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推薦的 5 本必讀好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推薦的 5 本必讀好書

2021 年 8 月 25 日

 
展開

“如同你明天就會死亡般地生活,如同你會永遠活著似的不斷學習。”——甘地(Mahatma Gandi)

為什麼人要閱讀呢?我看過許多的理由,包括這能夠使知識複合成長、能夠和過去偉大的思想家進行單方面的對話、產生想法、塑造一個個人的信仰系統、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尋求智慧、簡單地放鬆、享受並產生心靈上的刺激。追求知識成為了一種令人著迷的興趣,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這是一種上癮的症狀,其他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種簡單的生活。讀者可能會因為想要快速尋找答案的定義,而養成了一種既定的閱讀習慣。

我過去曾寫過許多和書籍相關的文章,敘述著我在過去幾個月發現的有趣書籍,以及我從這些書籍當中得到了什麼樣的知識。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將介紹由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與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推薦的幾本精華書籍。

《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8 個企業成功翻轉的案例》,作者:威廉・索爾戴克(William N. Thorndike Jr.)

這本書講述的是 8 位隸屬於不同公司的 CEO,包括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凱蕯琳・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到泰萊達科技(Teledyne Technologies, TDY-US)的亨利・辛格頓(Henry Singleton),以及他們經營業務和配置資本的特殊方式。

亞馬遜(Amazon, AMZN-US)書評:

要有優異的表現,你必須願意作出某些不一樣的事情。——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

成功的 CEO 必備的條件是什麼?大多數的人會想到相似的定義:“在一個產業當中有著豐富經驗的經理人。” 其他人或許會想到現在所謂的名人 CEO,是具有魅力、良好的溝通技巧以及有自信的管理方式。但當你營運一個組織的時候,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呢?什麼是 CEO 有著卓越表現的象徵?很簡單,就是長期之下公司帶給投資人的回報。

在這本讓人耳目一新的書籍當中,作者索爾戴克使用了在投資領域中的分析方式來評估公司的績效以及 CEO。這八位 CEO 所在的公司,在 20 年來的績效都是超越 S&P 500 的;換句話說,如果投資人分別在這 8 間公司投資 1 萬美元,25 年後,這筆投資將價值 150 萬美元。

你可能不知道這 8 名 CEO 的名字,但你應該知道這 8 間公司,分別是大眾戲院(General Cinema)、普瑞納(Ralston Purina)、華盛頓郵報、波克夏・海瑟威、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 GD-US)(General Dynamics Corp., GD-US)、首府廣播(Capital Cities Broadcasting)、TCI 以及泰勒達因(Teledyne)。在這本書當中,你將能夠看到這些獨特的領袖憑藉著一致而相當理性的方法,使他們達到出色的成就。

這些謙虛、不出風頭,甚至是節儉的管理者,刻意地避開華爾街,也遠離了時下最熱門而最新型的管理趨勢。與之相反的是,他們有著相同的特質,讓自己以及公司步上了勝利的軌道:極其重視每股價值,而非盈餘以及銷售成長。在資金配置以及人力資源領域有著高超的才能,並相信是每股現金流量而非盈餘決定了公司的長期價值。

《Investing Between the Line: How to Make Smarter Decisions by Decoding CEO Communication》,作者 L.J Rittenhouse。

亞馬遜書評:

這本書介紹了一種評估公司在財務上是否保持正直的革命性方法,你不需要特定的 “內部人士” 資訊或者是會計學位才能夠判斷。這個秘訣實際上就在你所收到的股東信、年報以及公司的回覆當中,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

這本書教你如何:

  • 解讀公司所發出令人困惑的訊息。
  • 解釋企業所說的術語以及陳腔濫調背後的真正涵意。
  • 在年報以及季度電話會議中釐清事實的真相。
  • 藉由投資那些善於管理投資人資金的公司,來保護你的錢財。

有許多的企業高層以及專業投資者都期望能夠得到短期的成效。也因為如此,他們會藉由會計的操作以及模糊不清的語言使公司能夠達到這樣的期望。

在這本書當中,L.J Rittenhouse 在災難發生之前,及時運用了一些方法來判別企業的風險。她也運用了相同的方法,預測了安隆(Enron)以及雷曼(Lehman)的倒閉。藉由比較福特(FORD, F-US)、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以及豐田(Toyota, 7203-JP)的報告,來展現為何 FedEx(FDX-US)以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 WFC-US)為何會這麼的成功。

