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廢棄物處理產業概觀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廢棄物處理產業概觀

2019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人的一天生活中會產生多少垃圾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台灣身為一個地狹人稠的國家,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平常所製造出來的廢棄物,那後果可是不堪設想,更別提還有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而四處林立的各式工廠,在生產過程中所製造的各種污染物了。

也因此處理這些污染物的廠商就應運而生,依照固、液、氣三種不同型態,污染物大致可分為:廢棄物、廢水、廢氣,各自也有相對應不同的處理方式。

空污防治

在空氣污染方面,來源主要有交通工具與工廠的廢氣排放,這些廢氣也往往是造成細懸浮微粒 PM 2.5 產生的主因,因此在處理氣體污染上,著重在排放廢氣前利用集塵設備以減少粒狀污染物的產生。

中鋼(2002-TW)旗下的中宇(1535-TW)便有在做集塵系統的規劃、設計、製造,除了承接集團內鋼廠的需求,國內外也有不少的客戶。

廢水處理

工業廢水方面,因為常常含有大量的有毒金屬,所以需要經過特別處理後才能進行排放,一般會在廠內建置專屬的廢水處理廠,其中也會需要能夠淨化水質的設備與藥劑。

剛剛提過的中宇,業務中也涵蓋了廢水處理系統的建置與營運,而鉅邁(8435-TW)則是台灣少見的水處理藥劑廠,針對不同的污染水質客製化藥劑。

廢棄物處理

廢棄物則是污染物處理的大宗,依種類可以分為「一般廢棄物」及「事業廢棄物」,「事業廢棄物」又可再細分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與「有害事業廢棄物」。

產值方面,依主計處之行業標準分類統計,2017 年整體廢棄物清除、處理及資源回收處理業的營業額為 1,371 億元,近年來廢棄物處理業整體產值都能維持在千億元以上,相比之下廢水處理業只有 159 億元,可見其規模差距。

一般廢棄物

一般廢棄物也就是所謂的家庭垃圾,依處理方式主要可分為掩埋、焚化、資源回收這三種,台灣早期人口密度不高時,並無相關法令規定,多數是以直接傾倒掩埋為主,處理方式較不衛生,當時也不需煩惱無地可倒。

第一個相關法令是 1974 年公布的「廢棄物清理法」,另外於 1984 年訂定「都市垃圾處理方案」,當時處理方式以衛生掩埋為主。但隨著經濟起飛、人口發展快速,土地越來越難尋,再加上掩埋場對土地造成的破壞,及可能發生火災的風險,都讓政府必須發展替代的處理方式。

1991 年訂定的「垃圾處理方案」,確立了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的政策,同年內湖垃圾焚化廠正式完工,成為全台第一座垃圾焚化廠,開啟以焚化為主的時代。

不過改善末端處理的做法並無法真正解決垃圾過多的問題,要達到減量最好的效果是從源頭做起,1997 年政府開始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鼓勵全民參與資源回收,2003 年起推動「抑制源頭廢棄物產生」並強調「回收再生利用」,2005 年開始實施的「垃圾強制分類」,加速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

提倡環保的結果,使全台灣的垃圾產生量自 1999 年開始下滑,同時以資源回收做為處理方式的比例也越來越高,2010 年時正式超越焚化,2017 年已佔整體垃圾量的 6 成。

雖說如此,但焚化處理仍有一定的需求,截至 2018 年,還有 24 座正在營運的焚化爐,這些焚化廠初期以政府興建為主,後來開始有民間 BOT 或 OT 的方式進行,也因此產生了焚化爐界的霸主——崑鼎(6803-TW),其主要業務就是負責焚化爐的興建與營運。

事業廢棄物

一般事業廢棄物的來源主要是石化、鋼鐵、電子等工業所產生的污泥、底渣;有害事業廢棄物則是上述工業製程中,因重金屬含量超標而需經過特別處理的物質,諸如焚化爐焚燒後產生的飛灰、電爐煉鋼所產生的集塵灰、印刷電路板業之含銅污染等。

處理方式主要則可分為「固化」及「再利用」兩種,再利用主要有廢玻璃、塑膠等物品回收,又或者可以從廢棄物中提煉出所含金屬,例如煉鋼後的集塵灰中就含有不少的鋅,可提煉出氧化鋅銷售給煉鋅廠,這方面的廠商主要有台灣鋼聯(6581-TW)。

真的無法再利用的污染物則會進行固化處理,使其成為不具毒性之化合物,再送至專屬的掩埋場掩埋,這類廠商以可寧衛(8422-TW)為首,其他還有日友(8341-TW)、中聯資源(9930-TW)、台灣瑞曼迪斯等。

台灣 2017 年產生約 1,937 萬噸的事業廢棄物,其中包含 1,485 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144 萬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以及 307 萬噸的再生資源,如果依處理方式區分,則以再利用比例最高,從 2007 年的 77% 提升至 2017 年的 82.6%。

但固化處理仍有一定需求,例如要在集塵灰中回收氧化鋅之殘渣就仍須透過固化處理,整體來說事業廢棄物的產生與清理量皆緩步上升。

另外因為早期環保意識不高,又或者廠商為了便宜行事,常常有任意傾倒廢棄物的情形,1998 年環保署開始針對國內非法棄置場址進行相關調查以掌握狀況,截至 2018 年 10 月,還有 143 件列管案件(以廢棄物非法棄置案件管理系統查詢),這些棄置場址的清除也都需要有人去執行。

除了以上講的各種處理,廢棄物清理的過程其實還需要中間的清運及後續的掩埋,而從事這些業務都需經過特別申請,其中又屬掩埋場的設立最為困難,因為它是一種避鄰設施,除了法規管制嚴格,也很容易受到環保及地方團體的阻擋,因此這整個行業的進入門檻很高,行業中的公司營運狀況也較為穩定。

發展趨勢

通常一個國家早期在發展經濟時,賺錢都來不及了,並不會花特別的心力在控制環境污染,要等到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到一個程度後,才會開始注重生活品質,進而要求環保。美國身為全球最富裕的經濟體,環保支出也就最高,台灣近年則呈現飽和之局面。

中國將是未來較有成長潛力的國家,從 2015 年底習近平提出的供給側改革開始,各省開始實施限污限排的政策,影響到眾多產業的廠商,PCB、紙箱等產品價格也都有上漲的趨勢,這代表各生產商都必須做好廢棄物的控管,顯示了環保產業發展的潛力。

台灣的廢棄物處理廠商鑑於國內市場飽和,也紛紛前往中國、東南亞等地尋求發展商機,但餅雖然很大,卻不容易踏入,當地的法規、環境、風俗民情都有可能影響到業務的進行。可寧衛在中國的發展就不太順利,崑鼎也僅止於提供焚化爐的技術服務顧問。

結語

全球經濟的持續發展,使工業製造源源不絕,環保意識的提升,則帶來處理廢棄物的需求,雖然這個產業平常並不起眼,公司知名度也不高,但實際上這些公司反而是穩定獲利的代表,真可謂在垃圾堆裡淘金呢!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行政院環保署《環保保護統計年報》、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綠色產業報告》、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經濟部工業局、MoneyDJ 理財網、可寧衛法說簡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