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西疫情爆發,澳大利亞獲利?鐵礦石大賣澳幣大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西疫情爆發,澳大利亞獲利?鐵礦石大賣澳幣大漲

2020 年 7 月 9 日

 
展開

巴西新冠疫情爆發,沒想到遠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亞經濟及其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必和必拓(BHP)、Rio Tinto和Fortescue Metals,會從中受益。據了解,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位於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的Itabira礦場裡,有至少188名工人感染了新冠病毒。這導致巴西政府不得不暫停淡水河谷在該礦區的三個礦山的所有活動。而淡水河谷去年的鐵礦石產量為3.02億噸,其中Itabira鐵礦石產量高達3,600萬噸。這個禁令一出,淡水河谷12%的鐵礦石產量將從市場上消失,預計將引起全球鐵礦石市場的動蕩。

淡水河谷的悲劇

和澳大利亞一樣,巴西也是世界主要鐵礦石出口國之一。但與澳大利亞不同的是,這個南美國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位居世界第二(69.2萬例)。巴西對疫情的處理方式,尤其是在礦業地區,已引發了人們對全球鐵礦石供應減少的擔憂。淡水河谷沒有就政府暫停其巴西礦山活動的決定置評,但是表示其有在努力做廣泛測試和其他措施限制病毒傳播。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公司一直在通過測試增加對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比如Itabira,該公司將很快獲得一個汽車通過測試系統,其資金將由淡水河谷提供。」而這次新冠疫情,還不是巴西淡水河谷礦區的第一個悲劇。

上一次全球鐵礦石價格因巴西發生災難而飆升,是在2019年1月底。當時,一個尾礦壩(也是在淡水河谷的一個鐵礦)發生了爆炸,釋放出大量淤泥,掩埋了布魯馬迪尼奧鎮的人和建築物。至少259人在這場悲劇中喪生。2015年也同樣發生了一件悲劇,當時淡水河谷與必和必拓合資的一座大壩破裂,造成19人死亡。

澳大利亞將從巴西疫情中受益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鐵礦石的需求在迅速增長。過去兩個月,全球鐵礦石現貨價格從每噸80美元飆升至逾100美元,超過了自2019年8月以來的記錄。鐵礦石市場的繁榮,還導致澳元兌美元匯率從3月中旬的最低點1:0.551,飆升了逾25%,昨日的記錄是1:0.7。這段時間以來,中國正在大舉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疫情經濟復甦的一部分。因此,在巴西礦商仍與新冠病毒作鬥爭的時候,澳大利亞礦商預計將從中受益,瑞銀(UBS)大宗商品分析師Dim Ariyasinghe及其團隊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目前全球海運鐵礦石市場由中國主導,約占海運需求的70%。」現在,中國從新冠肺炎疫情中迅速復甦,提振了需求。

「儘管很多國家(中國以外)……受疫情影響,鋼鐵產量和消費依然疲弱,但我們注意到,大多數主要進口市場目前都在放鬆流動性限制。」根據澳大利亞外交與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的數據,上一財年澳大利亞最大的出口商品是鐵礦石(772億澳元)、煤炭(696億澳元)和天然氣(497億澳元)。

DFAT在報告中寫道:「在2018- 2019年,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雙邊商品和服務貿易夥伴,占澳大利亞貿易總額的26.4%(2350億澳元)。」與第二大、第三大和第四大貿易夥伴相比,澳大利亞與中國的貿易價值要高得多。澳大利亞對日本(9.9%)、美國(8.6%)和韓國(4.6%)的進出口占貿易總額的23.1%,加起來總共價值2063億澳元,還比不上對中國單一國家的貿易額。

中澳關係會影響鐵礦交易嗎?

然而,最近中澳之間的關系,有點緊張。四月份,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曾呼籲對新冠病毒爆發的源頭進行調查。隨後,中國對澳大利亞大麥徵收80%的關稅,並禁止4家澳大利亞紅肉屠宰場進口。接著,澳大利亞政府收緊了外國投資規定,無論交易價值多少,所有涉及「敏感國家安全業務」的投資都需要政府批準。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上周五表示,實行更嚴格的外國投資規定不應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第二天,中國敦促本國公民不要前往澳大利亞。中國稱,在疫情期間,針對「中國人和亞洲人」的種族主義攻擊激增。但是,澳大利亞鐵礦石對中國來說十分必要,其質量也比中國國內可開採的高得多。據了解,澳大利亞鐵礦石的鐵濃度在55%至65%之間,而中國為30%,相比之下價格便宜得多,污染也少得多。因此,分析人士預測,中國不太可能拒絕澳大利亞最有價值的出口產品——鐵礦石。中國進口的鐵礦石有三分之二來自澳大利亞,要想取代它並不容易

轉載自虎嗅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