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工業電腦-樺漢(6414)
作者 Lilli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工業電腦-樺漢(6414)

2015 年 5 月 26 日

 
展開

從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不難看出未來產品的生命週期有愈來愈短的現象,加上3D列印技術愈趨成熟,如何快速反應並量產是未來工廠的必備條件。過去,一個新產品的推出可能必須改變整條工廠生產線或加重對人工製造的依賴,才能應付客戶需求,曠工費時且其可靠度與效能有限,未來若能導入更多自動化,甚至是智慧型機器人,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將是工廠提升競爭力的首要利器。

代工大廠鴻海(2317-TW)積極升級自動化,朝工業4.0邁進,集團內工業電腦廠樺漢(6414-TW)扮演要角,將結合其他台灣工業電腦廠一起供貨鴻海,以控制器領域而言,有機會集結新漢(8234-TW)、研華(2395-TW)等廠的實力,透過資源整合,提供完善服務…

2015-05-04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自動化產業

從最常見的自動化設備─工具機開始,藉由各個構造簡單地來了解整個產業基本輪廓。首先,一台機器負責外在感知的感測器接收到信號後,輸入至象徵大腦的控制模組中進行運算處理,再驅動馬達並運行猶如手腳的機械手臂執行各種動作,這中間或對外的信號傳遞當然由象徵神經的通訊系統負責。

自動化-智動化

未來結合電腦強大運算能力與機械手臂多軸控制的智動化設備,在各種感知能力與通訊技術進步下,象徵真正智慧的人機互動時代即將到來,製造方式的改變到生活全方位的導入,這波智動化所帶來的工業復興將帶領全球新一波成長。

智動化的運算核心: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 IPC)

最早用於工廠製造生產流程中對機器設備的控制、監視與測試,主要用途為自動化設備,其基本性能與同規格的個人電腦(PC)並無太大差別,只是PC講究高效能但卻不夠穩定,而對於製程、環境要求嚴苛的工業來說並不足以應付,於是相關業者才以PC為基底開發了各種專業領域適用的工業電腦,採取更多的防護措施,注重在不同環境下的穩定,如飲料生產線或汽車生產線的防菌、防塵等控制。

近來,因為光通訊、網路及軟體的整合下,工業電腦的應用逐漸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擴散開來,從捷運讀卡機、自動售票機、ATM、POS、博弈等,而未來隨著物聯網和機器人等相關技術持續發展,做為運算、處理各種智慧系統如大樓環境監控、工廠生產線運作的工業電腦產業也將蓬勃發展。

工業電腦

樺漢在產業中的商機

樺漢科技立足「專業工業電腦垂直整合製造商」,從互動式終端產品出發,聚焦大數據、物聯網、車聯網、機器人等四大新興產品線。首要產品POS系統近來更因Apple Pay掀起全球POS機升級NFC的需求,整體市況仍將持續增溫中,加上近來因人工成本不斷攀升而有產線全自動化強烈需求的鴻海加持,郭台銘希望打造的機器人大軍將可能為樺漢的工業電腦在大數據、物聯網和機器人等新興產品線上的布局帶來不少助益。

公司目前之商品(服務)項目:

  1. POS 系統
  2. ATM 控制器
  3. 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
  4. 車載管理系統
  5. 高階工作站
  6. 其他週邊如CPU、Memory 等產品
  7. 手持式裝置
  8. 網路通訊安全

樺漢主要產品用途

產業現況與發展

一、物聯網(IOT)裝置成長為IPC 產業未來發展動力

物聯網由智慧運算、可靠傳遞、全面感知三大面向串聯,雲端儲存、IC設計及通訊、工業電腦則是受惠以上三大面向的族群。根據Gartner 預測,手機、平板和PC 總用戶數到了2020 年將達73 億台,物聯網裝置則將大幅超越上述聯網裝置增加至260 億台,屆時將可創造3280 億美元的邊際收益。由於物聯網題材興起,工業電腦的用途,轉進垂直整合市場,像是:運輸、食品飲料、零售、農業和城市管理,利用創新UI 進行人機互動,並蒐集、擷取所需資訊,促使產業增加其附加價值。

