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致富是靠複利效應?多數人忽略了核心原因
作者 范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范騅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范騅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致富是靠複利效應?多數人忽略了核心原因

2021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 is compound interest.”

                                                                               – Albert Einstein

其實一直以來都想討論複利效應。我相信任何投資者都可以輕鬆 Google 到以下的說法:複利效應在投資的世界能帶來巨大的回報。一筆錢如果每年能有平均 5% 的增值,30 年後就會得到本金很多倍之類的話,在坊間嚴重泛濫。

我一直以來都極度懷疑,到底有誰靠複利效應致富?我相信沒有。如果有人靠長期投資、被動投資、重複投資、股息再投資、買入並持有的策略等,而達到財務自由,我是完全相信的,但這個過程跟複利效應完全沒有關係。如果我之前的文章有因疏忽不恰當運用複利效應一詞,引起誤解,我深感抱歉。

邏輯思維的謬誤

如果一位成功投資者,例如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在最新的 2015 年度報告顯示,在過去 51 年升了 8000 倍,有人會計算出它年均成長是 19.2%,這個叫線性思維將一件本來不是線性發展的事物,用線性來表達,是完全將因果顛倒,過份簡化的。

巴菲特為什麼要在年報上用年均成長來表達投資的回報?因為這樣可以在一段長時間內和 S&P 500 指數比較,而年報的這個 Column 從來沒有人認真看過。巴菲特是為了遷就我們的智商才用這個比較方法,而不是單獨用複利效應去解釋他為何能達到高回報。在這裡,線性的複利效應是用作比較兩組數字,而不是一種我們散戶投資者可以盲目相信的投資法則。

讀過巴菲特傳生平,有深入研究他所有投資事例的追隨者都會知道,他的投資表現是由 51 年來,每年都做出一連串的獨特而不重覆的行動所成就的,而絕非單純每年將現金重複投入某些股票。

大家甚至會知道其實波克夏只有四分之一的價值來自股票組合,而 GEICO 保險業務多年來蒸蒸日上,帶來大量可供投資的浮存金,讓他在市場恐慌時可以買入更多的好公司,才是巴菲特致富的核心原因。偏偏多年來沒有任何投資的書藉和評論重視過,我對此深感失望。

股票價值成長的核心原因范騅)巴菲特致富是靠複利效應 _ 多數人忽略了核心原因-01

我在以前很多的文章都提到,股票價值來源是護城河,而護城河能代表持續上升的利潤。如果公司擴充,改善效率,持續創新而贏得更多買家的支持,都會帶來持續上升的利潤,而護城河也只是這個過程的概括描述,並非存在因果關係。

股價還是受到市場情緒影響,本益比的範圍很廣,有高估也有低估。而股市長遠表現受經濟影響,企業利潤水平受市場供需影響,也受經濟體的運作效率影響。以上一切與複利效應完全無關。

有人還會給出很多例子,大部分都是我讀過的,例如三十年前買匯豐銀行(HSBC Holdings plc, HSBA-UK)、長江和黃、中電控股(00002-HK)、港燈(02638-HK)、中國石油(601857-SH)、中國石化(600028-SH)、蘋果(Apple, AAPL-US)、IBM(IBM-US)、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oration, XOM-US)、3M(MMM-US)、波音(Boeing, BA-US)(Boeing Co, BA-US)、Fedex(FDX-US)、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 WFC-US)的股票,一直將股息重覆投資,就會因為複利效應而帶來回報。

我會同樣地提出,其實三十年來菠蘿包也升值了 500 倍。三十年來很多公司都沒落和倒閉,三十年前的恆生指數成份股只有三至五間公司生存到現在,其實更多人採取了股息再投資的策略而死得不明不白,大家只選成功者例子來以偏蓋全。

長期投資帶來回報的原因是買中了有持續發展業務而不斷增值的股票,而不是因為重覆投資同一間公司,更與複利效應無關。如果三十年來將錢重覆投到相機底片生產商柯達(Kodak, KODK-US)(破產重組)(KODK-NYSE),頭 15 年會很富有,之後的第 16 年會成為乞丐。

范騅)巴菲特致富是靠複利效應 ? 多數人忽略了核心原因-02

Co-relation 不代表因果關係

在股票市場,長線和價值投資的回報來源是企業利潤的成長性。其次是在市場悲觀,股價本益比偏低時入場,而獲取的資本增值。股價=預測利潤 × 本益比,在當中只有乘數效應,沒有複利效應。投資者即使重覆將金錢,包括配息,再投入到沒效率沒生存力沒前途的公司,複利效應也不會出現,只有死路一條。

即使投資了高息股,將高股息重覆投資,也要面對企業利潤未來到底會否成長的問題。在年輕時買高息股重覆投資,更是一大浪費。

一來高息股的公司一般已經達到生命周期的中後階段,利潤停滯甚至會倒退,市場不會擴大,估值也因人所共知的壟斷優勢而偏高。二來年輕時對資訊敏感,理解力強,精力旺盛,更應努力學習世界發展,了解不同產業的未來走向,尋找在生命周期前期的企業,而不是採取完全不用腦的投資高息股策略。三來,越年輕的投資者,在未來的投資生涯遇到市場崩盤的機會就越多,這是我認為自己相對於巴菲特的極大優勢。

年輕投資者應學習理解人性,摸索市場情緒,在相對低估的情況下買入,能輕易獲得 50~100% 的回報,這回報要收多少年息才收到?

如果將三十年來的股市走勢和複利效應的教科書 X-Y 軸平面圖放在一起,可能有相似的地方,在數學家或統計學家眼中它們會有 Co-relation,但它們可以完全沒有因果關係。如果我們把北極海水溫度的三十年走勢圖放在股市上,說不定也有 Co-relation,如果這樣的話,大家都不用研究公司,拿根溫度計去北極紮營,然後弄個 Wi-Fi 上網買股票就好了。

范騅的投資研究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范騅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范騅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