★履歷照片:裝可愛、耍神秘都NG!據統計,82.6%企業會看照片;近3成企業認為沒附照片不用心,但時下年輕人手機自拍照,卻名列企業票選10大NG照第1名!其他包括生活照、矇矓照、裝可愛、搞神秘、邋遢鬼也都不行!
英文履歷4訣竅 展現最佳實力

★填寫順序:從個人資料、學歷、經歷、自傳寫起,有邏輯順序地逐項介紹自己。

★勿中翻英:勿直接將中文履歷表的內容及格式,照翻成英文,應考慮畫面呈現,字體字級要一致。

★字句精簡:詞句精簡勿冗長,建議英文履歷最多不超過2張A4紙,遣詞用句也不要流於花俏。

★正確用字:英文履歷要表明英文能力,如果拼錯字或用錯語法是自打嘴巴,不妨寫完後多校對,甚至拿給老師或外國朋友檢閱。

寫履歷加分注意事項

★學歷順序:學歷內容以反時間順序排列,較高的學歷放在前面,另外,每個學歷的時程也要註明清楚。

★經歷摘要:求職者任職經歷要填寫清楚,每項工作起迄時間、公司、職稱、工作內容,不建議只寫年份,因為主管會想了解求職者是否有職場空窗期。

★注意要點:若求職者有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可把經歷列在學歷前面;如果剛畢業不久,沒有重要工作經驗,建議將學歷置前,經歷可描述社團經驗,或是求學時期獲得的獎狀,以及考取的相關證照。

★一頁最佳:履歷表一頁最恰當,不包含自傳,千萬別以為要讓雇主多了解身家背景,因此寫了長篇大論,基本上雇主沒有太多時間看你從小到大的生長狀況。

★檢查錯字:電腦打字技能已是必備,善用yes123求職網提供的履歷表格式,輕鬆完成紮實履歷。寫完一定要再檢查所有選項,避免錯填;也要對文字進行校對,企業對於錯字連篇的應徵者,印象肯定大打折扣!

★交代細節:「希望上班時段」、「有駕照或交通工具」、「可彈性上班」、「可接受外調輪班」等選項,也別忘了寫清楚。對有這些需求的企業來說,這可是第一輪做為選擇面試的考量。

★基本能力:因應國際化與數位化的世界,企業主一定會檢視外語能力及Excel、 Power Point等電腦技能,千萬別認為理所當然就忘記填。

★善用證照:當職缺要求證照時,證照往往是輕易獲得錄取的關鍵資格,即使職缺並不需要,但若你已具備證照,千萬別把加分證明藏起來!常見如語言和電腦證照,都能讓履歷升級。

★附加作品:應徵傳播、藝術設計、行銷企劃或文字工作職缺,附上「作品集」,能讓企業更快看見你的專業能力;應徵其他職缺時,也可以附上個人作品,為的是讓企業主對你有多一份的了解、加深印象,有時候,甚至可能因為從作品中看見你的擅長,主動錄取其他職缺。

yes123》授權轉載

職場新人沒在怕10-3:填寫完美履歷3撇步

中文履歷:加分指數&扣分禁忌

【延伸閱讀】

求職找不到方向、不知道怎麼挑公司?8大分析一次看懂

【求職懶人包】報告經理新鮮人報到:這樣的履歷行不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yes123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es123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