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元 無限制 寬鬆 ,錢越來越「薄」卻帶動股匯行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商業周刊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元 無限制 寬鬆 ,錢越來越「薄」卻帶動股匯行情

2020 年 9 月 10 日

 
展開

素有台灣「護國神山」之名的台積電(2330-TW),在 2020 年 7 月 27 日當天拉出漲停板,在一間股本超過 2,500億、市值超過 10 兆新台幣的公司,這樣的股價漲幅難能一見,背後原因當然是歸功台積電這幾年穩紮穩打的經營,以及英特爾的挫敗正式將台積電扶上晶圓代工王者之位。不過,這其中恐怕還有更複雜、更廣大的戰略構想在裡面,最關鍵的就是川普超 寬鬆 貨幣政策下的弱勢 美元 。

川普建立超 寬鬆 貨幣環境,力拼 美國 總統大選

綜觀現在的大環境,撇開今年意外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別忘了在這之上還有美中貿易戰,美中兩國的角力,各自都要圈地、劃分自己的勢力,當然也需要網羅戰略物資、戰略型企業,台積電現在就是其中的兵家必爭之地,地位不可同日而語,甚至可說,未來的股價表現上,可能是地位因素大於基本面評價,再加之疫情影響,2020 年 11 月 3 日又碰上 美國 總統大選,很多事件堆疊在一起,我們可以看到現況就是:川普為了選戰,拚了。

川普建立了一個超 寬鬆 貨幣環境,低利率、QE、弱勢 美元,拚命發錢救經濟,即使疫情嚴重仍不斷推動城市解封,其實就是為了選舉。試想,如果採取嚴格抗疫策略,把大家全部關在家不出門、什麼事都不能做,那還不如與疫情共存,再發錢給你去花,人民可能會更滿意。

美國 無限量化 寬鬆 (QE)的環境下,現金愈來愈「薄」

而無限量化 寬鬆 ,一輪輪的紓困、振興造就了什麼? 美國 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過去在 2008 年以前,規模大約在 0.7 ~ 0.9 兆美元之間,後來實行 QE,一度擴表至 4 兆 美元 上下;但現在,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已經擴增到 7 兆 美元了,灑出來的鈔票,比當年還要更多更驚人,所以大家轉念一想,其實不是股價、債券、黃金炒作,還是資產吹泡泡,而是你的現金,愈來愈「薄」。

弱勢美元帶動各類商品價格上揚

川普政府狂印鈔灑錢,造成 美元指數 一路破低,至 2020 年 7 月底時最低來到 92.55,較同年 3 月高點 102.99 下跌超過 10%,美元 的弱勢也帶動了其他資產上漲;其中,白銀現貨價格在 7 月單月漲幅即高達約 33%,創近 7 年來新高價,若於 2020 年 6 月底時買進一口 18.485 美元的白銀期貨,接著於 7 月底於 24.630 美元賣出,因白銀期貨 1 點等於 5,000 美元,因此獲利可達 30,725 美元((24.63 – 18.485) x 5,000),而白銀期貨一口保證金僅 5,500 美元,故單月的報酬率即高達 558%,更有趣的是,投資人可以看看下圖,白銀的價格走勢看起來竟然好像與台積電完全同步!

美元 寬鬆

非美貨幣的「多強空弱」的策略

沒錯,在這波資金行情下,其實上漲的不是只有股票,由於匯率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在美元弱勢下,非美貨幣都有一波彈升。在當前環境下,投資人可利用外匯期貨商品採取「多強空弱」的策略,用兩種非美貨幣做投資組合,例如:澳洲因為出口大量鐵礦砂,美中等國家大推基礎建設會有需求,而加拿大則是以石油作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受人口移動限制,用油需求難起,因此可採取「做多澳幣、做空加元」的策略佈局。

美元 寬鬆

此外,由於 美元指數 主要為:歐元、日圓、英鎊、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等 6 種主要國際貨幣的匯率,經過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獲得,假設美元指數近一個月上漲 3%,即代表近一個月 美元 對這 6 種貨幣升值了 3%,反之亦然。

而其中,歐元佔美元指數權重又超過 5 成,幾乎可說只要美元跌歐元就會漲、美元漲歐元就會跌;日圓則是主要避險資產,依目前全球市場行情,日圓 較無表現機會,依照的「多強空弱」概念,也可以套用到「做多歐元、做空日圓」的策略上。

美元 寬鬆

美元 寬鬆
表格:外匯期貨合約規格

總結:弱勢美元政策方向明確,非美貨幣表現機會浮現

總結來說, 美國 的政策方向很明顯,就是要維持一個低利、美元 不要太強的環境,再根據芝商所的 FedWatch 工具分析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未來會議調整利率的可能性,到 2021 年 3 月以前利率都會維持在接近 0% 的狀態,換句話說,明年 3 月以前聯準會應該不會做出終止降息循環或是升息的動作,美元也因此有很大的可能性維持弱勢,那麼這段時間就是非美貨幣表現的舞台了!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商業周刊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