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川普確診!如有不測,美國總統誰來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川普確診!如有不測,美國總統誰來做?

2020 年 10 月 5 日

 
展開

據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 2020 年 10 月 1 日晚發布資訊,宣佈在他的助手霍普·希克斯(Hope Hicks)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他和夫人梅蘭妮亞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將立即開始隔離和接受治療,並稱“我們將共同度過難關!”

消息一出,引發全球關注。眼下正值美國總統大選的最後階段,如果川普的身體狀況出現波動,將對美國政局產生重大影響。很多人關注,如果美國總統一職出現空缺,美國政治體制會如何應對,誰將繼任總統一職?本文梳理了美國總統的繼任制度,其中主文部分原載《河北法學》,延伸閱讀部分為資訊綜合,僅代表作者觀點,供諸位參考。

美國總統的繼任

1787 年美國憲法最初規定的漏洞

1787 年美國憲法最初文本規定:“如遇總統免職、死亡、辭職或喪失履行總統權力和責任的能力時,總統職務應移交副總統。國會得以法律規定在總統和副總統兩人免職、死亡、辭職或喪失任職能力時, 宣布代理總統的官員。該官員應在總統恢復任職能力或新總統選出前代理總統”。這裡規定了不同情況下繼任美國總統的不同順序:

  1. 第一,如果本屆總統在任期未滿之前被免職、死亡、辭職或者因喪失任職能力而任職中止,則立即由副總統繼任總統,直到本屆總統恢復任職能力或到本屆四年期滿,重新舉行大選為止。
  2. 如果副總統也因被免職、死亡、辭職或喪失任職能力不能繼任, 那麼進一步繼任的順序名次由國會以法律加以規定。

第二種情況下繼任總統的順序名次,由國會於 1886 年通過的一項法律具體化了。它規定,如果副總統因死亡或其他原因不能繼任,美國內閣成員應按照各該部成立的先後順序繼任總統。美國建國時成立了國務院、財政部、國防部(起初為陸軍部),以後又成立了內政、司法等部。因此,繼任總統的順序名次應當是:國務卿、財政部長、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司法部長等等。

1947 年 7 月,國會又進一步通過了總統繼任法。該項法律規定,如果副總統因死亡或者其他原因不能繼任,繼任總統的官員首先應當是眾議院議長、參議院臨時議長,而然後才能是美國內閣各成員。

美國憲法以及根據美國憲法制定的總統繼​​任法頒布之後,總統繼任方面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兩個實際問題。

  1. 美國第 34 位總統德懷特·艾森豪在 1951-1961 年的兩屆任期中,多次心髒病發作,三次喪失任職能力,三次又恢復能力。由此突出瞭如何確定總統喪失和恢復任職能力的問題。
  2. 美國第 35 位總統約翰· 甘迺迪 1963 年在任期內遇刺身亡。副總統林登·詹森繼任了總統職務,副總統職務因而出缺。而根據 1947 年的繼任法,當時作為副總統繼任人選的人因年邁不適合擔任副總統,因此又突出了副總統的繼任人選問題。

1967 年美國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的三項補充

為了避免美國總統、副總統職務的中斷,保持銜接,以確保美國國家機器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正常運轉,美國於 1967 年 2 月 10 日批准了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這條修正案更加具體全面地規定了美國總統、副總統的繼任問題。

第一,它重申了美國憲法最初文本關於總統繼任問題的部分規定,即在總統死亡、辭職、免職等三種情況下,副總統應成為總統。

1. 總統死亡情況下的繼任

從 1787 年至 1985 年,美國 40 位總統中,因在任期內死亡而由副總統繼任總統的有 8 位

其中,第 9 位總統威廉· 哈里森、第 12 位總統扎卡里· 泰勒、第 29 位總統沃倫‧哈定,第 32 位總統富蘭克林· 羅斯福是在任期內因病死亡的,而第 16 位總統亞伯拉罕· 林肯、第 20 位總統詹姆士· 加菲爾德、第 25 位總統威廉· 麥金利、第 35 位總統約翰· 甘迺迪是在任期內遇刺身亡的。上述 8 位總統身亡之後,其副總統按照憲法規定立即繼任,總統職務一天也沒有中斷。

下面我們再以美國第 35 位總統約翰· 甘迺迪的繼任過程為例。 1963 年 1 月 2 日中午 12 點 30 分,約翰· 甘迺迪總統和夫人,林登· 詹森副總統和夫人的兩輛汽車一前一後穿過得克薩斯州達拉斯鬧市區歡呼的人群,突然,約翰·甘迺迪從身後遭到槍擊。受到致命槍傷的總統被送往醫院,副總統的車輛也急速開往醫院。

