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山腰上的中國開拓市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喬智不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喬智不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山腰上的中國開拓市場

2017 年 2 月 20 日

 
展開

當川普風風火火地簽署 22 道總統命令,同時與美國國會斡旋,試圖兌現他的減稅、增基建、貿易保護政策時,非洲的一個叢爾小國,吉布地的政要明星們正興高采烈踏上一列嶄新、帶有空調的火車,前方的鐵路將帶領他們抵達衣索比亞首都 — 阿迪斯阿貝巴,而這一條總長 753 公里,將近台灣兩倍長度的鐵路完全由中國人一手設計、出資 40 億美元興建完成。

螢幕快照 2017-02-17 15.07.24

事實上,近一個世紀以來非洲僅建成為數不多的鐵路,根據非洲開發銀行的數據,非洲的道路只有一半鋪有路面,在 11 億人口中有近 6 億人還無法使用穩定的電力。

螢幕快照 2017-02-17 15.07.46

2014 年習近平在 APEC 會議中提出一帶一路構想,中國上上下下幾乎動員所有力量,群策群力地落實習主席政策,光是中國公司一年投入在非洲建港口、高速公路、機場等基礎設施的金額就將近 500 億美元,而這僅是整個新絲綢之路計畫的 5%。不禁讓人納悶,究竟中國人大老遠跑到塵土飛揚的非洲大陸,心裡打得是什麼算盤?

喬智不庸)山腰上的中國開拓市場-04

撒哈拉沙漠以南是世界上屈指可數人均 GDP 仍低於 2000 美元,但人口高於十億以上的區域,世界銀行統計 2015 年此地區的人均 GDP 僅 1588 美元。政治動盪造成糧食與基礎建設嚴重不足,更遑論經濟體的發展轉型。若將世界各國的科技實力比喻為一座高山,非洲彷彿一直在山腳下遙望著山頂的歐美各國,而現下的中國恰巧位在山腰的位置。

美國雖具有首屈一指的科技研發能力,但這些先進科技大部分冀望將人類的生活由好升級到更好,僅觸及到了以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消費不起高科技的貧窮國家往往因此被遺落。要促進貧窮國家的經濟發展,就必須由交通等基礎建設著手,當掌握運輸,也就掌握了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

以吉布地來說,他是一個高度貧困和高失業率的小國,但卻在地緣政治上具有戰略意義。中國在吉布地的項目包括三個港口、兩個機場,以及一條從其內陸鄰國衣索比亞引水的管道,衣索比亞是該區域的經濟大國,其外貿的 90% 依賴于吉布地的港口。

螢幕快照 2017-02-17 15.08.08

中國浙江有一個特別有趣的地方叫義烏市,義烏小商品城容納著十幾萬個攤位,從頭走到尾至少得花上半小時,五個區裡有十棟大樓,每棟各有四到五層朝四個方位延伸出去長長 的走道。從鑰匙圈到假髮,再從毛巾到鍋碗瓢盆,義烏的商品或許連科技的邊都搆不上,但卻恰恰搭上了非洲人從無到有生活型態的轉變。

中國海銀資本合夥人王煜全提出「山腰理論」來描述這個現象,他形容中國經濟實力正處於世界山峰位置,但科技實力仍在山腰上。中國正在利用自己具備的優勢去掌握先進科技,從山腰走向山頂;但同時也向下覆蓋到山底,提供優質、低價的產品和服務,使更多不發達的國家也能受益。

螢幕快照 2017-02-17 15.08.29

從義烏小商品城,我們可以一窺中國如何將非洲人買得起的東西批發到當地,培養商品概念、促進市場活躍,在人民水平提升的前提使經濟好轉,並引導非洲人加入國際市場的買賣。

喬智不庸)山腰上的中國開拓市場_ 內文圖-02

中國的科技談不上第一,但極強的製造生產使其能夠以低價高質打開國際市場。觀察 2016 年智慧型手機的銷量,華為、OPPO、vivo 加總的數字已經超過第一品牌三星。

螢幕快照 2017-02-17 15.08.44

在 2012 年以前,山寨機與剽竊文化幾乎是中國手機的同義詞,身為主要元件供應大廠的聯發科(2454-TW)董事長蔡明介早早嗅到了山寨機的活力與潛力,中國手機業者在通路經營、消費市場掌握、外觀設計與功能開發,都有相對高的競爭力,而原本的山寨業者也從模仿中走出了一條大道,廣大的市場容許並驅動各種商業創新,例如小米的線上渠道、OPPO/vivo 的鄉村戰等,敏銳且快速反應市場動態成為中國品牌的強烈特徵。

在中非,有一個中國的手機品牌惦惦吃三碗公,在奈及利亞、肯亞等國取得超過 40% 市佔率,他是 TECNO,孕育於深圳的母公司傳音科技,細膩地觀察到非洲人對手機的需求,舉凡為了電力不穩特別提高電池效能、優化相機以更佳捕捉非洲人五官、甚至加強防塵並隨手機贈送手機套等,這些沒有品牌大廠願意彎腰挖掘的細節,傳音注意到了,這也是他之所以能夠創造出比小米年出貨量還高的外銷量的根基。

中國完整的供應鏈支持著手機研發團隊,他們願意、且意志堅定地前往第三世界,正在新興市場發光並發揮高度影響力。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喬智不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喬智不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