樺漢全球IOT裝置數量

二、全球移動支付興起 POS製造商受益

近年來,隨著移動支付需求,消費者透動手持裝置付費的習慣日漸養成,移動支付正快速普及和發展。根據Gartner 的調查,2014 年全球移動支付交易值將達到3,250 億美元,與2013 年2,354 億美元相比,年成長率達38%,全球移動支付市場將以40%左右的複合成長率發展,NFC(近場支付功能)將是移動支付技術的最終發展方向。

Apple Pay掀起全球POS機升級NFC的預期。根據Nilson Report 統計,2013 年全球POS機發貨量為2,234萬台,估計支持NFC比例在10%以下,未來NFC-POS 的滲透率將逐步提升。根據Berg Insight 預估全球安裝NFC的POS終端數量將由2012年的670萬個躍升至2017年達4,460萬個,年複合成長率46.1%。美國市場目前有3,000 多萬台POS機,但是僅10%的POS支持NFC,大量的終端設備需要改造,從而為POS相關業者帶來明顯的商機。此外,中國為全球移動支付發展最迅速的國家。數據顯示,1Q14中國近300萬台“閃付”POS終端可支援NFC 手機支付,占全國1200萬台的24%,2Q14再新增60萬台,占比接近30%,目前新上市的POS 終端絕大多數都支援NFC支付。

移動支付降低店家安裝刷卡設備的技術門檻及硬體需求,且使用信用卡付款,符合目前支付主流。MPOS成為另一項行動收單平台,相較起傳統刷卡系統,價格便宜將近10%,以過去無法裝刷卡機的地方,例如商展、攤販、快遞物流業、計程車,現在透過MPO 皆可提供刷卡服務。在各種傳統的線下支付方式中,POS 機收單交易規模佔比達到95%,是所有線下交易中最主要的支付方式,無法撼動。

此外,傳統POS機在新興市場的電子支付終端滲透率仍低。例如,在擁有3億人口的美國所安裝的終端超過1,200萬部,但印度只有70萬,而印尼更是少於50萬,這顯示了新興市場巨大的潛力。隨著市場的擴大及變化,未來IPC 業者將逐步擺脫一般通用型/標準型平台的產品發展模式,進而朝向各別垂直應用市場領域,例如工業自動化(IA)、車載市場、醫療市場(遠距離醫療、行動醫療)、物聯網(IOT)等的解決方案進行深化,從中尋求具有自己專屬優勢的市場。根據研調機構統計,在2011~2014 年全球的POS 需求將以8%的年增長率攀升,在預期傳統電子收款機(ECR)的更換潮即將來臨,加上NFC 應用在POS設備逐漸普及,整體POS 產業市況仍將持續增溫。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上游零組件包括CPU、晶片組、記憶體、邏輯IC、被動元件、PCB、連接器、外殼、機構件、面板、觸控面板、電源供應器等,組裝後形成主機板、準系統/系統產品、周邊產品,下游交貨給系統整合業者、POS 軟硬體銷售經銷商、ODM/ OEM客戶。

台灣產業電腦廠商主要集中在中游軟體開發及硬體製造組裝,由於台灣的電腦軟硬體人才眾多,除培養出個人電腦的世界知名品牌外,也是全球最大硬體製造代工重鎮,隨著個人電腦市場成熟及產業電腦市場需求擴大,不少廠商從個人電腦領域跨入利基型的產業電腦發展,造就出研華等全球知名產業電腦大廠。其中,上、中、下游關聯圖如下:

樺漢產業上中下游

長期計畫:

  1. 深入垂直市場的應用環境,研究、蒐集並利用使用者經驗,開發具差異化的產品與服務。
  2. 基於雲端運算及物聯網的架構,與具關鍵性技術、元件的廠商聯盟,打造新穎的產品與服務,為不同的垂直市場創造多元的應用。

