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手持千億美元卻不投資,巴菲特掉入「現金陷阱」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手持千億美元卻不投資,巴菲特掉入「現金陷阱」了?

2021 年 8 月 20 日

 
展開

近些年,巴菲特創建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公司現金持有量一直在增多,現金持有量已連續多個季度呈現成長趨勢。為何包括波克夏海瑟威、蘋果(Apple, AAPL-US)、亞馬遜(Amazon, AMZN-US)、特斯拉等一眾世界一流科技型企業坐擁如何巨額現金呢股神巴菲特的邏輯和動向錯了嗎本文譯自 Bloomberg,原作者 Tara Lachapelle,原文標題 “ Warren Buffett’s Cash Trap Can Snare Big Tech, Too ”。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期陷入了現金陷阱,蘋果、亞馬遜和其他科技巨頭公司也面臨相同的困境。

世界首富—亞馬遜公司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創造歷史,乘坐亞馬遜旗下航空公司的火箭飛入太空,成為最新一位進入太空的億萬富翁,也是歷史上第二位進入太空的個人。與此同時,Facebook 公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在關注元宇宙中的生活,該公司目前正在創建開發團隊開發 “ 元宇宙 ” 。但一定不要期待能看到巴菲特在他即將 91 歲生日時乘坐私人火箭飛船進入太空,也不要期待能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週六的收益報告中有關於虛擬維度的研究分析。

與其他超級富豪不同,巴菲特更喜歡開展地球上的具體業務,比如用火車、汽車運送貨物。這種老式的思維模式正是波克夏的市值沒有像亞馬遜或Facebook那樣一路飆升的原因,儘管其營運利潤與亞馬遜或 Facebook 相差無幾。過去幾年,巴菲特在波克夏公司積壓了超過 1,000 億美元的現金。人們認為,在這樣一個似乎到處都充滿投資機會的高科技巨頭企業,活在人們心中的顧身似乎已經失去了自己的才能。

不過,儘管巴菲特因其巨額現金儲備備受批評,但這實際上讓波克夏海瑟威成為了一家不錯的公司。除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以外,亞馬遜執行長安迪.雅西(Andy Jassy)和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也囤積了巨額現金,和蒂姆.庫克創世的蘋果公司(Apple Inc)、Sundar Pichai 創立的微軟公司一樣,他們都是美國現金最充裕的企業,同時也是最居有價值的企業。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曾經是巴菲特追隨者的 “ 天堂 ” ,他們會研究巴菲特年度信件中值得投資之處,尋找下一筆大型收購的線索。但最近,他的追隨者們不再這樣去猜測了,因為該公司年報似乎透露出,現在任何值得買入的東西都太貴或風險太大。巴菲特最近一筆大的收購案是發生在五年前,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以 370 億美元收購精密鑄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此舉也導致了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資產減少,這對他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沒有了投資者所期待的交易,無論波克夏海瑟威賺了多少錢,他們也沒什麼可值得興奮的。

隨著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於 8 月 7 日對外揭露了第二季度報表,給那些科技公司敲響了一個警鐘:高科技企業CEO如果總是鼓勵人們崇拜自己,認為自己是投資天才,這可能會使人們的注意力從公司的獲利能力和持續經營中轉移。巴菲特在執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 50 年的歷程中,一直暴露於大眾聚光燈下,貝佐斯在執掌亞馬遜時也是如此,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的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現在也是如此。但年輕投資者對巴菲特或他的價值投資智慧沒有那麼著迷,這也導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跌下神壇。

他們所缺少的是,巴菲特打造了這一系列令人驚嘆的引擎,當另一個引擎熄火時,其他引擎會輪流接應。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可能是唯一一家完全按照預期運作的企業,尤其是現在,它創造的價值可以為美國復甦經濟提供巨大的幫助,畢竟美國現在各州、各產業都想趕緊結束疫情。儘管如此,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投資者對該公司每季度財報揭露的現金而憂心忡忡。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一季度財報顯示, 3 月底其現金持有為 1,450 億美元。巴菲特這些天來唯一的投資方式似乎是股票回購,因為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一直在賣出股票和買進股票。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投資已經成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其中巴菲特持有的股票中包括蘋果公司的大量股份。

巴菲特不動用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現金的主要原因,與庫克和祖克柏這群對價格不太敏感的人可能面臨的阻礙大不相同。對他們來說,任何大型收購至少暫時都是不會出現的,因為拜登政府領導下的反壟斷監管機構和議員基本上都會持反對意見。並不完全只是科技公司有監管的壓力,最近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一筆交易也被監管所禁止。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會非常好奇,大型高科技公司持有巨額現金究竟用來做什麼事情呢?沒有人比處在科技產業的企業更了解這個答案,比如網路供應企業、主串流媒體影片服務產業,甚至是醫療保健公司。儘管如此,大型科技公司通過收購新生企業來消除競爭威脅方面的能力還是有限的,因此還是要關注自身在投資者群體中的口碑與表現。近期,亞馬遜公司的股價已經開始從其 “ 神壇 ” 上逐漸回落,蘋果公司晶片、零件等供應緊張也給其業績蒙上了陰影。

高科技公司可以在新產品的研發上投入資金,因為這些新開發的產品有可能成為它們的下一個爆賣品。但是,這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做不到的。不過巴菲特的記憶力確實很好,這值得像祖克柏這樣的執行長去學習。在波克夏海瑟威公司 5 月份的股東大會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該會議從線下改成線上網路研討會),巴菲特向大家展示了一份 1989 年世界上最有價值的 20 家公司的名單。 30 多年後的今天,這些名單上的公司都已經不在前 20 名名單中。 “ 1989 年不是黑暗時代, ” 巴菲特告訴大家, “ 資本主義運作地很好,世界可以以非常、非常戲劇性的方式發生變化,但我們要像 1989 年投資者一樣對自己有信心。 ”

這可能是巴菲特最難忘的教訓之一。儘管在疫情期間,一家又一家科技公司的市值先後達到了 1 兆美元、 2 兆美元……,這是一個有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