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工作20年的金融主管告訴你,新手CEO易犯的十大財務錯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工作20年的金融主管告訴你,新手CEO易犯的十大財務錯誤

2016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創業過程中的失敗有時是災難,但創業者若能及時糾正錯誤並從中吸取經驗,災難也不失為一筆財富。Anita Kutlesa 是一名金融主管,她有20 年的從業經驗,並接觸了大量創業公司。本文Anita Kutlesa 結合自身豐富的經驗,羅列了首次創業者易犯的十大錯誤。(獵云網注)

在過去,我們沒有必要過多擔心公司財務。公司發展相對緩慢,對於一名財務長來說,在那些年真的沒什麼可忙的。並且你可以把一切都外包,僅需留意一下銀行的對帳單。

現在事情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基於SaaS模式的會計和財務變得非常複雜,並且錯誤的後果也變得越來越嚴重。

個股介紹-新創_IPO-創業心法-新手CEO易犯的十大財務錯誤

我接觸過大量的創業公司,這些公司將會計業務外包而自身卻沒有任何SaaS經驗,並且這些公司並未意識到現有的這套蹩腳的記錄系統不包含自動銷售和額外的座位。這些公司的成長率通常很高,能夠高達30-40%。

在一開始,我想這並不重要。只要能賺錢就好。但是在SaaS模式下,一旦你的平均會計收益達到大約200萬美元,你就應該適時整頓一下你的財務。

Anita Kutlesa是我的第一家創業公司的第一個財務總管,她已經是多家軟體即服務公司的首席財務長,她在創業公司、高速發展的公司以及重組環境的資金管理、過程優化、戰略規劃方面有近20年的專業經驗。目前擔任SaaS創業公司Transifex的財務副總裁,就金融問題,我讓她和大家分享一下她的建議和知識:

會計和財務

作為新創者,你是否熟悉下面列舉的某些內容呢?

  • 資金流入和資金流出。我大概知道我們帳戶有多少錢。
  • 我知道我必須償還帳單和支付工資,但是我現在有太多急於先做的事情。
  • 我已經利用Excel表格向我的投資者、顧問和朋友們解釋收入成長形勢有多麼好。
  • 我和會計援助服務方達成協議。他們會幫助償還帳單、報稅以及完成會計工作。

以下我列舉了新創者所犯的10種錯誤,我希望你能避免這些錯誤。我就“如何才能快速檢測你們公司正確的財務和會計支持系統”這一問題給出了我的建議,相關建議也同樣應該引起你的足夠重視。

錯誤1 :預訂並不等於收入

在過去的20年,我指導了許多首次出任主管的管理者。我常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有多少收入?”我常常得到的答案是,“嗯,我的預訂有________”。我接下來的問題是,“你如何定義預訂?”我敢說我聽到的關於預訂定義的答案像我吃到的冰琪淋口味一樣多。

建議:

無論早晚,你必須既了解預訂量又了解收入量,並且你也得知道二者的區別。不這樣的做的話會使你的公司估值降低以及投資額降低,甚至還會導致你喪失一名感興趣的購買者或投資者。在你進行首輪或次輪融資的時候,或是在包含第三方的情況下做任何財務決策的時候,會計師將會按照公認會計準則進行某類盡職調查來定義收入。

錯誤2 :將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製混淆

我發現新任CEO並沒有過多經驗和時間去理解全套財務報表的具體細節。根據我對那些基於預定量的主管的了解,你做一個精美的幻燈片向他們做月度總結,這樣做價值並不大。其實更為重要的是給他們普及相關知識以使其在做生意方式上由收付實現制向權責發生製轉變。

收付實現制是我們每天都會做的事。在一月末我的銀行帳戶裡有1000美元。二月份我收到工資1500美元,而我每月的花銷僅為500美元。在二月底我的現金餘額為2000美元。在收付實現制下,你可以基於你的現金收入和支出了解你在給定月份的淨收益或淨損失。

當然你也可以在公司中做同樣的事。不過別好還是別這樣做。

我知道這樣一個事,一名CEO按照他的收入實現制報表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將其公司出售。在購入方進行調查時,那些基於收入實現制機制的數據必須轉化為基於權責發生制的數據,這名CEO因此損失了數百萬美元。

建議:

