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帝國艦隊的代名詞-諾斯羅普格魯曼(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帝國艦隊的代名詞-諾斯羅普格魯曼(二)

2024 年 2 月 5 日

 
展開

美國是個自栩世界警察的國家,但凡世界上哪個地區發生衝突矛盾,總會看到美國直接或間接出面干預或調停,最常見的武力威嚇做法就是把航母開到人家家門口附近海域,一來表態美國政府的態度,告訴對方大哥都到場了你小子差不多一點,二來大秀肌肉炫耀國力,達到以武止戰的效果。

平時這位世界警察出巡全球各地時開的「警車」便是航空母艦,而打造警車的公司便是今天文章的主角: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以下簡稱諾格)

海軍與海權

談起航空母艦,大家第一印象都是它強大的海上作戰能力,其搭載數量龐大的艦載機支援長途跨洋作戰任務,它在大國競爭海權中占據了牌桌上的主導地位,談海權則繞不開海軍,這裡就得簡單探討一下海軍這個軍種在現代軍事領域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其地位有多重要了。

盎撒人的冒險精神與制海歷史

我們都知道海洋覆蓋了地球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面積,人類對大海的未知有種刻在基因中的恐懼,而作為這顆星球上目前唯一的海上霸主,美國自然深諳制海的重要性,畢竟當年美國跟英國的祖先盎格魯撒克遜人(以下簡稱盎撒人)就是靠著冒險犯難的精神乘風破浪,在全世界各地探險並掠奪搜刮,大英在伊莉莎白女王時代甚至得到皇家默許,將軍艦改為海盜船在各地區襲擊西班牙船隻,靠這種硬打蠻搶的方式將無敵艦隊的封號從西班牙手上搶走。

從此英國皇家海軍在當時的各大洋暢通無阻,也為往後的日不落帝國輝煌鋪開道路。近代史中英美長年霸佔了世界海權的寶座,有了制海的武力,在人類經濟貿易越發頻繁的歷史中漸漸形成了強大的影響力,靠掠奪及經商貿易累積而來的財富也讓科技飛速成長,從而進一步強化海軍。

美國海軍堅強實力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幾乎把前面一百多年累積的家底都打沒了的大英順勢就坡下驢,將世界老大的地位交棒給美國,畢竟系出同源同文同種,都是盎撒人好兄弟,權力交接也較無心理負擔,而接棒的美國也展現了絕對的接班實力。

當時的美國海軍有多強?上百艘航空母艦,各類大型驅逐艦及登陸艇上千艘,運輸機及戰鬥機與各類轟炸機上萬架,巔峰時每一小時就有一架戰鬥機從美國工廠中開出,可以說二戰讓全世界都見識到了美國鬼畜的工業實力,戰爭機器啟動後的美國展現了極其恐怖的海軍生產規模,也無怪乎太平洋戰爭開打前,絕大多數留過美的日本高級將官都主張不可與美國正面開戰。

海軍科技與國力關聯

海軍不同於陸軍,它是絕對的科技兵種,這絕對不是像陸軍一樣小米加步槍,登高一呼一百個人願意追隨你,一個連就能馬上變出來的事。

海軍的成立須考量到造艦科技水平,同時現代制海不同於兩百年前沒有飛機的年代,現代戰略首要講究是否制空,所以強大的海軍配備的必然是強大的空中力量,這就需要國家擁有優秀的科技研發能力,同時高昂的造價以及研發成本、日常養護開銷就需要國家擁有強大經濟作為後盾,另外遠洋作戰需要盟國提供支援,這就得考驗外交手腕。

可以說支撐一支海軍是大國國力的綜合能力體現,陸軍被打光了只要人夠多,這個月被消滅十個師下個月能立刻再補上十個師,而海軍不同,君不見甲午海戰一戰,滿清北洋水師被日本海軍打得支離破碎,一戰就讓中國後面將近一百年沒有像樣的海軍。

另一個苦主俄羅斯(當時還是沙俄)在十年後的日俄戰爭被日本東鄉平八郎在對馬海峽之戰中痛擊一頓後,沙俄曾經引以為傲的波羅的海艦隊近乎全軍覆沒,海軍直接跌出世界列強排名。

海戰與國家崛起

而日本先後在甲午以及日俄戰爭中的海戰取得大勝,瞬間一躍成為東亞強國,成為當時唯一非歐美國家的亞洲列強;即便是強如巔峰的納粹德國,陸戰橫掃整個歐洲大陸,但海戰受限於體量與資源有限,始終無法與大英皇家海軍相提並論。

在沒有掌握制海權的情況下,也無力僅以空襲打垮不列顛,更無從談登陸作戰,德軍攻城拔寨的王牌是坦克,但這張王牌不會游泳,希特勒也只能望著英吉列海峽對著英倫三島興嘆。上述歷史案例的主因都點出了國家從無到有想養出一支精銳的海軍部隊實在不容易。

