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平均每年跑贏大市 10% 的選股策略(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平均每年跑贏大市 10% 的選股策略(下)

2017 年 8 月 3 日

 
展開

上集提到,投資名宿葛林布雷 (Joel Greenblatt),向散戶授以「神奇公式」,透過將所有股票,分類排序,找出「美而廉」之選,平均每年跑贏大市,竟達 10%!還「做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特地為他們開設自主、機械化兩種戶口,用以實踐。

同一系統、同一清單,回報理當一致,意想不到散戶自主戶口,竟大幅跑輸機械化,兩年間達 25%,徒令「神奇選股公式」,威力大打折扣!葛氏為散戶檢討敗因,歸納出以下四項:

平均每年跑贏大市10_的選股策略(下)-04

心生歧視

若然好股票,定期賣出,人人早已財務自由,豈用萬般憂愁?好公司,跳樓價,事出必有因。神奇公式所選股票,不少屬於這類:短期受困,被市場遺棄,但只要少數成功翻身,就能抵銷所有損失,甚至跑贏大盤。但當自主戶口的投資者,逐一「鑽研」名單中的股票,一見有利空新聞,就略過不買,亦即親手翦除大贏家,豈能不跑輸?

棄守策略

很多投資者,在公式短暫跑輸大盤後,就先是洩氣,繼而放棄。一是將持股只沽不買,持有現金;一是死抱現有持股,不肯跟著系統換股。

葛氏指出,散戶對投資忽冷忽熱,往往就算使用賺錢的系統,卻也只能得到負回報。據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研究,2000 – 2009 年,股市表現,雖乏善可陳,然而最佳的基金,年均回報高達 18%。

不過,投資該基金的投資者,卻隨心高進低出。根據金額統計,在該基金上,投資人的年均回報,竟是虧損 11%!
平均每年跑贏大市10_的選股策略(下)-05

臨陣脫逃

比起跑輸指數,投資者不再跟隨系統,更多是因為大盤跌。多數人只重短期表現,市跌見紅,便對所有股票,心生厭惡,急欲改持現金,不管停用系統的長期後果。我們都沒有完美的擇時 (market-timing) 能力,若有,又何需甚麼操作系統?

葛氏發現,大部分自主帳戶的動作,都是躲避短線價跌的痛苦,卻會付出代價:系統由跑贏變跑輸。因動作而令組合增值的例子,絕無僅有;相反,動作越少的戶口,表現越貼近機械化操作,回報更為理想。

下注不均

小弟早前提過,肆意「微調」系統操作,往往是死症。葛氏發現,自主操作的投資者,喜於股票上升後加注、股票下跌後急賣。系統過往的績效回報,是建立於各股之間,下注相等、發揮時間一樣,來提供回報。隨意增減下注,或減少贏家威力、或增加在輸家身上損失的金額,又或太遲加注,股價稍微回落,便由賺轉虧。

這些種種,在個別交易,可能看來微不足道,加起來卻拖累公式的長線回報。

小弟常常勸勉身邊朋友,與其日以繼夜,尋找必勝系統,不如回顧已學的那些,自己有沒有忠實地追蹤。若能改善以上毛病,相信必定有助回報,比漫無目的地「學習」,更具效率。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