從今天開始,按照權責發生制管理你公司的帳務。簡單來講,你需要按月核算收入或成本。假設你從一名客戶那裡收到一份合同,這份合同大意是他們會按月付給你100美元的訂閱費,但採用月結30天的支付方式。在權責發生製機制下,就意味著你在一月份把100美元的發票寄給顧客,但是你直到二月份才能收到錢。你仍可將這100美元視為一月份的收入,因為你在提供服務的同時也獲取了相應的報酬。簡而言之,當你掙到一筆錢或花費了成本,你就把相應的款項記錄到收入和成本中,而不是在現金交易發生之時。

錯誤3 :收入確認方式錯誤

收入確認一直以來都是一件複雜的事情,這些年收入核算變得更為複雜。除此之外,具體到SaaS公司,它們所面臨的問題在於,隨著交易量的增加,正確/保守的收入確認方式與簡單核算方法之間的差異更為凸顯。

有時你或許會被要求重新評估你的收入。最糟糕的事情莫過於告訴董事會和投資方你需要調整已經經過確認的收入或是收入預測。

建議:

你需要藉助於Excel表格記錄你的確認收入和遞延收入餘額。如果沒在一開始就樹立這個模式,你之後的清理工作會不僅變得更加苦難而且更為昂貴。一旦你的收入量達到某一數值,你就應該引入相關工具或是藉助於全職幫助(參見錯誤#4),這些手段能幫助你採用正確無誤的收入確認方式,而這種收入確認方式能適應不斷成長的收入。今後你需要藉助於一款工具幫助你進行自動收入確認。

錯誤4 :自己完成會計工作

有了一開始的收入作為本錢,你現在開始關注你所花費的每一筆錢,並且你也注意到那些優先項正在快速不斷湧現。你需要達到下一個收入水平和關鍵績效指標,這些會在你進行下一輪融資時起到幫助作用,這也引出了我接下來想說的話:你需要獲得會計師的幫助,而不是靠自己去努力正確地完成償還帳單、支付工資以及確認收入的工作。

尋找一些合適的會計公司,把不同的職責分配給它們。它們會核算出你需要協助的時間,比如說,幫助你正確建立第一個會計系統,協調好每月的銀行對帳單,並且幫助你構建一套緊急收入確認過程。

建議:

千萬不要糊弄自己,認為填寫一張支票或是藉助於線上銀行服務就是在做會計工作。你需要得到正規的會計服務支持,這件事你拖得越久,日後要做的清理工作會越多,帳單數額也會變得更為龐大。

錯誤5 :把財務總管和首席財務長混淆

你最終意識到你需要引入高級財務支持去幫助你完成一些工作,這些工作包括幫助你完成給董事會和投資方所做的財務報告,構建一些擴展過程,完成預算和規劃,並為日後的投資做準備。不過這時你很可能會將兩種不同的頭銜混淆,即將財務總管和首席財務長混淆。

二者的區別:財務總管會照看公司的日常會計事務,包括結帳和報帳,不過財務總管的職責也止於此。而財務長則會基於這些報導的實際結果,著手處理這些數據,且財務長還要考慮公司的未來目標、預算、規劃和戰略轉型。

這並不是說對於早期的創業公司不可以靈活對待這兩種角色,也不是說這兩種角色不能在一定程度上在各個領域相互協助。財務長也能夠進行月末結算,而一些財務總管也可以協助公司完成規劃。

建議:

財務總管不能插手一切工作,特別是隨著你公司的不斷壯大。如果你僱傭了一名優秀財務長,只需幾個月你就會發現他的戰略價值。僱傭一名具備指導創業公司經驗的財務長,這樣他就會幫助你判斷公司所需,你甚至都不需要思考這件事。

錯誤6 :當你滿足於當下“租財務長”的狀態時,就會把聘僱財務長這一議程不斷推遲

儘管“租首席財務長”十分方便,這種小時結算制也意味著你僱不起一名全職財務長。鑑於此,這名租來的財務長只能幫助你準備董事會和投資人會議,並協助你完成預算規劃。由於和公司日常業務脫節,她只能從宏觀角度進行分析,更為重要的是,對於票據和託收、現金流管理、收入報告以及公司順應性等諸多方面的重要過程,僅從宏觀角度加以分析往往是不夠的。

