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市場下跌,股票賠錢怎麼辦?看完這 2 個觀點就不用太緊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市場下跌,股票賠錢怎麼辦?看完這 2 個觀點就不用太緊張!

2022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股神巴菲特說過:「投資的第一條法則就是不要賠錢,然後第二條法則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因為這句話聽起來很像在耍嘴皮子,我第一次在書上讀到的時候,心裡真的有種「巴菲特你在講什麼廢話」的感覺⋯⋯。但是,投資經驗越來越多以後,我慢慢發現,這句話好像沒有表面上看來那麼簡單,因為投資股市,市場波動上上下下,要「不賠錢」,真的是太難了!

於是,我開始研究各種從長線到短線的投資方法,希望能夠減少賠錢的次數,讓投資報酬更穩定一點。因為我自認是個很有研究精神的人,所以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心得。

只是,我發現不論方法再怎麼進步、研究再怎麼深入,「虧損」這件事,總是像個對你烙下狠話,然後轉頭就走的仇人,雖然平時離你很遠,但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偷偷跑來推你一把,防不勝防⋯⋯。「做投資,難道就一定要常常擔心害怕、壓力山大嗎」,有時候,我不免會這樣問自己,我覺得這其中一定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於是,我進行了更多的思考、閱讀,並觀察投資大神們操作心態,最後我才領悟到,原來自己以前對「避免虧損」所做的努力,其實只解決了問題的一半。運用正確的方法進行投資,對減少虧損確實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真的認清「虧損」的本質了呢?當我想通這一點以後,關於虧損的問題就再也沒有困擾過我。

如果你的投資部位因為今年以來的股市下跌而「賠錢」了,你可能會感到有些懊悔、難過,無法排解,或是對自己的投資策略開始產生懷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那麼,相信你會有興趣聽聽我的看法:

1.「虧損」到底是什麼?

我們先來思考一下,如果今天你想要開一間咖啡店,然後花了 200 萬對店面進行裝潢,並且買了咖啡機、烘豆機、杯盤、桌椅等等設備,在正式營運前,你朋友看了你的店覺得很喜歡,於是問你能不能把這間店盤給他,你會怎麼做呢?

你可能會先問他要出多少價錢,如果他說:「現在市面上頂讓一間差不多的咖啡店只要80萬,看你的店還蠻新的,那我出100萬好了,夠意思吧」。請問,你會想把這間店賣給他嗎?

你應該是不會的,因為不論現在頂讓一間店的市價多少,這間店對你來說,至少有 200 萬的價值。那麼,換個角度想,如果我跟你說,因為這間店的市價只有80萬,所以你剛裝潢好,還沒開始營運,就已經虧了120萬,你會覺得服氣嗎?

我想你一定也不服氣。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在決定開店以前,你已經做足了所有功課,根據你的預估,這間店正式營運後每個月會有 10 萬元的淨利,也就是說,你只要經營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可以回本,並且開始賺錢了!

反過來說,80 萬元的市價,代表的只是你在「無法繼續經營」這間店的情況下,把它頂讓出去的價格,這對現在的你當然一點意義都沒有,不是嗎?

大多數的人即使沒有開過咖啡店,對於上面的邏輯還是能夠清楚理解。但是,很奇怪的,我發現許多人雖然已經有好幾年的投資經驗,卻還是無法停止在「帳面虧損」這件事上面鑽牛角尖。

如果你的投資策略是「買進大盤、長期持有」的被動投資,投資的目的是 10 年、20 年,甚至 30 年之後的財富自由,獲利目標是每年平均 10% 的市場報酬,那麼,你心裡就應該要很清楚:

你第一天投入市場的資金,其實就像是開咖啡店時,為了裝潢、購置設備的花費,都是為了之後可以達到你的獲利目標而產生的期初成本。期初成本就好比是你無法改變的過去,而在整個投資期間經由複利累績的整體報酬,才是你唯一需要關心的,這就像是經營咖啡店,每個月所賺取的利潤一樣。投資期間所發生的短期漲跌,就像是店面頂讓價格,如果你又沒有要把店面清盤賣掉,這些跟你又有什麼關係?

2.「真正的虧損」是什麼?

如果你看懂了第一點,你就會知道,和自己進出場策略無關的「帳面虧損」,其實只是一種心理幻覺。但是你也要小心,並不是所有的虧損都是幻覺,有的虧損,會真實到讓你痛苦萬分。

拿咖啡店的例子來看,如果今天你沒有先做好功課,高估了開店後的來客數,或對每個客人的平均消費過度樂觀,結果每個月不是賺 10 萬,反而是倒賠 10 萬元,如果你沒有辦法很快找出原因、改善經營,不但期初投入的 200 萬收不回來,每年還要再多賠 100 萬進去,這樣你覺得自己可以撐多久呢?

同樣的,如果你要靠投資累積財富,那麼不論你是做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有長期正報酬」的標的或策略。如果你沒有看清這一點,想要靠著短期的運氣賭一把,實際上卻落入了「長期負報酬」的遊戲中,那麼激情過去以後,因為錯誤的策略或操作所導致的「永久損失」,就成為你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了。

回過頭想想,巴爺爺所說的「不要賠錢」,方法當然有千百種,投資人各憑本事。但是,越短線、越主動的投資方式,通常進入門檻就會越高,需要持續投入的心力也會越多。許多人在沒有做足功課的情況下,可能不是「知道自己不會賠錢」,而是「相信自己不會那麼衰」,如果投資人不夠了解自己的策略和標的,然後用這樣僥倖的心態做投資,最後通常都會在市場裡得到慘痛的教訓。

其實,要得到「長期正報酬」並不一定需要多高明的策略,對多數人而言,只要好好進行被動投資,不用多做什麼,時間一久,自然能夠達到可觀的成效。如果你對被動投資有興趣,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一份被動投資的地圖》。

理財大象》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