此後,副總統出於警惕在特工人員保護下趕到達拉斯機場的總統座機上。待總統夫人登機後,飛機立即飛往華盛頓。在正在航行的飛機上,聯邦所在地區的法官薩拉· 休斯主持了按照繼任程式上任的美國第 36 位總統林登· 詹森的宣誓典禮。前後僅兩個小時,總統權力就井井有條地進行了移交。

2. 總統辭職情況下的繼任

從 1787 年到 1985 年,美國 40 位總統中,因辭職而離職的只有 1 位,即第 37 位總統理查·尼克森。 1974 年 8 月 9 日他在連任第 48 屆總統期間,因為水門事件而被迫辭職。這時離第 48 屆總統任期屆滿尚有兩年零五個半月。當時的副總統傑拉德·福特,按照繼任程式在當天成為總統。他成為第 1 位根據美國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繼任總統職務的副總統。

3. 總統免職情況下的繼任

按照美國憲法規定, 總統只有在受到彈劾並被定罪的情況下, 才被免職。而從美國誕生到現在的 200 多年裡, 共和黨人安德魯·詹森( 1865-1868 年任總統) 是唯一受到彈劾的總統。

1867 年安德魯·詹森解除了國防部長愛德溫·史坦頓的職務。國會中共和黨激進派議員以他破壞國會通過的《任職條例》和犯了其他不法行為為理由,對他提出了彈劾。安德魯·詹森受到了參議院的審訊,但他被參議院以一票之差定為無罪,從而繼續擔任總統職務。這就是說,迄今為止還沒有出現總統被免職的情況,也沒有發生總統免職情況下的繼任。

第二,美國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修改了美國憲法最初文本關於總統喪失任職能力情況下繼任方面的籠統規定,作出了以下二點具體規定。

  • 總統任職能力的喪失,既可以根據總統本人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的書面聲明來確定,又可以根據副總統,行政各部或國會以法律建立的其他機構的多數長官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的書面聲明來確定。
  • 總統任職能力的恢復在一般情況下可以根據總統本人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的書面聲明來確定。但是,當總統和副總統等人在總統是否已恢復任職能力的問題上發生意見分岐的時候,該問題由國會負責裁決。國會應當在法定的天之內,以兩院三分之二多數票來裁決總統是否已恢復任職能力。

應當指出,憲法修正案對總統喪失任職能力情況下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考慮的比較全面。但是實際上,美國總統任職能力的喪失和恢復,還是根據總統本人的態度來決定。由國會裁決的程式,在美國一次也沒運用過。

例如 1981 年 3 月 30 日下午 2 點 25 分,美國時任總統隆納·雷根在華盛頓康涅狄格大街希爾頓飯店作完演說出現在該飯店要人出入口時,遭到槍擊,被送到華盛頓大學醫院治療。隆納·雷根總統左肺中了一顆子彈,大夫說他需要住院 1-2 週,完全恢復健康需要 3 個月。但是,雷根在第二天( 31 日)就在病床上恢復了總統的工作。副總統布什 31 日到醫院探望後,強調裡根仍在履行總統職務,無需由他行使總統權力。

第三,美國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還對副總統的繼任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它規定:凡當副總統職位出缺時,總統應提名一名副總統,在國會兩院都以過半數票批准後就職。 ” 1973 年傑拉德·福特成為第一個按照美國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的規定當上副總統的人。那時,副總統斯皮羅·阿格紐因被指控犯有逃避所得稅等罪行,受到巴爾的摩聯邦地區法院的審判,被迫辭職。經理理查·尼克森總統提名,國會批准眾議院少數派領袖杰拉爾德· 福特為副總統。

2003 年總統繼任法案修正案的最終規則

2003 年美國參議院通過了美國總統繼任法案修改法案,最終確定了美國總統繼任順序:

  1. 美國副總統
  2. 眾議院議長
  3. 參議院臨時議長
  4. 國務卿
  5. 財政部長
  6. 國防部長
  7. 司法部長
  8. 內政部長
  9. 農業部長
  10. 商務部長
  11. 勞工部長
  12. 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
  13. 住房及城市發展部長
  14. 運輸部長
  15. 能源部長
  16. 教育部長
  17. 退伍軍人事務部長
  18. 國土安全部長

▲圖片解取自:維基百科-美國總統繼任順序

美國歷史上有多少副總統直接繼任總統?