這本書顯示了 Rittenhouse 的系統是一間公司的領導者或投資人最有用的工具。當你學習到如何解碼 CEO 的語言之後,你就能夠運用這些弦外之音來投資,這能夠幫助你了解公司的 CEO 告訴你或沒有告訴你的事情。

《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The Clash of Cultures: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作者:約翰・柏格(John C. Bogle)

在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的創辦人柏格長達 60 年在共同基金領域的生涯當中,他見證了財務產業文化的大遷徒。過去謹慎、為客戶帶來長期附加價值的文化已經被激進、短期投資所帶來的破壞性所取代。柏格不僅親身經歷了這些改變,他也是產業當中最積極的參與者。在這本書當中,他強調了以普通知識來長期投資的原則。

這本書以強烈而讓人耳目一新的觀點,來闡述柏格對於共同基金產業當中文化改變的觀點。投機如何入侵了國家的退休系統,機構基金管理者未能積極參與公司治理,以及信託責任需要聯邦來製定標準。

柏格也回憶了指數型基金的歷史,他是如何創造這些基金,而它們的交易和原始的長期投資概念有什麼樣的差異;他也提供了威靈頓基金(Wellington Fund)歷史的第一手資訊,成功投資的真實案例研究以及投資所造成的錯誤。這本書總結了能夠幫助投資人達到他們財務目標的 10 項簡單原則。在此他指出,“或許最好的策略還沒有被設計出來,但是卻有無數個糟糕透頂的策略。”

《縱橫美國:山姆・威頓傳》,作者山姆・威頓(Sam Walton)及約翰・惠伊(John Huey)

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雖然它在亞馬遜上的評價相當簡短,但它能夠帶領你一覽基於帶給消費者低廉成本的一間持續性企業,其從創立到成功的長期旅程。

威頓在建造沃爾瑪(Walmart, WMT-US)的初期,遇到了許多的困難,最終達到了他所想要的全球領導者的地位。威頓在打造一間成功企業的過程當中,堅持 10 項原則,有些原則也得到了所有管理者和企業經驗者的共鳴。

與企業的夥伴(同事、股東以及客戶)共享價值、激勵你的夥伴、盡可能地與你的夥伴溝通所有事情、尊敬你的同事所作的每一件事情、慶祝成功、以及聽取公司裡每一個人的意見,以上是威頓提到建立一間成功企業的 10 項原則其中的 6 項。

《The Farmer from Merna》,作者 Karl Schriftgeisser

對保險業有興趣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必讀的書,描述了 State Farm 是如何達到行業巨頭的位置。在這本書當中有一些專業術語一再地重複。巴菲特是這麼說的:

“State Farm 是在 1922 年,由一位 45 歲半退休的伊利諾農夫成立的,他與紐約、費城以及哈特福(Hartford)四分之三經營已久的傲慢保險公司競爭,這些保險公司不管在資本規模、聲望以及分銷通路上,都有壓倒性的勝利。

因為這是一間互助保險公司(Mutual Company),因此董事會成員以及管理者不能是公司的持有人,它在快速成長的這個階段當中,無法進入資本市場,且它從未使用一般人認為美國企業能夠吸引有能力的管理者的股票選擇權或者是高額的薪資。最後 State Farm 擊敗了所有的競爭者,在 1999 年,公司的淨值已經超過了四間美國企業相加的總值。如果你想要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可以買這本書來看。”

我認為閱讀就像一部電影,我就像是自己的播放員,能夠隨心所欲的選擇暫停以及倒帶,以自己的方式來解讀,追求自己感興趣的地方,並找出當時認為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當時間流逝,學習到新的經驗之後,重新檢視之前所閱讀的書籍,會讓我學習到新的事物。

我發現波克夏・海瑟威在數次的併購(像是裝配式房屋公司 Claymore Homes)當中,巴菲特僅簡單地基於公開的財務資訊以及之前閱讀的書籍來作決策。當人們問我如何找時間閱讀這麼多的書籍以及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閱讀時,我總是會想到兩句格言,一句格言來自於家喻戶曉的名字——馬克・吐溫(Mark Twain);另一句話則來自於法國哲學家勒內・笛卡兒(Rene Descartes)。

“閱讀所有的好書,就像是與過去幾個世紀以來最傑出人士進行交流。”——勒內・笛卡兒。

“不讀好書的人比起那些沒有能力讀書的人來說,沒有任何的優勢。”——馬克・吐溫。

(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