大事件紀錄

樺漢股價圖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4/03/28
鴻海集團POS廠樺漢今日將以128元掛牌上市,成為第3家上市工業電腦POS廠。
2014/03/29
鴻海小金雞掛牌 樺漢股價狂飆4成,樺漢總經理朱復銓指出,近期新增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英國客戶,4月還將前往歐洲洽商,今年有不少新訂單入袋,可推升業績逐季成長,隨著生產自動化的趨勢成形,樺漢在機器人領域的布局將有所突破。
2014/04/28
工業電腦廠商欣技(6160-TW)專攻手持式資料蒐集器領域,董事長廖宜彥指出,近期借助鴻海旗下工業電腦廠商樺漢的生產能力,製造供應美國知名大型網路業者所需的手持式掃描器。
2014/07/06
鴻海旗下工業電腦廠商樺漢公布6月合併營收3.77億元,創新高,月增近三成、年增42%;第二季合併營收9.55億元,季增38%,同步改寫單季新猷;上半年合併營收16.48億元,年增7.37%。 市場傳出樺漢今年大吃美國一線系統整合商訂單,營收大補。
2014/07/22
PC產業落底回溫,具有利基型優勢的工業電腦IPC族群則進入下半年旺季。
2014/08/20
鴻海全力瞄準醫療市場,目前已持續開發醫療用機器人,有信心能大幅降低醫療成本。近年積極布局機器人應用,不僅轉投資樺漢,也與日本軟銀合作,由鴻海代工
2014/10/10
鴻海集團再添生力軍。旗下工業電腦廠樺漢昨(9)日宣布,以公開收購與股份交換方式,取得瑞傳旗下的瑞祺電通(6416-TW)33.32%股權,並取得董事會過半席次,總收購金額為9.47億元。
2014/11/09
中國昨日宣布在十三五規劃中,擴大投注資金提升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
2014/12/02
工業電腦廠今年起陸續有凌華(6166-TW)、樺漢等業者積極展開併購、收購動作。
2014/12/08
瑞祺電通成為鴻海集團一員,大吃歐美網路安全商機。鴻海集團旗下樺漢持有瑞祺電通股權約33.32%,居瑞祺電通最大股東。鴻海集團積極擴大工業電腦布局,繼透過轉投資樺漢收購老牌工業電腦廠瑞傳旗下瑞祺電通持股之後,後續將整合集團位於大陸、巴西、墨西哥等地工廠,加入工業電腦製造,服務全球客戶。
2015/02/10
工業電腦廠樺漢1月合併營收達8.02億元,較上月減少19.1%,但是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85%,並為歷史單月次高紀錄。
2015/02/2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26)日表示,鴻海為迎接「工業4.0商機」,將在雲計算、移動終端、物聯網、大數據、智能生活、智慧工作網路以及機器人等七大領域深化布局。
2015/03/23
工業電腦廠大方發股息,樺漢配6元最多。
2015/04/03
工業電腦股王樺漢昨(2)日公告3月合併營收9.38億元,月增45.2%,創公司掛牌以來單月營收次高,表現亮眼,法人表示,主要是受惠併購瑞祺搶進自動化及雲端硬體市占的效應。
2015/05/04
鴻海積極升級自動化,朝工業4.0邁進,集團內工業電腦廠樺漢扮演要角,以控制器領域而言,有機會集結新漢、研華等廠的實力,透過資源整合,提供完善服務。
2015/05/07
鴻海組機器人軍團強勢搶單,鎖定蘋果(Apple, AAPL-US)、小米,目標打造無人工廠,製造、組裝專利數僅次應材、IBM和本田。
2015/05/21
樺漢已於4月成立新子公司樺鼎精密,專攻機構產品,已取得歐洲與美國優質客戶訂單,將是集團內新的成長亮點。旗下子公司包括車載管理廠南京亞士德、鎖定網路安全的瑞祺電通、工規手持式裝置廠沅盛科技,與才剛成立的樺鼎精密。目標未來這四家子公司都能獨立上市,成為樺漢小金雞。樺漢鎖定機器人控制軸卡的控制系統,由於母公司鴻海一年會製造1萬至2萬台機器人,鴻海可以說是樺漢最大的出海口。車聯網方面,近期南京亞士德取得中國當地政府執照,預估亞士德中國業績將大幅成長。

參考資料:

1.公開資訊觀測站
2.經濟日報
3.聯合知識庫
4.樺漢年報
5.研華年報
6.自動化設備 http://goo.gl/4g7kus
7.工業電腦 http://goo.gl/3wRCFT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illi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