約翰·泰勒: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因在任總統去世,以副總統之身直接繼任總統的人。美國南方大莊園主出身,歷任眾議員、州長、國會參議員。 1840 年哈里森當選總統時,泰勒當選副總統。哈里森總統僅僅任職一個月,就因病去世;泰勒按照美國憲法規定,直接繼任總統,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幸運的副總統。

米勒德·菲爾莫爾:美國歷史上最具爭議的總統,菲爾莫爾是貧窮的佃農出身, 23 歲通過律師考試後,進入政界,先後擔任州議員和國會議員。 1848 年扎卡里·泰勒當選為總統,菲爾莫爾當選為副總統。兩年後泰勒總統病逝於任上,菲爾莫爾按照美國憲法,直接繼任總統。

安德魯·詹森:美國歷史上首位被國會提出彈劾議案的總統,以一票之差保住總統之位。詹森遜出身貧寒,當過徒工,幹過裁縫,早年生活非常艱辛。他是南北戰爭時期,唯一一個受到林肯總統信任的南方政治家。所以 1864 年林肯第二次競選總統時,提名詹森為副總統候選人,二人都成功當選。 1865 年 4 月連任總統僅僅一個月時間的林肯被刺殺身亡,詹森繼任為總統,美國的飛地阿拉斯加就是詹森當總統時購買的。

切斯特·艾倫·阿瑟:美國共和黨政治家, 1880 年加菲爾德當選為第 20 任總統,阿瑟當選為副總統。加菲爾德總統當選四個月後,就被刺客刺殺,阿瑟直接以副總統的身份繼任美國總統。阿瑟在任期間,頒布文官法案,革新美國文官體系,杜絕了美國政壇的政治分贓現象。另外他還大力發展海軍,締造了美國的現代海軍。

西奧多·羅斯福:美國著名的老羅斯福總統,門羅主義的奉行者,美西戰爭的英雄。 1900 年威廉·麥金利連任總統時,羅斯福成功當選為副總統。麥金萊連任的第二年就被無政府主義者刺殺身亡,羅斯福繼任為總統。當時羅斯福只有 42 歲,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羅斯福當了兩屆總統,取得非凡成就,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總統之一。

杜魯門:美國民主黨政治家, 1934 年當選為聯邦參議員,足足乾了十年。 1944 年羅斯福第四次當選總統時,杜魯門當選副總統。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還沒有完全帶領美國人打贏反法西斯戰爭的羅斯福總統,突然於 1945 年 4 月病逝。時任副總統的杜魯門按照美國憲法規定,直接繼任總統。 3 年後,美國重新大選,杜魯門成功取得連任。

林登·約翰遜:美國民主黨政治家, 1941 年美日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約翰遜自願入伍服役,隨美國海軍轉戰太平洋和大西洋,多次歷險。 1948 年約翰遜當選參議員, 5 年後升任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1961 年甘迺迪當選總統時,約翰遜當選副總統。 2 年後甘迺迪遇刺身亡,約翰遜直接繼任總統。

傑拉德·福特:美國共和黨政治家,二戰時曾在美國海軍服役,擔任曼特瑞號航母助理導航官,參與美日太平洋海戰。 1946 年福特以少校軍校退役,進入美國政壇, 1972 年擔任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主席。 1973 年美國時任副總統阿格紐因水門事件辭職,總統尼克森任命福特為新的副總統。 1974 年 8 月尼克森也因水門事件被迫辭職,福特按照美國憲法,直接繼任總統。福特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沒有經過任何選舉,直接擔任副總統,進而繼任總統的人。可謂是幸運至極,可惜的是,福特在 1976 年追求連任時,以微弱劣勢敗給自己的對手,連任失敗。

到今天為止,美國共有 48 位副總統,其中只有 8 位幸運兒,在任副總統期間,因美國總統意外死亡或者辭職,直接繼任總統。

美國憲法第 25 條修正案

Section 1. In case of the removal of the President from office or of his death or resignation, the Vice President shall become President.

第一款 如遇總統被免職、死亡或辭職,副總統應成為總統。

Section 2. Whenever there is a vacancy in the office of the Vice President, the President shall nominate a Vice President who shall take office upon confirmation by a majority vote of both Houses of Congress.

第二款 凡當副總統職位出缺時,總統應提名一名副總統,經國會兩院都以過半數票批准後就職。

Section 3. Whenever the President transmits to the President pro tempore of the Senate and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his written declaration that he is unable to discharge the powers and duties of his office, and until he transmits to them a written declaration to the contrary, such powers and duties shall be discharged by the Vice President as Acting President.

第三款凡當總統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他不能夠履行其職務的權力和責任,直到他向他們提交一份相反的聲明為止,其權力和責任應由副總統代理總統履行。

Section 4. Whenever the Vice President and a majority of either the principal officers of the executive departments or of such other body as Congress may by law provide, transmit to the President pro tempore of the Senate and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their written declaration that the President is unable to discharge the powers and duties of his office, the Vice President shall immediately assume the powers and duties of the office as Acting President.

第四款凡當副總統和行政各部長官的多數或國會以法律設立的其他機構成員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夠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副總統應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