這種租賃機制會加重你的負擔。隨著公司的成長,你可能會在創建彈性會計機制上錯過一些重要的環節,而這些環節又恰好能幫助公司成長。

建議:

不要擔心比你預計的時間更早引入全職財務長。當你面臨盡職調查或是你需要將資金多延伸幾個月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筆錢花的值。

錯誤7 :沒有建立詳盡完整的預算表

我相信大多數的新創者都會用一張Excel表格記錄收入。你也可能藉助於一些工具記錄生產、升級和新的收入。這很棒,不過這並不是預算。

一個正確的預算不僅能幫助你記錄當下的表現,還能幫助你規劃未來的需求。我知道一些引入資金的新創者,但是他們並不知道如何才能把這筆錢戰略性地投到最需要培養的業務領域。另一方面,我肯定見過一些投資人急需資金,但是他們並能向投資者充分錶達他們的需求。

建議:

通過共同努力製訂一個時間跨度為12到24個月的預算。這個預算需要幫助你回答三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1)“你需要多少資金才能達到你設定的收入目標?”
(2)“你將如何利用這筆資金?”
(3)“這筆投資的回報是什麼?”

錯誤8 :沒有定期閱讀財務報告的習慣

如果你採納了我第6和第7點建議,那麼你已經聘請了合適的會計師,他們正在進行結帳,這意味著他們會將一攬子財務計劃分給投資方和董事會,當然會首先發給你。

你需要花點時間去了解這個一攬子計劃的細節。你不必學習註冊會計師的相關知識,但是你至少應該理解收入報告以及它與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以及遞延收入之間的關係,並且你還需要知道你的支付能力。

建議:

如果你僅僅關注收入,那麼你並不是在幫自己忙。讓你的會計為你解釋細節。如果他們的語言過於專業話,你可以讓他們用直白的話再解釋一遍。如果我面對你,我可以選擇用清晰的語言進行解釋,或者我也可以採用專業術語,這樣你就會迷惑不解。而糟糕的做法是,當我用專業術語進行解釋時,你並沒有問問題。相反,你選擇退出,並說:“這就是我為什麼需要你去理解所有這些東西的原因。”

錯誤9: 不要忘記合規管理

合規管理十分繁瑣。我下面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將公司的合規管理外包給一家法律公司,這家公司採用​​“創業公司一攬子”計劃,這一計劃能夠幫助你進行公司註冊、建立董事會決議並批准股權文件。在大多數情況下你需要在特拉華州進行註冊,在獲得授權後你就可以在你所在的州做生意了。你認為你準備好了一切。

對於我所工作的每家公司,我都會主動調查它是否在特拉華州具有良好的聲譽,這家公司的年度特性經營稅是否如期支付。經過一番調查,我會獲得意外的驚喜,這不僅僅是一些大量的未繳稅(比如說一張價值7萬美元逾期票據)!

建議:

在你完成註冊之後,公司的合規管理任務並未結束。類似的任務還有稅務、美國公認會計原則、合同、契約等等。不過,不必恐慌。你需要採用正確的辦法:你需要有人知道哪項合規僅是一次性的行動,哪些合規需要長久堅持,並且還得知道哪些合規需要隨著公司的規模做出調整,這樣才能使你未來免受處罰。

錯誤10 :一致性數據呈現出不一致

當遇到下列情況我會感到抓狂,我相信你遇到這樣的事你也會這樣。設想這樣一種場景,你的投資者或是董事長問你:“為什麼你的銷售收入和財務報表中的收入不一致?”或者,“為什麼你的銷售生產數據和行銷流失數據不一致?”儘管這不是會計領域的錯誤,但這是企業管理的錯誤。

建議:

公司的哪一個部分為哪一項關鍵業績指標負責,在這一問題上達成一致,並且財務長需要為公司的收入下定義。之後,確保公司的各個部門在關鍵業績指標報告​​中使用相同的數據。這就要求企業各部門進行跨職能合作並建立持續的溝通。這樣做的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避免每個團隊在記錄相同數據上浪費時間。

避免以上列舉的十種錯誤,當面對公司會計領域健康營運的問題時,你就能以輕鬆的狀態面對。盡快僱到需要的人員,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不需要去理解財務責任。不斷去問問題直到你把它們都弄懂,用你自己的方式去問問他們都是什麼意思。

Source: SaaStr

獵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