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2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來了!這些投資原則,我堅持了 80 年…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2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來了!這些投資原則,我堅持了 80 年…

2022 年 3 月 4 日

 
展開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於美國時間 2 月 26 日在官網公布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東公開信,當全球股市被愈演愈烈的俄烏衝突抓住眼球的時候,比起往年,今年似乎有更多投資者希望從股神一年一度的公開信中獲取信心和智慧。但是一如既往地,巴菲特的視線掠過了紛亂不堪的當下,他仍然只是在信件中重申著自己那些已經堅持了 80 年的原則。

巴菲特寫道, 2021 年在股市中 “ 沒有什麼讓我們興奮的地方 “ 。這主要是因為,長期低利率推動所有生產性投資的價格上漲,無論是股票、公寓、農場,還是油井。 “ 其他因素也會影響估值,但利率始終很重要。 “ 巴菲特寫道。

2020 年和 2021 年,波克夏在凈賣出股票。 2021 年。波克夏歸屬股東凈利潤達到 897.95 億美元,與 2020 年的 425.21 億美元相比,利潤翻番,增幅高達 111% 。

過去一年, 波克夏終於戰勝了標普 500 指數: 2021 年波克夏每股市值增幅達到了 29.6% ,標普 500 指數增幅則是 28.7% ,波克夏跑贏了 0.9 個百分點,它在過去五年和十年都輸給了標普 500 指數,但如果拉到更長時間段來看,從 1965-2021 年,波克夏每股市值的復合年成長率為 20.1% ,幾乎是標普 500 指數 10.5% 的一倍。

《巴倫周刊》在巴菲特致股東信公布之前,曾經提出了投資者最為關心的幾個看點,比如波克夏是否會加大股票回購力度,是否會支付股息,是否會進行新的重大收購,以及巴菲特對波克夏企業文化和可能繼任者的評論等等,但是這封長達 12 頁的最新信件沒有進行任何重大揭露,沒有加大回購和股息,沒有提到新的收購,也沒有談論繼任者問題,正如巴菲特所說, 2021 年的波克夏・海瑟威並沒有多少 “ 新鮮或有趣的東西 “ 。

從 114 到 7,137 億,永不放空美國

正如他在 2020 年度致股東信( 2021 年 2 月發布)中曾說過的那樣,巴菲特在今年的信中再次強調了波克夏最有價值的四項資產,他稱之為 “ 四巨頭 “ (Big Four)。這四巨頭分別是財產和意外保險業務,伯靈頓北方鐵路聖達菲鐵路公司(BNSF),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能源公司( BHE )和蘋果(Apple, AAPL-US)公司股份,這 “ 四巨頭 “ 支撐起了波克夏公司的大部分價值。

領頭的是波克夏 100% 持有的保險業務。巴菲特寫道,保險業務是為波克夏公司量身定做的,它永遠不會過時,而且業務銷量通常會隨著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而不斷成長。當然,也有其他一些保險公司擁有優秀的商業模式和前景,然而複製波克夏的營運模式幾乎是不可能的。

其次則是波克夏持有 5.55% 股份的蘋果公司,它也是以年終市值計算的亞軍。在 2021 年,波克夏並沒有用自己手中的錢來增持蘋果,但是蘋果公司的回購讓波克夏對它的所有權從 5.39% 上升了 0.16 個百分點。巴菲特對於蘋果的回購行為非常讚賞,他還說,蘋果傑出的執行長提姆・庫克將蘋果產品的用戶視為自己的初戀。

接下來是利潤達到了創紀錄 60 億美元的BNSF,巴菲特認為,它依然是美國商業的頭號動脈,是波克夏不可或缺的資產。在這裡巴菲特還指出, “ 我們談論的是我們喜歡的老式算法:扣除利息、稅收、折舊、攤銷和所有形式計提後的利潤,我們採用這種算法也是發出了一個警告,隨著股市上漲,對收益的進行欺騙性的 “ 調整 “ 已經變得更加頻繁,也更加不切實際,恕我直言,牛市讓大家越來越膨脹了…… “

最後一個巨頭是 2021 年獲利同樣創下歷史記錄 40 億美元的 BHE 。 BHE 的社會成就與其財務業績一樣引人注目,該公司在 2000 年還沒有風能和太陽能發電,當時它只是被認為是美國龐大的電力事業產業中一個不太起眼的後來參與者,在大衛・索科爾和格雷格・阿貝爾的領導下, BHE 成為了一家公用事業公司,以及美國風能、太陽能和輸電領域的領軍企業。

年逾九旬的巴菲特還在信中回憶了自己人生中首次購買股票的情形,它發生在將近八十年前的 1942 年 3 月 11 日:當時他買入了三股 Cities Services 特別股,它們的成本是 114.75 美元,花光了小巴菲特的全部積蓄。他還提醒投資者說,當天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於 99 點,這一事實告訴我們:永遠不要放空美國——上週五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於 34058.75 點,波克夏的市值則達到了大約 7,137 億美元。