時至今日相對承平的時代,美國也從二戰時期的上百艘航母裁減到剩下如今的十一艘,然而對比其他大多數國家連一艘都造不出或是造了卻不見得養得起的窘境,美國依然穩居藍星海洋霸主的寶座(第二名是盎撒好兄弟英國)。

單是每年消耗在海軍的經費就高達 2500 億美金,每每看到這些天文數字都不得不感嘆老大哥物力之豐盈,國力之強盛,養科技海軍這種燒錢無底洞的遊戲還得是美國這種土財主才負擔得起帳單。

超級航母的搖籃

1996 年,諾格收購了西屋電氣公司,西屋電氣一家在核能領域深耕多年擁有先進核技術的公司,短短五年時光諾格又收購了船艦潛艇製造商紐斯紐波特公司(Newport News)。之所以如此收購便是因為這兩家公司在約莫半個世紀前的冷戰時代便合作打造過核子航母企業號,在這方面累積了幾十年寶貴的技術總結,收購完成後的諾格將核動力與造艦技術融合,造艇造船實力大增,開始為美國政府打造核動力航空母艦及核潛艇(尼米茲超級航空母艦)。

有了核動力加持,讓航母可以理論上達到無限續航的能力,只要補充食物跟彈藥,核能航母便能載著你環遊世界一輩子的概念。看完以上便可知道,諾格是一家掌握了怎樣資源及先進技術的公司了吧!

美股投資

投資獨特軍火商

能做出 B21 突襲者轟炸機及尼米茲超級航空母艦這些全球獨一無二軍火產品,如此酷炫的公司如果想投資它的話該怎麼做?最簡單的管道便是透過美股市場購買它的股票成為其股東。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美股代號: NOC ,截至本文完結前的股價是約每股 447 元美金, EPS 為 24.58 ,本益比為 18 ,殖利率為 1.68 %,市值約為 670 億美金。

最大的護城河優勢在於其產業特殊性及行業壟斷性,加之近期全球地緣政治不穩定,各國國防支出不斷攀升(如波蘭、德國、日本…等),短期內看不到任何停戰可能的白熱化俄烏戰爭,中東葉門胡塞武裝襲擊美國商船,這些會造成塗炭生靈的新聞對於諾格來說反而都是利多,未來的十年至二十年內預期皆有穩定的軍火訂單。

B21轟炸機生產啟動:美國應對亞太戰略挑戰

公司近期另一個利好是 B21 突襲者飛翼隱形轟炸機已開始投入生產,在此之前諾格付出了將近 12 億美金的成本投入研發,如今獲得五角大廈的批准生產合約, 12 億美金的成本獲得開花結果的回報。

另有一說認為美國之所以如此急著將飛翼隱形轟炸機投入量產,是為了應對未來面對台海萬一戰役打響擁有快速轟炸中國沿岸的能力,眾所周知美軍目前建軍思維幾乎是圍繞精確超視距打擊為核心研發武器。

關於大規模轟炸因為容易誤傷平民以及受輿論抨擊,轟炸武器遠不如精確制導武器更有市場,但美國政府開始投入量產 B21 ,說明已在為未來亞太地區可能擦槍走火的局勢留一手後路,此說可當參考即可。

軍火產業龍頭的多元發展

除了轟炸機及航母外,諾格也提供飛彈製造、人造衛星、製造軍用雷達、戰機火控系統研發等產品服務,公司對未來長期前景強調了未來幾年自由現金流兩位數成長的預期,這一成長軌跡預計將由持續的業務擴張、強勁的營業利潤率以及利潤有效轉化為現金的推動。

另外諾格預計本年度將超過 100% 的自由現金流返還給股東,之所以如此慷慨是因為其擁有強大的自由現金流以及將近 15% 的年複合成長率,紀錄顯示從 10 年前 2014 至今,諾格發給股東的股息每年皆平均增長 12% ,股息連續增長紀錄已達 20 年之久。

只要維持這勢頭再發五年,即可正式入圍股息貴族之列,與洛克希德馬丁及通用動力相比也是一家絲毫不落下風的軍工巨頭,可說是一間賺錢能力非常強悍的公司。

結論

作為一家長年跟洛克希德馬丁這種軍火之王爭雄的公司,諾斯羅普格魯曼也是一家非常優秀的軍火商,若想投資國防領域對沖投資風險,享受其壟斷性及特殊營業牌照帶來的紅利,讓它在全球狼煙四起日益緊張的局勢下不斷擴大營利並享受其分紅成果,大量購買諾格的股票並長期持有或許是一個讓人感到安心的投資策略。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