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近十年的績效不再?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近十年的績效不再?

2019 年 6 月 7 日

 
展開

剛剛過去的一年一度的奧馬哈朝聖時間,價值投資的代言人股神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侃侃而談,台下股神的崇拜者點頭稱是。然而,尷尬得是最近 10 年巴菲特收益已經與上期相比歷史業績大幅下滑。

十年前,我們聽說的是複合報酬率超過 22% 的巴菲特,近 10 年來僅有一年超過過去 22% 的年化收益(而且那一年僅跑贏標準普爾1個點),最近十年的平庸業績,把過去年化 22% 的報酬率拉低到了 18.7%,往日的精彩已經不再。

巴菲特最近一次精彩投資還是 2008 年次貸危機時候買入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Goldman Sachs, GS-US)特別股。再往後已經拿不出能跟買入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蓋可、華盛頓郵報、喜詩糖果、運通、吉列這樣精彩買入的操作相齊名的精彩操作。

反而不斷看到買入 IBM(IBM-US),買入蘋果(Apple, AAPL-US)、亞馬遜(Amazon, AMZN-US),走出自己能力圈這樣操作,偶爾看到收購亨氏番茄醬這樣的看起來不錯的交易,卻因為付出溢價而收益平平。是巴菲特老了嗎?看他股東大會的問答,精力充沛、思維清晰、邏輯清楚,一點都不像個老人。巴菲特還像以前一樣睿智,只是美股已經不再適合價值投資。

複合巴菲特買入原則的公司早被其他基金盯上,在一個大多數資金奉行價值投資的市場,價值投資難以取得超額利潤。我的理解的價值是,用 4 毛錢買價值一塊錢的公司股份,等這個公司發展到價值 2 塊錢的時候,價格漲到 3 塊錢的時候賣掉。在一個價值投資不受歡迎的市場,就像 1973~1982 年那樣的美股,才會有機會讓價值一塊錢的股票跌到 4 毛錢。

而如今的美國,有靠價值投資取得全球第三大富豪的股神巴菲特為榜樣,價值投資理念深入人心,還出現抄巴菲特作業的基金,還有高頻量化基金,這樣投資氛圍,優質的公司早就被無數基金翻了一個底朝天,優質股票難有低估機會,稍有價值的公司就會被價值型資金買走。

在一個人人信奉價值投資的市場,是不適合進行價值投資的。所謂的 “天上掉金子要用大桶去接” 和 “如同一個色情狂進入女兒國” 的機會已經在美股多年年沒有出現了。

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公司,有源源不斷的浮存金,對於手裡有源源不斷的現金的巴菲特來說,最適合他們的市場是熊長牛短的 A 股和動不動就一聽到風聲就暴跌的港股市場。

從 2012~2019 年,A 股港股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甚至到了現在 2019 年 5 月底,上證 50 和恆生指數都曾經到達歷史的估值底部區域,在歷史估值底部批量買入,很容易就拿到超額收益。蒙格說過做股票就像做超市,買的足夠便宜才能保證賺錢!

波克夏年化 22% 的收益不算什麼,能超過這個年化收益的投資者比比皆是。2014 年年初買入普通的藍籌股,到了 2015 年輕鬆可以拿到翻倍收益。如果在 2016 年買入中資房地產股,2017 年年收益低於 100% 都不好意思寫總結。2016~2018 年的短短兩年間,中國太平(00966-HK)也輕鬆有一次翻倍行情。

而 2018 年年底買入港股或者 A 股的保險、白酒或者中資房地產股在 2019 年 4 月也可以輕鬆取得 50% 以上浮盈。即便是到了現在經過 2 個月的調整,港股和上證 50 又到了歷史底部附近,又到了巴菲特所說的 “大桶接金子”,和 “色鬼走入女兒國” 的時候。如果我能和巴菲特說上話,一定建議他來港股和 A 股來用 “大桶接金子”。

所以,我的結論是在像 A 股和港股這樣價值投資不受大多數資金歡迎的市場,是非常適合進行價值投資的。巴菲特過去十年最大的失誤,在我看來可能就是沒有加強對 A 股和港股的投資(不過根據 2018 年年報,波克夏公司已經投資了中國股市,只是沒有透露其買入股票)。

A 股能不能出價投大師,當然可以,只是我們還是處於類似於美股 70~80 年代,在這個時代,適合價值投資的市場是大家不容易關注價值投資大師。原因是:

  • 價投大師需要時間累積

比如巴菲特 60 歲之前也是沒有什麼名氣,巴菲特出名後,才引發關注,進而引起媒體格雷厄姆–多德學派眾多投資大師關注。

  • 股市總是時不時在估值底趴著

一直沒有估值回歸的機會,股票價格靠業績驅動而 “戴維斯雙擊” 的取得超額收益的機會遲遲不來。

  • 股市長期趴在底部

普通投資者別說是關注價值投資大師,心裡恨不得把這個虧錢的市場拆了!或許等股市有一天達到長牛市,引起賺錢效應,才會引起大家對價投大師的關注。

A 股早晚會有價投大師,不過等價投大師出來的時候,很可能是股市完成估值回歸的時候,等價投大師受到關注時候,恐怕就是大多人信奉價值投資的時候,而大多人信奉價值投資的時候,往往不是適合進行價值的好的時機。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