巴菲特寫道, “ 公平地說,對於我們的政府合作夥伴,我們的股東應該承認——事實上應該大肆宣揚——波克夏之所以有這樣的繁榮,就是因為公司在美國。如果沒有波克夏,我們的國家在 1965 年以來的這些年裡依舊可以取得輝煌的成就,然而,如果我們不是在美國,波克夏永遠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所以當你看到國旗時,請說聲:謝謝 “ 。

仍然沒有股息,同時降低回購

儘管《巴倫周刊》和少數投資者曾經敦促波克夏支付股息,因為該公司已經擁有近 1,500 億美元巨額現金儲備,同時近年來極少出手進行大筆收購,但顯而易見,巴菲特和更多波克夏投資者並不喜歡這個主意。

巴菲特寫道,波克夏有三種方式來提高股東的價值,按重要性排列,它們分別是內部成長和收購、購買股票和股票回購。巴菲特並沒有提到股息是向持有者返還現金的一種方式,這表明他在擔任執行長期間仍然無意支付股息。

一位持有波克夏股份的《巴倫周刊》讀者在留言中評論道, “ 正如所料,巴菲特先生沒有回應上週的任何評論,沒有提到發放股利,他繼續傾聽大多數股東的意見,只是在價格合適的時候繼續回購股票……在我的一生中,我在投資方面犯過無數錯誤,但我一生中做過的最明智的事(除了娶妻之外),就是在 25 年前買入了幾股波克夏A股 “ ——這把狗糧撒得非常凡爾賽。

巴菲特也再次談到了波克夏的股票回購計劃,他指出波克夏在 2020 年和 2021 年總共回購了 517 億美元的股票,占已發行股票的 9% ,其中 2021 年回購總額達到了創紀錄的 270 億美元,略高於 2020 年的 247 億美元。

但巴菲特也強調,波克夏會在回購中關注價格,到 2022 年為止,公司已經開始降低回購速度。值得注意的是,波克夏回購活動的減少,很可能意味著巴菲特認為波克夏的股票已經不再那麽便宜了,波克夏的股價今年已經上漲了 6% ,在過去一年裡則上漲了 23% 。

“ 我想強調的是,波克夏要想實現回購,我們的股票必須提供適當的價值。我們不想為其它公司的股票支付過高的價格,如果我們在收購波克夏時支付過高的價格,那將是對公司價值的破壞, “ 巴菲特寫道, “ 我們的胃口仍然很大,但將始終依賴於價格。 “

在 2020 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寫道: “ 我們絕不認為應該以任何價格回購波克夏的股票。我之所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美國的執行長們有一個令人尷尬的記錄:當價格上漲時,他們會投入更多的公司資金用於回購,而不是在股價下跌時。我們的做法恰恰相反。 “

不談繼任者,向友人致敬

波克夏先前已經確定,副董事長格雷格・阿貝爾(Greg Abel)將可能在未來接替 91 歲的巴菲特,在母公司擔任更廣泛的角色之前,阿貝爾曾擔任波克夏・海瑟威能源公司的 CEO 多年。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沒有談及關於繼任者的更多資訊,《巴倫周刊》曾經建議巴菲特辭去 CEO 一職,而只保留董事長,但是更多波克夏股票的持有者顯然更加希望巴菲特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繼續擔任公司 CEO。

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還用很長篇幅談到了一位去年逝世的同事與友人:保羅・安德魯斯(Paul Andrews),他是波克夏位於沃斯堡的子公司 TTI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巴菲特寫道,在他的一生中,無論是在事業上還是在個人追求上,保羅都不聲不響地表現出了查理和我所欽佩的所有品質,他的故事應該被講出來。

1971 年,保羅在被通用動力公司解雇後用 500 美元積蓄創建了德克薩斯電子公司(Tex-Tronic,後來改名為 TTI),該公司成立的目標是銷售小型電子元件。 2006 年,保羅在目睹了一個朋友的早逝,以及隨之而來對家庭和生意造成的災難性後果之後,決定將自己的公司出售,但他並不希望將自己 35 年苦心經營的結果賣給競爭對手或者中間商,於是他想到了波克夏——這幾乎是他唯一的選擇。

巴菲特寫道, “ 當保羅見到我時,他解釋了為什麼他把這兩個備選買家排除在外,然後他用比這更委婉的措辭總結了他的困境: ‘ 在考慮了一年其他選擇後,我想把公司賣給波克夏,因為你是唯一剩下的人。 ’ 所以我提出了報價,保羅答應了。一次會面,一頓午餐,達成了一筆交易。用 ‘ 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 來形容我倆都不足以表達。 “

作為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巴菲特在這封信中流露出了更多感性,他在致謝中寫道, “ 在波克夏,我們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除了極少數例外,我們現在已經與我們喜歡和信任的人工作了幾十年。與保羅・安德魯斯或我去年告訴過你的波克夏大家庭這樣的經理人共事,是一種生活樂趣。在我們的總部,我們雇傭正派和有才華的人——沒有笨蛋,每年的平均流動率大概是一個人。 “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