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無懼推特與臉書全面封殺 川普自建的「社交平台」上線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無懼推特與臉書全面封殺 川普自建的「社交平台」上線了

2021 年 5 月 7 日

 
展開

川普承諾了幾個月的自主社交媒體來了!週二,前美國總統川普為他的網站推出一個新板塊「來自川普辦公桌的聲音」(From the desk of Donald J. Trump)。然而,雷聲大雨點小,人們發現,實際上這就是個 WordPress 部落。不過,推特(TWTR-US)和臉書(FB-US)都可以將此一鍵分享。

在承諾推出自主社交媒體網路幾個月後,終於!前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二為他的網站推出一個新板塊「來自川普辦公桌的聲音」(From the desk of Donald J. Trump.)

▲上面有一張川普在桌子上寫字的小照片

上個月,川普的前顧問在接受採訪時還透露,這一平台「將會很大」,有望吸引數千萬用戶。然而……,這似乎就是一個部落格。而且,還有點像山寨版的推特。

只是一個部落格,還得靠 Twitter 和 Facebook

在 1 /6 日發生國會暴亂事件後,川普被 Twitter 和 Facebook 封殺。曾被嘲弄「以推治國」的他,為了能夠重返社交媒體,可謂是煞費苦心。今年 1 月,他的一名顧問在接受美國福斯(Fox Corporation)新聞頻道採訪時說,大家可能會在兩三個月後看到川普「以他自己的平台」重返社交媒體。

「它將徹底重新定義遊戲,每個人都拭目以待,想看川普到底在做什麼。」這位顧問說道。

然而,當這個新「平台」出世,有人感嘆:這設計就像一個通用版本的 Twitter ,但是以推文的形式列出川普先前發表的評論。


用戶可以透過他們的信箱和手機號碼註冊,獲得通知,據稱還可以按讚,但是該功能目前還無法使用。用戶還被允許把川普的文章分享到 Facebook 和 Twitter 上。

▲當你點擊 Twitter 的分享按鈕時,頁面會跳轉,然後以分享的方式發出川普的這條推送

Twitter 發言人:「一般來說,分享被引用網站的內容是被允許的,只要內容不違反 Twitter 規則。」但 Facebook 尚未置評。

該平台在昨天正式啟動,但有一些文章可以追溯到 3/24 。而最新文章是一段宣傳其新平台的影片,包括宣布川普禁止使用推特的檔案材料,以及他在佛羅里達州的 Mar-a-Lago 莊園和一個桌面的圖像,上面有標題說著,「在一個沉默和謊言的時代,一個自由的燈塔出現了。一個可以自由和安全發言的地方。直接來自唐納德-J-川普的辦公桌」。

據福斯新聞報導,川普「最終」將能夠與他的支持者直接交流,儘管目前還不清楚這將如何發生。川普的新聞辦公室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另外,該平台似乎是由川普的前競選經理布拉德・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創立的數位服務公司 Campaign Nucleus 建立的。

▲布拉德・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

時間點:川普臉書帳號命運前夕

川普官網的最新推送時間節點很有意思。因為發布的第 2 天,就是 Facebook 監督委員會宣布是否允許川普回到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平台的一天。4 個月前, Facebook 宣布川普已無限期停權其平台。在週三(當地時間)早上, Facebook 審查小組計劃在將宣布是否恢復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該小組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前政治家,人權倡導者和作家。

▲部分成員包括丹麥前總理赫勒・索寧-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和以色列司法部前總幹事艾米・帕爾默(Emi Palmor)

根據委員會的規則,由 5 名成員組成的小組首先審查任何案件,然後提出建議,然後由整個機構以多數票接受,拒絕或修改。委員會有 5 名美國成員,其中一位深入參與了川普是否留在 Facebook 上的確定,而另一位則完全放棄了這一決定。

專家表示 Facebook 的決定將成為社交媒體平台在保護言論自由和公共安全之間劃清界限的能力的試金石。但是,無論結果如何,都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它將激怒許多美國人,甚至更多的人將對社交媒體上政治和解的前景感到無助。

因暴動而「失聲」的推文風格:大寫字母,感嘆號與拼寫錯誤

Twitter 和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平台一直是川普最有價值的政治資產之一。他的推文的風格包括大寫字母,感嘆號和拼寫錯誤。多年以來,他一直透過這些平台,向「 1 億多」的粉絲宣傳自己的思想,或好或壞的。他在這些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也遠超過其他的大眾人物。過去 4 年,在主陣地——推特,川普平均 1 天 10 幾條推文,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就發了 1 條爆炸性新聞,搞得媒體時刻注意力緊繃,生怕錯過什麼。

他也曾表示有興趣建立自己的數字媒體帝國,規則自己定。今年 1 月 6 日,川普支持者蜂擁至美國國會大樓進行示威遊行,以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向正在進行的國會聯席會議施壓。示威者們擊碎國會大樓窗戶的玻璃,突破警戒線,闖入國會大樓,許多國會議員紛紛緊急逃離。隨後, Twitter , Facebook 等社交平台對川普帳號採取了「禁言」。在國會暴亂發生之後, Twitter 第一個站出來封了川普的帳戶,阻止他向 8,800 多萬粉絲發消息。

隨後,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也封鎖川普的帳號,祖克柏發文表示「讓總統繼續使用我們的服務,風險實在太大了」。

對川普禁言的不僅有 Twitter 和 Facebook ,YouTube,Snapchat(SNAP-US),亞馬遜(AMZN-US)旗下的遊戲串流媒體網站 Twitch 都採取了切斷帳戶訪問,嚴格審查或封號的做法。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和社交媒體的出現,新媒體的影響力日益擴大,形成傳統主串流媒體之外的新興力量,有人因此把它稱為「第五權」(Fifth Estate)。

但顯然,社交媒體是一把雙刃劍。 2019 年 10/17 , Facebook 祖克柏在喬治城大學發表演講就提到了「第五權」:人們有了大規模表達(意見)的權力,是今天世界上的一股新力量,也即與社會其他權力結構並列的「第五權」。法國數位部部長就美國社交媒體禁言總統發表講話:「將盡快頒布法律,結束數位寡頭無法無天、不受節制的狀態。」

在川普被禁言時,也有人稱:

「他們怎麼可以單方面決定封鎖一個粉絲 8 千萬的博主?」

「他們在公共辯論領域裡按他們自己制定的規則為所欲為,不受任何民主和法律的監督」

「試想哪一天他們決定在政治上站邊,他們就可以修改他們自己制定的規則來禁止這樣、那樣的觀點」

每天接觸社交媒體的我們,「第五權」帶來的改變也將是我們不得不思考的新課題。

參考資料:

  • https://www.donaldjtrump.com/desk
  • https://www.theverge.com/2021/5/4/22419850/donald-trump-social-media-platform-b​​an- Twitter – Facebook
  •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5/04/trump- Facebook -oversight-board-485309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