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帝國艦隊 – 諾斯羅普格魯曼不敗?諾斯羅普是誰?對美國有什麼貢獻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帝國艦隊 – 諾斯羅普格魯曼不敗?諾斯羅普是誰?對美國有什麼貢獻呢?

2024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上帝讓我多活 25 年了。」這是高齡 85 歲時的諾斯羅普先生在看到 B2 隱形轟炸機時寫下的最後一句話,老頭隨後不到一年便與世長辭了。而這款轟炸機究竟為何如此經典,以至於後面 40 年來至今從未被超越?諾斯羅普又是何許人也?他對美國軍工界帶來的影響及貢獻為何?這其中又有什麼投資機會隱藏在美股市場中呢?

傳奇起點

老諾斯羅普與航太軍工的傳奇生涯最早可追溯到 100 多年前,當年他有個非常強大的前女友老東家,沒錯,就是前文提到多次的洛馬公司。當時年輕的他剛加入洛克希德,參與了水上飛機的設計,但好巧不巧飛機大功告成之時第一次世界大戰也結束了(詳見洛克希德馬丁篇),公司發不出薪水也只好宣告破產。

然而只要是金子,去哪都會發光,洛克希德兄弟破產後,諾斯羅普沒有沉浸在失業空窗期太久,他立刻加入了另一家航天公司-道格拉斯飛行器,在這裡他進一步優化了自己的專業技術,以及對飛機設計進化了自己全新的理解,直接迭代更新出諾斯羅普 2.0 版本。

再續前緣

也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企業都有苛待公司人才的臭毛病,道格拉斯並沒有給這位航天天才相應的薪資水準,天賦異稟的諾斯羅普可不像台灣廣大社畜那般慣著慣老闆,於是轉頭又找重新組建的洛克希德公司舊愛複合,不得不說這些軍火界大佬之間的沾親帶故真的是纏綿悱惻情意綿綿,追溯到最初大家其實都曾經共穿過同一條內褲。

在洛克希德他參與設計出了織女星飛機,這可是世上第一架能橫越大西洋的飛機,且駕駛員還是女飛行員,可以說在人類歷史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看著自己主導設計的飛機大獲成功,野心勃勃的諾斯羅普開始有了更遠大的夢想及抱負。

幽靈之翼 – 無尾飛翼飛機

1939 年,告別洛克希德決定當單幹戶的諾斯羅普在加州成立了自己的飛機公司,若要說他有何出了名的執著,那一定是無尾飛翼飛機莫屬,早在 1945 年他便不斷加大開發力道著手研發相關機型,這在螺旋槳的飛機時代是個完全不可想像的概念,而且它的速度還比螺旋槳飛機更快,如果沒有他老人家的鍥而不捨,後世的我們也很難看到 B2 幽靈轟炸機這種巧奪天工的作品。

美國三大國防戰力之ㄧ:幽靈

「外星人的傑作」,相信這是絕大多數人看到這款無尾飛翼轟炸機的第一評價,完全不同於其他戰機的設計外型,酷似科幻電影中的造型外加全身隱形,在雷達上的截面面積甚至能小到跟一隻鴿子差不多大,這使它獲得了一個恰如其名的名號:「幽靈」。

在美蘇冷戰時期擁有這款全隱形的高速轟炸機讓美國在科技較量上力壓蘇聯一頭,直至今日幽靈轟炸機仍是與槍騎兵、同溫層堡壘並列美軍的轟炸機三駕馬車,若一起出動能同時席捲全球任何一個角落,也讓很多與美國為敵的國家芒刺在背。

高昂的傑作

但 B2 幽靈轟炸機強大的背後對應的就是高昂的造價,以重量計算的話比換算成等重的黃金還要貴上兩倍至三倍,更別說它出行一次所需消耗的物力人力,在如此燒錢的機甲巨獸面前,哪怕是財大氣粗的美國佬也只造了二十一架,每一架還都有自己的名字。

所以才有傳言,世界上開過幽靈轟炸機的人比登上喜馬拉雅山之巔的人還要少,足見此飛機之昂貴與稀缺。如此讓人瞠目結舌的武器,背後對應的則是諾斯羅普公司那極其誇張強大的工業、科技實力,如此技術之鴻溝放眼全世界真的沒有幾家公司可完全取代其地位,而這正是長線價值投資人尋尋覓覓最想見到的優勢護城河。

可以不使用,但不能沒有

現如今由於戰術思想上的轉變,現代戰爭越來越講究精確打擊,因為大面積轟炸可能導致波及無辜平民,這對以正義自詡的美國來說無疑是無法接受的(轟炸下去國內的左派團體保證拉布條抗議白宮跟五角大樓),加上萬一出勤不慎被敵人擊落,殘骸被敵國撿走獲取機密來個逆向工程複製出山寨貨就完犢子了。

因此 B2 幽靈轟炸機在現代戰爭中甚少執行任務,不過不影響它恐怖的威攝力,在美軍核打擊三位一體海、陸、空的指導原則下(即不論從陸地或是大海或是天空皆要擁有核武投射能力),幽靈轟炸機仍是扮演重要角色。

兩強合併

上述介紹完他們家大名鼎鼎的產品後,我們還必須了解,現在的諾斯羅普公司全名為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簡稱諾格,究竟是為何?這是因為在 1994 年時,諾斯羅普公司與另一家同樣是做軍用飛機的航空公司格魯曼合併,就如洛克希德與馬丁馬麗埃塔公司合併那樣,冷戰後的格局各軍火商不是重組解散、刪減部門裁員過冬、就是抱團取暖。

抗日有功的格魯曼公司

這個格魯曼公司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造出 F6F 地獄貓戰鬥機痛打日本人的那家公司,當時日本三菱重工零式戰鬥機傲視全球,被譽為當代性能最棒的空戰戰機,在前期的太平洋戰場上盟軍飛機根本拿零式戰機沒皮條,直到地獄貓戰機出現,才讓美軍擁有與所向披靡的日本零式一較高下的裝備。

整個二戰中美軍一共生產了超過一萬兩千架,地獄貓兇猛的火力幫盟軍在這場大戰中幹掉了超過五千架的法西斯飛機,其中最有名的戰役就是「馬里亞納射火雞大賽」的菲律賓海戰,美軍飛行員開著地獄貓殲滅了日軍整整三百七十八架飛機,戰役過程這裡就不多做贅述了,總之這是一家擁有輝煌戰績的航天軍火公司。

世界四大軍火商之一

諾斯羅普與格魯曼公司合併後成為諾斯羅普格魯曼( NorthRop Grumman ),迅速一躍成為世界第四大的軍火商,與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雷神、通用動力並列,成為了角逐五角大廈訂單的強力競爭者,而更恐怖的是,諾格不只擁有傲人的航天科研實力,在航海造艦領域上,這家公司可謂接近真正的壟斷,以全球軍火之王洛馬來說,太空與天空是它的看家本領,但航海造艦卻非其強項。

諾格不同,它擁有一項別人無法製造的產品-航空母艦。

預知更多詳情,下文分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