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市場下跌時 我的行動為何還要如此緩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市場下跌時 我的行動為何還要如此緩慢?

2016 年 2 月 27 日

 
展開

美國股市在2016年第一個月大跌, 為投資人創造很好的進場機會,但是我仍以謹慎的步伐前進是有理由的。

隨著S&P500一月份下跌近5%,這段跌勢更持續到二月初,此時,我注意到許多網路部落格作者開始宣揚這波低買高賣的長期投資買點。雖然我不全然反對他們的論點(以低價買進的確有助於長期報酬),但是一些簡單的算術會幫助說明為什麼我還沒被打動。

假設現在有一檔ABC股票,在2016年初時股價在每股$100,接著便隨著S&P500同步下跌至每股$95。如果你的年化要求報酬為15%,並定義長期持有的時間是五年或是更久,就意味著 ABC在2021年時股價要來到每股$191,如此才能符合你的要求報酬。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市場下跌時,我的行動為何還要如此緩慢?

接著第二部份的計算,我們也假設股票在一月時和S&P500同步下跌。但是這次,你在一月初就以每股$100買進ABC的股票,若結果不變,到2021年時股價來到每股$191,則你的年化報酬會是13.8%。如此一來,一月時下跌的5%便會造成1.2%的報酬差異。

現在若把時間拉長,那可就不是開玩笑的了。如果以50年來看,分別以兩種報酬率進行$10,000的投資,年化報酬13.8%的投資最後會得到$6.4百萬;15%的投資則會拿到$1.08千萬。然而,那些熱情的財經作家卻不會跟你說這其中的差別。

這裡的觀點是,如果你認為一間公司在年初時的股價太貴了,假設是以5%的年化報酬往回訂的價格,則最後若想要拿到雙位數的年化報酬,你將會需要市場很大的幫助才行。一檔每股$100元的股票以5%年化報酬計算,五年後每股可拿回$128;但是同樣一檔股票,你想要拿到10%的年化報酬,那現在的股價就必須在再往下跌20%。

現在這個時點,類似的討論正是時候,許多價值型投資者累計持有越來越多的現金部位就是在等這個時刻。而當市場在2016年初釋出如此善意時,真的讓人很想開始行動。如果你又找到一家公司的股價大幅地低於其內在價值,那真的完全就是行動的時刻了

我必須承認我心動到想採取行動,有幾檔我注意很久的股票也正達到我設定的報酬範圍。但是此時,我便會開始質問自己,現在若積極採取行動,會讓之後的報酬落在我的最低限度之上嗎?當預期報酬接近20%時,我便有想要”all in“的衝動,因為股價來到如此低點時真的讓我感到很興奮。但是我仍有一個再慢一點行動的論點。

我過去在股市中打滾的經驗很值得大家學習。身為一個價值型投資者,每當市場透露出買進機會時,尤其是那些股價比我當初買進時還低(即使只有低一點點),我就會很想再加碼進場。但是隨著時間的歷練,當覺得適合進場時,我變得越來越會耐心等待,因為我了解到在一些情況下,股價在還會再下跌。當這些稀有但是完美的機會發生時,那個合理的股價便可以讓我們賺到不錯的收益。

讓我分享一個例子。Seth Klarman在Ivey Business School的演講中,他提到The Baupost Group在2008年初時,大概握有40%的現金部位,而我們都知道,那一整年S&P500下跌超過35%。Seth Klarman在2008年底說了這段有趣的話

“Baupost的總資產大約140億元,在持有總資產40%~50%的大量現金並耐心等待好幾年後,這家公司最近的投資已經把讓現金部位減少了一半左右了。”

但是對此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即使股價已經跌超過1/3,Baupost仍然以非常謹慎的態度去執行新的投資。那一年最後結算,他們在帳上仍保有20%的現金。

在演講中Klarman說,即使到了2009年三月時,Baupost的賬上仍然持有一定比例的現金。提醒大家,S&P500在2009年前10週又下跌了20%。再一次,這明顯地需要很大耐心的等待。我很難想像在2008年底時,我的手上會留有半點現金,更別說是2009年三月。

或許你會說Baupost在2009年三月股價處於最低點時仍握有現金是損失了機會(據他們當時的說法,我不認為他們會在之後幾週把剩下的現金投入股市),但是就如Baupost的績效呈現的,他過去26年的年化報酬為20%,而他的方式就是即使在市場恐慌時,他仍繼續持有現金,謹慎配置資產。

總結

我了解為什麼當第一眼看到機會浮現時,投資人就想要跳進去,因為近幾年堆積如山的現金已經阻礙了相對的報酬表現,我也有這種感覺。

但是把時間拉長,最近的下跌根本就不足掛齒。從以上算數的觀點來看,你實在沒有理由現在就把所有資產投入進去,尤其是當這檔股票稍為上漲一點時你就會渾身不自在時。

因此,耐心地等待仍然是我現在的想法。對於近期稍為上漲的股價我感到自在。以某種程度來看,如果你想要成為Seth Klarman,這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

查理蒙格的一句話比我剛剛講的這些還要好:

有性格的人才能拿著現金坐在那裡什麼也不做。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機會─蒙格

It takes character to sit there with all that cash and do nothing. I didn’t get to where I am by going after mediocre opportunities.

現在,我開始看到一些比平庸還好的機會浮現,我希望它們持續下去,當然我也希望價格再更低一點。同時,我也在計畫持有更多的資金以利之後的投資行動。(譯者/德克)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